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齒難度高 術前必看三關鍵

「智齒」是最晚萌發的恆牙,因智齒引發不適的患者不在少數。 臨床上,多因智齒水平生長、長不出來、長歪、發炎疼痛而求診, 長智齒,非拔不可嗎?拔智齒,為什麼特別困難?

拔智齒難度高 術前必看三關鍵_img_1

俗稱「智齒」的第三大臼齒,大多是在十六到十八歲後,才逐漸萌發出來。但有別於其他二十八顆恆牙飽受呵護,智齒常被視為不必要的存在。不管是長得出來,還是長不出來的智齒,經常被視為令人頭痛的禍害,必除之而後快。

事實上,近兩年來,不管是網球高手盧彥勳、職業籃球選手林書豪,還是極地馬拉松選手陳彥博,都曾在臉書上主動提及比賽時,因智齒蛀牙或萌發方向不佳引起的牙齒困擾,多少影響到賽事的進行。而這些智齒引起的牙痛,在一般牙科門診裡也相當常見,有些患者會疼到掛急診處置不可。

正由於智齒是最後才萌發出來的牙齒,現代人的飲食內容又較精緻,較少吃到需要費勁咀嚼、研磨的食材,往往會使得上下顎的牙弓較為狹窄、空間不足。

若把牙弓視為停車場,牙齒視為車輛,那智齒就像最後開進狹小停車場的新車,常會面臨找不到空位可停的窘境,當硬要停進車位有限的停車場時,便會推擠到其他已停好的車輛,影響到車輛排列的整齊度,有時更因空間過於擁擠而只好橫著亂停,造成智齒長歪或是橫在齒槽骨上,呈水平生長。

到底智齒是不是非拔不可?什麼時候才是拔智齒的最佳時機?為什麼拔智齒得要特別當心?本期由專精口腔外科手術的顏明良醫師,分享智齒該如何保健的關鍵養生之道。

關鍵一:是否拔?

若壓迫鄰牙牙根則應拔除

位於齒列深處的智齒,本身比較沒有研磨食物的功能,地位有如牙齒界的闌尾(俗稱盲腸),在口腔的解剖位置上,又緊鄰著神經、血管,以及第二大臼齒的牙根。萬一因清潔不易形成死角,而導致蛀牙、牙周病時,難免會危害到鄰牙、牙周的健康,有時會因感染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

而有些橫躺在齒槽骨上的水平智齒,就算是一直沒長出來,若壓迫到第二大臼齒的牙根,也有可能導致第二大臼齒的牙根因壓迫吸收,出現第二大臼齒搖晃的現象。因此,若是長歪、會影響鄰牙的牙根或干擾牙齒排列、長不出來的水平智齒,站在防患未然的立場,應予以拔除。

倘若是牙弓夠大,也長得很正,有功能的智齒,則終生要注意做好潔牙的動作,尤其是與第二大臼齒間的牙縫,經常必須要用牙線仔細清潔,才不致藏污納垢而發炎、蛀牙、牙周病。

關鍵二:何時拔?

十八歲前拔可減少後遺症

須拔除的智齒,建議最好能在智齒剛萌發,約十八歲左右拔除,此時,智齒牙根約只發育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比完全長好後,長度約十公釐的智齒牙根短,比較容易拔,也因牙根尚未完全成型,牙根與神經、血管貼近的情況較少,術後出現後遺症的機率較低。

由於拔牙可能會有短暫性的菌血症,若是曾經做過心臟瓣膜手術或曾有心內膜炎病史的患者,必須在拔牙前先吃預防性抗生素,以降低細菌性心內膜炎的風險。

如果是等到三十五歲以後,智齒的牙根往往又長又深,齒槽骨也變得很硬,這時才要拔除,拔牙治療的困難度將大大提高,建議應找比較常執行口腔手術的口腔外科專科醫師來做這類困難智齒的拔除。


關鍵三:如何拔?

二階段拔牙避免神經受損

同時,因中年過後,智齒的牙根又長又深,齒顎骨又硬,在做智齒的拔除時,須更注意術前的檢查,除做例行性的環口X光檢查外,必要時,亦可做電腦斷層檢查來確認智齒在口腔中的解剖位置。若智齒的牙根又深又彎,一次要拔好幾顆,可考慮是否要動用到全身麻醉來拔牙。

上顎智齒往往與鼻竇中的上頷竇很貼近,手術後須避免用力擤鼻涕、打噴嚏,以免上頷竇黏膜組織出現破損、穿孔,這會使得口鼻相通,一旦喝水時水會從鼻孔流出來,就須馬上回診。

下顎智齒的內側面,有舌神經;牙根下,則有下齒槽神經。舌神經若受損,舌頭會麻麻的,可能常會不小心咬到舌頭而不自覺,讓舌頭受傷。因此,手術時要特別當心。

若智齒的牙根緊貼或橫跨在下齒槽神經上,直接拔除時,有可能會讓下齒槽神經受損,而出現拔牙後口腔麻痺、顏面感覺異常的風險,建議可運用二階段拔智齒的技術來降低下齒槽神經的受傷機率。

第一階段,先把智齒的牙冠部分切除,挪出空間。第二階段,再運用齒顎矯正的技術及裝置做牙根的牽引,緩緩移動智齒牙根的位置,視個人牙根移動的速度,以三週到三個月的時間,逐漸拉開牙根與下齒槽神經的距離,再進行智齒牙根的拔除,對於減少下齒槽神經損傷有幫助。在一般的狀況下,拔智齒並不需要再額外放骨粉或做補骨的處置。

拔完智齒,會明顯腫脹二到三天左右,宜避開重要的行程,這段期間建議適當的冰敷,可減少腫脹。若有口水,盡量吞進肚子裡,並避免吐口水、大力漱口及用吸管喝東西等會讓口腔用力的動作,可降低傷口的疼痛及持續滲血。

3招不再犯智齒痛

長得正,具有功能的智齒,要特別注意清潔,該用牙刷、牙線潔牙時,都不能忽略,也要定期洗牙,避免牙結石、牙周病。中年後拔智齒,因牙根長、傷口大,適度冰敷及手術後的保健,不可或缺。

1.可以留下的智齒,與第二大臼齒間的牙縫,要用牙線仔細做好清潔。
2.必須拔除的智齒,手術後2到3天內,可適當冰敷,減少腫脹。
3.拔牙後,要先避免用力打噴嚏、擤鼻涕、吐口水或用吸管喝東西。

【諮詢醫師簡介】
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 顏明良
經歷: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專科醫師
現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
專長:拔牙手術、顎面矯正手術、口腔顎顏面腫瘤手術處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