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胎自然產,第二胎剖腹產,第三胎她會選…

除了非自願性剖腹的媽媽外,怕痛、怕陰道鬆弛的孕媽媽們,總在自然產及剖腹產之間猶豫徘徊,哪種方式比較好呢?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疼痛的忍耐度不同,這一題很難有答案。
那在BabyHome生過二胎的媽媽,經歷過自然產及剖腹產後,若有第三胎,她們會選擇哪種方式呢?或許從她們的選擇中,可以找到妳想要的答案。

第一胎自然產,第二胎剖腹產,第三胎她會選…_img_1
圖 / Pixabay

◎自然產比較好,她們這樣說
redsky:「第一胎自然產,第二胎非自願性剖腹產,自然產恢復比較快,生完就可以下床,之後是陰道傷口痛。剖腹產生完掛尿袋一天才下床,綁束腹帶至少一個月,主要是開刀傷口痛,因為我有打術後止痛,疼痛感沒自然產痛,不過止痛針三劑7500,還打防沾粘一萬多,整體來說比較花錢,疼痛感也拉長,兩個星期後才能碰水洗澡,還要貼美容膠帶幾個月。我還是會選自然產,不得已才剖腹!」

佳諼 :「第一胎自然產,第二胎剖腹產,兩個比較起來我會選自然產,因為剖腹產傷口痛的要死加上宮縮根本就是要我的命!」

Sandy_mama:「第一胎自然產,第二胎因為前置胎盤而剖腹,自然產後就能下床吃東西,剖腹產卻得躺在床上好幾天,排氣才能吃東西。所以當然是自然產最好,所以我第三胎時堅持自然產,恢愎真的很快。」

奕baby:「第一胎自然產,有打無痛分娩,當天就下床恢復快。第二胎非自願剖腹產,生完後子宮收縮超痛,第二天下床舉步維艱,痛痛痛!五天出院後傷口還是隱隱作痛。我還是推自然產,個人非常怕痛。」

◎再來一個,還是剖腹產
尤小鴨:「第一胎自然產,第二胎就選擇剖腹產了,太痛了,好怕又痛一次。但也好加在我選擇剖腹產,因為醫生估計寶寶3800公克,結果寶寶有42xx。如果當初選自然產,以我的身高,我想我應該會生不出來,白白痛半天後,又必須開刀生產。」

射手兔來啦:「個人經驗,剖腹比較好,產後恢復及舒適度都比自然產好非常多。我很遺憾第一胎是自然產的,產後整個陰道變形,再也沒恢復。老二胎位不正,醫生建議剖腹,我開心到不行,果然整個生產經驗變得非常美好。」

小萱萱の媽咪:「自然產與剖腹產,我都有經歷過,雖然自然產比較自然,但老實說,這兩種痛,我覺得自然產的痛我比較不能忍受。」

◎自然產、剖腹產比一比

項   目

自然產

剖腹產

傷口

傷口小
會陰傷口(視每位產婦狀況而異)

傷口大
肚皮(腹腔)傷口

疼痛感

產前陣痛、產後宮縮

剖腹傷口、產後宮縮

手術麻醉

不需

需要
可能產生麻醉併發症

復原速度

較快

較慢
表面傷口約1星期可復原,腹部內腔傷口約需1個月恢復

住院時間

3天

5~7天

惡露

量多

較少

可能後遺症

胎兒過大、產程過長或生產次數越多,都可能導致子宮脫垂的風險

傷口感染、腹腔器官受傷或沾黏

對寶寶的影響

*呼吸道的羊水可以排除得較乾淨,發生呼吸窘迫症的機率較低

*若為難產,可能有周邊神經受損或顱內出血

發生呼吸窘迫症的機率較高

對下一胎的影響

無影響

發生子宮破裂的機率較高

生產費用

健保給付

自願性剖腹需自費

自費項目/用品

止痛藥物(無痛分娩)

防沾黏貼片、美容膠帶、術後止痛藥物、除疤藥品

陰道鬆弛

陰道為彈性的組織,在自然產中擴張的陰道,一般來說會於產後3個月內恢復正常。但生產次數越多,陰道鬆弛的機率也會越高。

尿失禁

生產方式與尿失禁無關,懷孕期間會漏尿者,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於生產後依然會有尿失禁狀況,但大多會逐漸恢復正常。

 

◎必須剖腹產的狀況(健保給付)
1. 胎位不正(臀位或橫胎位)
2. 胎盤早期剝離
3. 前置胎盤
4. 胎兒窘迫
5. 產程遲滯
6. 胎兒過大(超過4000公克)、過小(低於1500公克)
7. 前一胎剖腹產(非自願)
8. 子宮曾接受過手術者
9. 患有特殊病症,如:疱疹或菜花、子癇前症、子癇症、骨盆腔腫瘤、腦部血管瘤、心血管方面疾病等
10.其他(由醫師判斷)

 

婦產科仇思源醫師簡介
第一胎自然產,第二胎剖腹產,第三胎她會選…_img_2
現任:愛文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 研 究員、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與指導醫師、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諮詢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