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些東西就不吐?媽咪們KO孕吐私房招!

吐不停,吃不下嗎?「害喜」是很多準媽咪會遇到的問題。一般來說,約懷孕6週開始會有孕吐反應,到12週左右孕吐現象會漸漸消失,當然也有少部分媽咪會延續到懷孕後期。怎樣吃才可以少吐些?吃什麼才可以緩解?我們一起看看過來人KO孕吐的經驗談。

吃這些東西就不吐?媽咪們KO孕吐私房招!_img_1

◎酸梅、檸檬

八仙過海七真賢:「我只試過吃酸梅,還滿有效的。」

musee:「我喝檸檬水、柳橙汁,偏酸的都可以。」

姍姍的娘:「我都喝檸檬汁止吐,初期懷孕時每天都要來一杯,好很多。」

部分媽咪認為酸味較重的蜜餞及檸檬汁可舒緩孕吐,但需提醒媽咪們,蜜餞類的醃漬品除了可能含有防腐劑外,糖分及鹽分含量也較高,孕婦不可過量食用。
在中醫觀點中「檸檬,宜母子,味極酸,孕婦肝虛嗜之,故曰宜母。」陳潮宗醫師進一步建議,懷孕婦女可以放置一些檸檬在床邊,早上起來聞一聞,會有消除晨吐的效果。營養師程涵宇建議,有胃食道逆流的孕婦並不適合喝檸檬汁及其他柑橘類果汁,以免胃食道逆流更加嚴重。

◎蘇打餅乾、吐司

三三媽咪:「早上起床先不要刷牙,先吃幾片蘇打餅乾,渴的話喝蜂蜜水,喝白開水會想吐。」

麗小喵:「白吐司、蘇打餅乾、薑類食物、梅子。」

饑餓時,孕吐的反應會較激烈,因此,在早晨起床時或於兩餐中間,吃些蘇打餅乾或吐司之類的乾糧來中和胃酸,可有緩和效果。

◎氣泡水、碳酸飲料

薰寶貝媽咪:「我是喝可樂或有氣的飲料,真的很神奇呦!喝完後隔天就好一大半耶!」

Miya11080129:「檸檬口味的黑麥汁、奧利多或是七喜。但是注意不要過量唷!」

米米米拉:「喝氣泡水有用,還有檸檬多多。」

Ligolyly:「氣泡水加檸檬汁。」

營養師程涵宇指出,每位孕婦的體質不同,部分準媽咪會因胃脹氣引發孕吐,此時喝下含氣的水或飲料可能使氣體容易打嗝排出,但也可能造成反效果,打嗝打不出時反而會更想吐。另外,空腹時不可飲用氣泡水或碳酸飲料,以免脹氣更嚴重。
若媽咪要喝碳酸飲料緩解孕吐時,程涵宇建議應避免選擇含有咖啡因之汽水,如:可樂。再者,碳酸飲料的含糖量較高,孕婦不能多喝,尤其血糖不穩定的媽咪更應避免。

◎薑

俏媽咪樂樂:「雞湯裡面放一兩片薑片止孕吐,情況真的有好轉一些。」

~雪莓娘~:「可以試試看熱薑茶,我喝還滿有用的,也可以買甘蔗汁加薑能止吐和補充的熱量。」

林小寶的爸:「我太太喝檸檬水或是喝有煮薑絲的湯好像會好一點。」

陳潮宗醫師表示,在中醫看法中「生薑」被視為「嘔家聖藥」,有和胃、止嘔等作用,多用時也不易產生燥熱。而就現代藥理而言,薑所含的薑醇及薑烯酚成分是天然的止吐藥物,可達到緩解孕吐的效果。但生薑的口感辛辣,直接食用會刺激食道,建議不要直接食用,可以吃薑糖、喝薑茶或在炒菜時放入薑絲或薑片。

◎少量多餐

小艾:「一餓就噁心,噁心就吃不下。後來我就發現,不要讓自己餓,所以少量多餐很重要。準備一點蘇打餅乾跟土司,味道比較不重的食物,一有感覺就先吃一片餅乾,噁心的情況好多了。」

babytsai:「控管進食的方式,1.湯類少喝,2.先吃水果及蔬菜,再吃肉,最後再吃點飯。」

在孕期害喜的階段,吃太飽或饑餓時都容易有噁心感,在這段時間,少量多餐、避免湯湯水水、不吃刺激性食物是最高指導原則。另外,喝水也要少量多餐,大口大量的喝水方式容易引起孕吐反應,少量小口的補充水分才是王道。

◎意想不到的止吐撇步

MinaHsu:「唯一喝了就比較不會想吐的東西是『冰開水』,就是要超冰超冰的冰水。」

小羊她媽:「我吃薄荷糖可以止吐。」

陳潮宗醫師指出,「薄荷」有疏解風熱、清咽利喉等功效,除了可以幫助消化外,在數百年前就被人們用來減輕反胃嘔吐。要注意的是,薄荷性辛、味涼,是屬於較具刺激性的食物,因此,孕婦不宜過量食用。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經醫學證實「維他命B6」具有緩解孕吐的功效,建議有孕吐困擾的媽咪,可以請婦產科醫生開立維他命B6的處方箋。

諮詢

陳潮宗

中原大學助理教授、廣州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中國醫藥大學中醫所醫學博士、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

程涵宇

新光醫院門診 臨床營養師 婦產科 肝膽腸胃內外科 癌症防治中心 癌症病房 安寧病房 精神科 泌尿科 神經內外科專任營養師 台北市衛生局 減重專任營養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駐站營養師 田原香滴雞精 營養顧問 企業營養講師 沐光臨床營養機構營養師門診院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