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胎自然產,第二胎剖腹產,第三胎她會選…

除了非自願性剖腹的媽媽外,怕痛、怕陰道鬆弛的孕媽媽們,總在自然產及剖腹產之間猶豫徘徊,哪種方式比較好呢?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疼痛的忍耐度不同,這一題很難有答案。
那在BabyHome生過二胎的媽媽,經歷過自然產及剖腹產後,若有第三胎,她們會選擇哪種方式呢?或許從她們的選擇中,可以找到妳想要的答案。

第一胎自然產,第二胎剖腹產,第三胎她會選…_img_1
圖 / Pixabay

◎自然產比較好,她們這樣說
redsky:「第一胎自然產,第二胎非自願性剖腹產,自然產恢復比較快,生完就可以下床,之後是陰道傷口痛。剖腹產生完掛尿袋一天才下床,綁束腹帶至少一個月,主要是開刀傷口痛,因為我有打術後止痛,疼痛感沒自然產痛,不過止痛針三劑7500,還打防沾粘一萬多,整體來說比較花錢,疼痛感也拉長,兩個星期後才能碰水洗澡,還要貼美容膠帶幾個月。我還是會選自然產,不得已才剖腹!」

佳諼 :「第一胎自然產,第二胎剖腹產,兩個比較起來我會選自然產,因為剖腹產傷口痛的要死加上宮縮根本就是要我的命!」

Sandy_mama:「第一胎自然產,第二胎因為前置胎盤而剖腹,自然產後就能下床吃東西,剖腹產卻得躺在床上好幾天,排氣才能吃東西。所以當然是自然產最好,所以我第三胎時堅持自然產,恢愎真的很快。」

奕baby:「第一胎自然產,有打無痛分娩,當天就下床恢復快。第二胎非自願剖腹產,生完後子宮收縮超痛,第二天下床舉步維艱,痛痛痛!五天出院後傷口還是隱隱作痛。我還是推自然產,個人非常怕痛。」

◎再來一個,還是剖腹產
尤小鴨:「第一胎自然產,第二胎就選擇剖腹產了,太痛了,好怕又痛一次。但也好加在我選擇剖腹產,因為醫生估計寶寶3800公克,結果寶寶有42xx。如果當初選自然產,以我的身高,我想我應該會生不出來,白白痛半天後,又必須開刀生產。」

射手兔來啦:「個人經驗,剖腹比較好,產後恢復及舒適度都比自然產好非常多。我很遺憾第一胎是自然產的,產後整個陰道變形,再也沒恢復。老二胎位不正,醫生建議剖腹,我開心到不行,果然整個生產經驗變得非常美好。」

小萱萱の媽咪:「自然產與剖腹產,我都有經歷過,雖然自然產比較自然,但老實說,這兩種痛,我覺得自然產的痛我比較不能忍受。」

◎自然產、剖腹產比一比

項   目

自然產

剖腹產

傷口

傷口小
會陰傷口(視每位產婦狀況而異)

傷口大
肚皮(腹腔)傷口

疼痛感

產前陣痛、產後宮縮

剖腹傷口、產後宮縮

手術麻醉

不需

需要
可能產生麻醉併發症

復原速度

較快

較慢
表面傷口約1星期可復原,腹部內腔傷口約需1個月恢復

住院時間

3天

5~7天

惡露

量多

較少

可能後遺症

胎兒過大、產程過長或生產次數越多,都可能導致子宮脫垂的風險

傷口感染、腹腔器官受傷或沾黏

對寶寶的影響

*呼吸道的羊水可以排除得較乾淨,發生呼吸窘迫症的機率較低

*若為難產,可能有周邊神經受損或顱內出血

發生呼吸窘迫症的機率較高

對下一胎的影響

無影響

發生子宮破裂的機率較高

生產費用

健保給付

自願性剖腹需自費

自費項目/用品

止痛藥物(無痛分娩)

防沾黏貼片、美容膠帶、術後止痛藥物、除疤藥品

陰道鬆弛

陰道為彈性的組織,在自然產中擴張的陰道,一般來說會於產後3個月內恢復正常。但生產次數越多,陰道鬆弛的機率也會越高。

尿失禁

生產方式與尿失禁無關,懷孕期間會漏尿者,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於生產後依然會有尿失禁狀況,但大多會逐漸恢復正常。

 

◎必須剖腹產的狀況(健保給付)
1. 胎位不正(臀位或橫胎位)
2. 胎盤早期剝離
3. 前置胎盤
4. 胎兒窘迫
5. 產程遲滯
6. 胎兒過大(超過4000公克)、過小(低於1500公克)
7. 前一胎剖腹產(非自願)
8. 子宮曾接受過手術者
9. 患有特殊病症,如:疱疹或菜花、子癇前症、子癇症、骨盆腔腫瘤、腦部血管瘤、心血管方面疾病等
10.其他(由醫師判斷)

 

婦產科仇思源醫師簡介
第一胎自然產,第二胎剖腹產,第三胎她會選…_img_2
現任:愛文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 研 究員、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與指導醫師、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諮詢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