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燒不退? 原來是腺病毒作怪

腺病毒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感染,秋老虎發威,仍有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到泳池戲水,開心玩樂之餘,病毒因此跟著上身,接著出現連續高燒、喉嚨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讓爸媽誤以為只是小感冒,但經醫師診斷發現原來是腺病毒作祟,爸媽們可不容小覷腺病毒的威力。

孩子高燒不退? 原來是腺病毒作怪_img_1

◎容易感染的族群

嬰幼兒的抵抗力較差,是最容易感染腺病毒的族群。
腺病毒的型別很多,總共有49種,最常見的是第1~7型,臨床症狀也因型別而有不同。一般大人幾乎都有得過前7型的腺病毒,對於一些不常見的腺病毒類型,若身上沒有抗體,就有可能感染;或太久沒得到腺病毒,抗體慢慢削弱,抵擋不了強烈的病毒,就有可能發病。

◎腺病毒的症狀

一般症狀:發高燒,喉嚨痛、扁桃腺化膿、咳嗽、流鼻水等。
特殊症狀:眼睛紅、結膜炎、腹瀉等。

在一般小兒感染科的門診上,不容易確診是否為腺病毒,大部分需要經過病毒培養才能確定,常常都是病人痊癒了,檢驗報告才出來,所以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屬於臨床診斷。

腺病毒一般的症狀都是單純的上呼吸道症狀,常見的有咳嗽、流鼻水、喉嚨痛,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下呼吸道感染,造成肺炎。腺病毒很多也喜歡住在腸道裡,所以常常會伴隨腸胃症狀,可能是腹痛或拉肚子。

發高燒是腺病毒最明顯的症狀,也是家長感到最為煩惱的部分。發燒有時高峰可達39℃上下,燒燒退退體溫起伏明顯,若不介入治療處理,自然病程通常5天左右會自行痊癒。

◎腺病毒的傳染途徑

49種腺病毒每種特性各有差異,分類雖然都屬於腺病毒,但傳染途徑不同。
1.飛沫傳染:導致呼吸道感染症狀的血清型通常會經由飛沫傳染。
2.糞口傳染:因為腺病毒家族有感染腸道細胞的傾向,所以有時可能透過污染的水、食物而感染。
3.接觸傳染:因病毒傳染性強,所以受汙染物體表面的病毒有時會透過接觸的方式,從黏膜表面入侵,可能只是吃手指,挖鼻孔或揉眼睛,就有可能感染。


◎感染腺病毒時的飲食注意事項

感染腺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症狀包含喉嚨痛、咳嗽或流鼻水等,跟一般感冒的處理方式大同小異,飲食需特別注意「去冰少糖多喝水」的七字箴言
食用冰品容易讓呼吸道敏感孩子的鼻塞和咳嗽症狀更為嚴重;吃甜食與缺乏水分則使痰變黏稠不易自然排出。
感染某些類型腺病毒時,也可能伴隨腸胃症狀,如果因為腸道蠕動速度加快,造成肚子痛或拉肚子,此時依照一般腸胃炎腹瀉時的飲食照顧即可。

◎居家照護感染腺病毒幼兒5要點

腺病毒目前並沒有特效藥或疫苗,醫師會根據症狀加以治療。
1.多喝水多休息。
2.隨時留意日常活動力及食慾。
3.正值發冷虛弱、體溫爬升時不能做的事:吹冷氣、使用退熱貼、溫水擦澡、躺冰枕;等到孩子開始喊熱的時候,再來使用上述方式。
4.家長可依據醫師處方儘量用藥讓孩子退燒,若燒到38.5~39℃以上可使用退熱栓劑,打斷繼續高燒的過程,減緩孩子的不適感;若有腹瀉情形使用退熱栓劑則必須衡量利弊。
5.一些潛在上有臨床價值的保健食品,例如鋅可強化免疫系統,或是藻精蛋白可以阻斷病毒感染過程,可以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使用。

◎6招預防感染腺病毒

腺病毒的傳染期較長,有時雖然已經沒有任何徵狀,但是傳染力會持續幾個禮拜,所以容易造成流行的現象。
第1招:使用肥皂,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
第2招:隨身攜帶衛生紙或手帕,咳嗽、打噴嚏時可適時遮掩,避免口沫橫飛。
第3招:戴口罩防護病毒入侵口鼻。
第4招:減少出入空氣不流通的場所。
第5招:居家環境定期消毒。
第6招:早睡早起、飲食均衡及多運動,維持良好身體狀態,預防病毒感染。

諮詢

王泰儒

台大小兒科研究員及教學總醫師、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門診醫師、國泰醫學中心小兒科準主治醫師、中央健保局台北聯合門診中心特約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