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動畫導演楊仁賢:我的孩子都很崇拜我

楊仁賢導演,推出台灣第一部自製3D動畫,主角是台灣蛙類中體型最小的「黑蒙西氏小雨蛙」,小黑蒙雖出身卑微,但是面臨各種艱鉅挑戰卻無懼色、毫不退縮,這就好像楊導演自身的經歷一般:一個家境不富裕、從小又不愛念書的孩子,長大後卻參與製作了多部迪士尼經典動畫,更在許多人唱衰連連中推出台灣史無前例的3D動畫,楊導演說,「我就是越受打壓、越不低頭!」

【專訪】動畫導演楊仁賢:我的孩子都很崇拜我_img_1

與楊仁賢導演約訪在一個尋常日的傍晚,怎料接近約訪時間時,突然一陣大雨;但很幸運的是,大雨來臨前我們及時進入了室內;這好像楊仁賢導演的人生一般:看似天有不測風雲,但最後一刻總會化險為夷,度過難關。

找到興趣 調皮小孩也能走出自己的路

外型相當高大的楊仁賢導演,從小是一個不愛念書、鮮少受到師長誇讚的孩子,就像他動畫中的主角「小黑蒙」一般不被看好。不過楊仁賢導演從小愛塗鴉,成天到處畫,也因此參加繪畫競賽總有佳績,「畫畫是我唯一的肯定。」沒受過正規美術教育的他,至今珍藏的繪畫啟蒙書籍竟是國中的美術課本。
我的父母覺得只要我沒學壞就好,所以對於我愛畫畫這件事情,他們認為早早找到自己的興趣很好。」高中聯考時,雖然成績不理想,但是老師向導演的母親提出建議,讓導演繼續升學,可以考慮念美術班,因此導演進入了一所素有「後段班學校」風評的美術班。
「雖然被笑是念後段班學校,但我根本不以為意,至今我最懷念的是高中生活,並且在那時遇到了我的恩師。」

【專訪】動畫導演楊仁賢:我的孩子都很崇拜我_img_2

入學成績不理想的楊仁賢導演,畢業時的成績無論學科或術科,卻都拿到了第一名。「因為畫畫受到肯定,我反而花更多心思做這件事情,並且為了精進自己,我向媽媽拿了一點錢,買了唯一一本的水彩書,從高一升高二的暑假開始,臨摹書中的作品,每天畫一張水彩。」就這樣也畫了上百張,「可能從小家境不好,知道凡事要靠自己爭取,也更有耐力堅持。」過去不被看好的「壞小孩」,卻因為對有興趣的事情堅持下去,而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消失的動畫產業   要創造台灣獨有的風格

高中畢業之後在競爭激烈下考入了宏廣,那是當時臺灣規模最大的動畫代工公司,當時全世界有八成的動畫都在這間公司筆下誕生。在宏廣待了將近十年,後來轉至廣告業,這些經歷都為導演日後創作屬於自己的作品奠定了穩固基礎。
但是為何曾經是世界動畫代工出產大國的台灣,始終無法發展自己的動畫產品?導演不諱言,這是許多台灣人抱持著負面看法來評價台灣的動畫,而且動畫非常燒錢,「台灣文化總想立竿見影,但動畫的製作時間隨便都要三年以上。」楊仁賢導演認為,台灣的動畫,無論是規格或者風格,都不能一味的拿來跟美、日比較,「美國的動畫主流走的是親子路線,日本則是有各種特定族群,但是台灣一定要走出自己的東西,好像當年的宮崎駿一樣。」 這同時也是導演對自己的期許。「台灣本土的人文風情及環保,希望能夠用動畫呈現出來。

【專訪】動畫導演楊仁賢:我的孩子都很崇拜我_img_3


做對的事情  老天爺一定幫助你!

如果說在台灣做動畫的艱難度為一百分,那麼3D動畫的艱難度則是一百二十分了!籌拍《桃蛙源記》的過程中,屢屢遇到困難,資金不足、人力不足,尋找贊助時甚至被人指著鼻子罵是騙錢的!「我真的是一路被罵到底的,不過我就是越受打壓、越不低頭!」
但是很奇妙的,也許是這部動畫作品寓教於樂的議題非常正面,每次遇到困難,就在要開天窗時,總在下一刻受到幫助而度過難關,「好像冥冥之中就是要讓我把使命完成;做對的事情時,老天爺一定會幫助你!

【專訪】動畫導演楊仁賢:我的孩子都很崇拜我_img_4

楊仁賢導演舉例,比方這次與原聲合唱團的合作,也是奇妙的牽線,並且和團長馬校長初次面談時兩人一拍即合;正式收音錄唱時,沒有錄音室、僅能在圖書館進行,馬校長提到有個賣東西的小販每天這時間都會經過學校大聲叫賣,「但是這一天這個小販居然沒有來!」也因此當天的收音能不受干擾,順利進行。

用動畫和孩子溝通 環境保護是每個人的事

《桃蛙源記》是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片中可以看見主角青蛙與人類,面臨環境開發所帶來的挑戰;提到當今台灣的環境保護議題,楊仁賢導演說:「很多的開發,只會圖利少數人,但是生態改變的後果,卻是所有人得共同承擔。」從小導演就是喜愛親近大自然的孩子,片中許多的景物風貌,都有導演童年的回憶,也讓楊仁賢懂得自然資源的可貴。
但如今許多孩子在都市成長,對大自然相當陌生,又如何瞭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楊仁賢認為這是家長的責任,從小就應該從家長自身的身教做起,才能給孩子正確的觀念;除此之外,「動畫」則是最快與孩子溝通的橋樑,也因此楊導演將這樣的議題直接融入他的故事中。

【專訪】動畫導演楊仁賢:我的孩子都很崇拜我_img_5

楊仁賢導演有兩個孩子,每每有任何作品,孩子總是他的第一個觀眾,「他們超崇拜我的!」導演滿足的笑著說。這部《桃蛙源記》,同樣有兩個孩子參與,當作品的把關者,「假如連我的孩子都無法坐著看完,那表示也不能吸引其他的孩子。」另外片頭時有一張青蛙塗鴉,則出自大兒子的筆下,「那是他四歲時的作品,我當時看了覺得這個不錯,保留到現在。」

【專訪】動畫導演楊仁賢:我的孩子都很崇拜我_img_6

如今楊仁賢導演苦盡甘來,總算完成台灣的首部3D動畫長片,「我從小環境不好,一路上也受到很多嘲諷,但我就是要證明給所有人看;我也明白了很多人只是一開始天生環境不好,但不代表比較差,所以也千萬不要瞧不起他人!」就像片中的小黑蒙西式雨蛙,帶著無比的勇氣,帶著其他的青蛙同伴,跳著跳著,終也跳到了屬於自己的一片「桃花源」。

【專訪】動畫導演楊仁賢:我的孩子都很崇拜我_img_7
導演手比「四」,這可是青蛙獨特的打招呼方式呢!(因為青蛙只有四根手指啦~)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