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大嗑冰品 最怕急性腸胃炎

天氣炎熱時,食物保鮮不易,最容易成為細菌、病毒的溫床,一旦吃下肚,少不了上吐下瀉,有的還會發高燒、血便,到底該如何預防急性腸胃炎?又要怎麼保健?

夏天大嗑冰品 最怕急性腸胃炎_img_1

熱得像烤箱的夏天,難免會想來杯透心涼的冰品,解渴兼消暑,但你知道,自己大口大口喝下的是清涼,還是有可能讓你肚子痛的病菌?

每到夏天,台灣的衛生主管機關必定會抽驗冰品、冷飲的生菌數和大腸桿菌數,要求不符合食品衛生標準的店家限期改善,就是為了避免這些生菌數、大腸桿菌數超標的冰品、冷飲,引起肚子痛、腹瀉。

事實上,就算病菌不超標,人的腸胃道對於冰冷的食物,本來就會比較敏感,咕嚕咕嚕吞下肚後,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腸胃道蠕動的速度。不管是成人或孩子,只要是有消化道潰瘍的困擾,都不太建議多吃冰品,以免胃酸分泌過多,加重腸胃道不適。

當天氣炎熱時,自然也會增加食物保鮮的困難。許多沒有完全煮熟的食材,像是雞蛋、肉類、帶殼海鮮,也可能帶有少量細菌,常見的有沙門氏桿菌、曲狀桿菌、產氣單孢菌、腸炎弧菌等,這些致病菌都會讓大腸發炎,引起發高燒、嘔吐、腹瀉,甚至血便、吐黃綠色膽汁,嚴重的會導致腸壁破裂、敗血症,甚至可能致命。

到底夏天該怎麼吃吃喝喝,才能有效預防急性腸胃炎?本期由專精腸胃道保健的楊俊仁醫師,分享擁有健康腸道的關鍵養生之道。

症狀:高燒、血便

怕腸穿孔應急診處置

腸胃道的致病菌,大致可分為病毒、細菌兩大類。導致急性腸胃炎的常見病毒,如:新聞媒體常報導的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其實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發生,主要是攻擊負責營養吸收的小腸。若是小腸發炎,較容易出現水瀉、嘔吐的症狀,急性期時易有脫水的危險性;急性期後,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營養吸收不良的情況。

而細菌,包括沙門氏桿菌等等,則會讓負責水分與電解質回收的大腸發炎,較易出現大便帶有血絲、黏液的情況,導致大腸無法正常蠕動,肚子會很脹,很不舒服。

若持續高燒超過攝氏三十九度以上、或是血便,一定要馬上就醫,甚至掛急診處置;因為腸壁本來就很薄,怕會有腸穿孔或併發敗血症、腦膜炎或腦膿瘍的致命風險。

若嘔吐物呈黃綠色,吐到連膽汁都出來,代表有腸阻塞的現象;若拉肚子拉到脫水,體重掉五%以上;孩子哭泣時,沒有眼淚、舌頭變乾,舌苔明顯、嘴唇和皮膚乾燥,甚至龜裂、尿液少、活動力差、心跳變快,也要立即就醫。

急性期過後,則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貧血或是蛋白質等營養素缺乏,所造成的水腫。

目前是腺病毒流行的季節,有一種與腺病毒感染有關,好發於六個月到兩歲左右幼兒的腸套疊,常會出現高燒、腸胃型感冒,陣發性腹痛的症狀,有可能造成腸子卡住、壞死,肚子很脹。如果造成腸阻塞,嘔吐物中一樣會有黃綠色膽汁,或是大便帶黏液,看起來像草莓果醬的血便,這同樣要趕快就醫掛急診。

防範:不要吃非熟食品

半熟蛋、活海鮮最易帶菌

到底要怎麼預防急性腸胃炎?為什麼親朋好友一起聚餐、喝下午茶,大家吃得一模一樣,卻只有少數人又吐又拉,而且通常是年幼的孩子呢?主要差異,就在於胃酸的殺菌力。

胃酸可以殺菌,但小孩子的的胃酸,除了量比較少,PH值也比較高,所以殺菌力較差。因此,許多食物裡的少數細菌,例如:赤賀氏桿菌,小孩可能只吃到幾隻,就會致病,但大人往往要吃到上百隻,才會有症狀。

因此,就胃腸科醫師的立場,孩子喝的飲料,包括泡奶粉用的白開水,都建議要用瓦斯爐確實煮沸三分鐘的水來調製,而非直接取用來自熱水壺、飲水機的熱水,都可能因煮沸的溫度不夠,無法達到完全殺菌的標準。

同時,容易腹瀉者,也應該避免吃一些沒有全熟的食品,例如:荷包蛋、夾半熟蛋的三明治、帶血牛排、生蠔等等。因為臨床上最常見的三大急性腸胃炎致病菌,最常來自雞蛋、不熟的肉類、沒有全熟的帶殼海鮮,如:蛤蜊、蚵仔、生鮮的生蠔。

若不小心罹患急性腸胃炎,建議飲食清淡,避免高糖、高油食物,帶給腸胃道過大負擔。


保健:口服電解質液

不建議喝市售高糖運動飲料

另外,又吐又拉,易讓人體脫水,流失水分、葡萄糖、電解質(鈉、鉀、氯)等。此時,不建議喝坊間的運動飲料,因為這類飲品多是添加蔗糖或高果糖玉米糖漿,與脫水時所需的葡萄糖不同,而且其中的含糖量約一○%到一五%,糖分太高,可能會讓腸炎患者拉得更厲害;若加水稀釋再飲用,電解質含量又不足。

建議應以含三%到五%葡萄糖的口服電解質液或電解質發泡錠,來補充脫水時缺乏的水分、葡萄糖、電解質,比較恰當。含適當葡萄糖濃度的飲品,也可幫助電解質鈉、氯的吸收。

同時,也可吃益生菌的錠劑或粉劑來調整腸道的菌叢生態,但不推薦喝坊間的優酪乳來取代,因為市售的優酪乳是乳製品又含高糖,同樣有可能讓腸炎的患者,拉得更厲害。

3要訣照顧好腸胃

急性腸胃炎會讓腸胃道的黏膜受損,未完全修復前,會變得比較敏感,更要注意日常的腸胃保健。以常見的沙門氏桿菌為例,平均需要6到7週,才能從腸道中完全消失。

(1) 若要外食,盡量吃熟食,尤其是腸胃較敏感者,蛋、肉、海鮮要煮至全熟再吃。
(2) 避免高糖、高油食物,建議飲食清淡,白吐司、蘋果,都是不錯的選擇。
(3) 適量補充益生菌,可調整腸道的菌叢生態,但不建議以坊間的優酪乳取代。

【諮詢醫師簡介】
小兒科醫師 楊俊仁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胃腸科主任、臺灣小兒消化醫學會秘書長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部副主任、臺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臺灣小兒消化醫學會理事
專長:胃腸消化疾病、兒童營養諮詢、小兒肝膽疾病


 

諮詢

楊俊仁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胃腸科主任、臺灣小兒消化醫學會秘書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