「薑」能止孕吐!該用生薑?還是老薑?

孕吐是部分婦女於懷孕初期必經的過程,每位媽媽的止吐方式也各有不同,有些人喝氣泡水,有些人吃蘇打餅乾,有些人則在料理中加入「薑」就孕吐掰掰,當然,也有些人無論使用哪種方式都無法抑制孕吐的發生。

《本草綱目》中記載「薑」有止嘔作用,「生薑」被中醫視為「嘔家聖藥」,有溫中、散寒、和胃、止嘔、化痰等作用,很適合孕吐中的婦女使用。現代醫學證實,薑所含的薑醇及薑烯酚成分具止吐效果,可緩解孕婦的害喜現象。然而,孕婦該如何吃薑會比較妥當呢?

「薑」能止孕吐!該用生薑?還是老薑?_img_1

◎不可直接吃生薑片

若常有孕吐情形,食道可能已被胃酸灼傷,這時,直接吃口感辛辣的生薑片,可能會更加刺激食道,因此,陳潮宗醫師建議盡量不要直接食用,可吃薑糖、喝薑茶或於料理時放入薑絲或薑片。另外,薑的屬性偏「熱」,若在天氣炎熱的夏天吃薑片,容易有口乾舌燥的情形發生,建議可以嘗試別的止嘔方法。

◎習慣性流產、懷孕初期不穩定者需忌口

臨床研究顯示「薑黃素」有興奮子宮的作用,會使子宮陣發性收縮,因此,生薑平均一天最好少於5公克的食用量。一般體質的孕婦在懷孕初期不穩定時最好忌口,習慣性流產者更要避免食用,有痔瘡、上呼吸道感染等發炎症狀時,也應禁食生薑,以免病況加重。

◎生薑比老薑好

懷孕初期的婦女通常會有孕吐及胃脹氣的情形,而生薑較無老薑的熱性,有幫助溫胃散寒的效果,不但可以止嘔,也較不會產生燥熱,陳潮宗建議孕婦應選擇生薑代替老薑會比較好。另外,腐爛的生薑會產生具毒性的有機物質「黃樟素」,美國政府認定「黃樟素」為弱致癌物質,會造成肝細胞病變,因此,應盡量避免食用腐爛的生薑。

◎夜間食用會影響睡眠

陳潮宗醫師表示,薑不宜在夜間食用,因為薑醇Gingerols的成分會刺激腸道蠕動,白天食用雖有增強脾胃、止嘔的功效,但夜晚食用反而會精神亢奮影響睡眠,甚至會過於刺激腸胃道。

◎熱薑茶的建議喝法

一般喝薑茶時,會再加入黑糖或桂圓提味,中醫認為黑糖有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的功效。熱薑茶加入黑糖是否有流產疑慮?陳潮宗醫師表示,少量食用並不會有問題,若仍有疑慮,就使用其他糖類替代。
而「桂圓」有補心脾、益氣血的作用,為傳統補血良方之一。氣血不足有倦怠感、臉色萎黃或體虛冒汗等狀況時,桂圓是很好的補充食品。孕婦可食用桂圓,但仍要適量,以免過於燥熱。
「紅棗+薑+高麗蔘」的茶飲,孕婦可喝否?陳潮宗指出,這三樣都是屬於性味溫熱的藥材,體質虛寒的孕婦喝了有助益,但若孕婦本身為燥熱體質或在夏天飲用,則可能會出現口乾舌燥、容易心煩的情形。因此,建議孕婦要少喝此類搭配的茶飲。

諮詢

陳潮宗

中原大學助理教授、廣州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中國醫藥大學中醫所醫學博士、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