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變錢包 5兆「嗶」商機來了!

最快今年底,當你每天上班通勤,只要拿出手機一「嗶」,馬上取代悠遊卡,順利通過捷運閘門。中午時,想到星巴克買杯咖啡,結帳也同樣用手機就能消費。這種「手機變錢包」的現象即將成為趨勢。

手機變錢包 5兆「嗶」商機來了!_img_1

最強聯盟年底上架

一次可接觸5大電信業者

正因錢景可期,去年至今台灣就有3大行動支付「信任服務管理平台」(TSM)成立。將串聯金融、電信、一般商家,透過具備「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NFC)功能的手機,就能整合錢包裡的信用卡、悠遊卡以及各式會員卡,進行消費。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去年底由中華電信等5大電信商,和悠遊卡公司合資成立的群信行動數位科技(以下簡稱群信),預計將於今年底正式提供服務。

「7、8年前注意到這個趨勢,那時悠遊卡公司想跟中華電信一起成立行動支付公司,後來想說與其自己做,不如大家聯手。」群信董事長林志盈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說。

不過,由於結合手機、錢包的行動支付,牽涉3大層面:金融機構須提供交易服務,再由電信業者販售NFC手機,商家也必須在門市建置感應設備。而台灣多由單一銀行與各別電信商合作,難以普及。

群信結合各大電信業者,就是為了搶先打通三方關係。未來,銀行或商家只要到其TSM平台上架,就可以透過群信電子錢包App,一次接觸5家電信業者用戶。

但要擺平各巨頭意見,並不容易。林志盈說,光是5大電信業者溝通時間就超過一年,最後,好不容易達成各出資3千萬元共識。未來,消費者只要到電信門市辦NFC手機,並支付虛擬信用卡開卡費,便能開通服務。

資策會產業分析師胡自立分析,要消費者用手機刷卡,多數人仍有疑慮,相較之下,悠遊卡使用情境和NFC手機相似,比較容易普及。


目前,悠遊卡於台北捷運、公車站使用率已超過9成,群信有悠遊卡公司當股東,林志盈更曾擔任該公司總經理,跟其他業者比起來,這些都是群信的優勢。

不過群信並非沒有對手。例如,由財金公司、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台灣票據交換基金會成立的台灣行動支付公司,也即將開通服務。財金公司就表示,對銀行業者來說,若和台灣行動支付聯手,較能保障個資安全。

難在和股東打對台

台灣大將推App,緊握用戶

此外,當群信想從單純的管理平台,跨足經營電子錢包App,像Line一樣提供企業廣告訊息傳送服務時,等於搶占那些來自電信陣營股東的市場,雙方變成競爭對手。

現任群信董事之一、台灣大哥大資深副總經理暨代理商務長谷元宏就表示,台灣大不會使用群信App服務,將推出自己的電子錢包App。

難在服務普及化

誰合作商家多,誰就勝出

然而,想在這一場行動支付大戰中勝出,關鍵為何?胡自立說,「就看誰能找到更多合作商家,提供便利服務。」

以歐洲知名的行動支付業者iZettle為例,成立時先選擇與沒有經費投資信用卡系統和設備的中小型業者合作,推出裝在手機上的免費讀卡機,降低商家採購成本,以爭取更多合作夥伴。

雖然iZettle支付方式,與台灣布局的NFC技術不同,但對想搭上這趨勢的業者來說,當務之急仍是找尋更多合作對象讓服務更普及,並化解消費者使用手機刷卡的疑慮,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