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大嗑冰品 最怕急性腸胃炎

天氣炎熱時,食物保鮮不易,最容易成為細菌、病毒的溫床,一旦吃下肚,少不了上吐下瀉,有的還會發高燒、血便,到底該如何預防急性腸胃炎?又要怎麼保健?

夏天大嗑冰品 最怕急性腸胃炎_img_1

熱得像烤箱的夏天,難免會想來杯透心涼的冰品,解渴兼消暑,但你知道,自己大口大口喝下的是清涼,還是有可能讓你肚子痛的病菌?

每到夏天,台灣的衛生主管機關必定會抽驗冰品、冷飲的生菌數和大腸桿菌數,要求不符合食品衛生標準的店家限期改善,就是為了避免這些生菌數、大腸桿菌數超標的冰品、冷飲,引起肚子痛、腹瀉。

事實上,就算病菌不超標,人的腸胃道對於冰冷的食物,本來就會比較敏感,咕嚕咕嚕吞下肚後,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腸胃道蠕動的速度。不管是成人或孩子,只要是有消化道潰瘍的困擾,都不太建議多吃冰品,以免胃酸分泌過多,加重腸胃道不適。

當天氣炎熱時,自然也會增加食物保鮮的困難。許多沒有完全煮熟的食材,像是雞蛋、肉類、帶殼海鮮,也可能帶有少量細菌,常見的有沙門氏桿菌、曲狀桿菌、產氣單孢菌、腸炎弧菌等,這些致病菌都會讓大腸發炎,引起發高燒、嘔吐、腹瀉,甚至血便、吐黃綠色膽汁,嚴重的會導致腸壁破裂、敗血症,甚至可能致命。

到底夏天該怎麼吃吃喝喝,才能有效預防急性腸胃炎?本期由專精腸胃道保健的楊俊仁醫師,分享擁有健康腸道的關鍵養生之道。

症狀:高燒、血便

怕腸穿孔應急診處置

腸胃道的致病菌,大致可分為病毒、細菌兩大類。導致急性腸胃炎的常見病毒,如:新聞媒體常報導的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其實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發生,主要是攻擊負責營養吸收的小腸。若是小腸發炎,較容易出現水瀉、嘔吐的症狀,急性期時易有脫水的危險性;急性期後,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營養吸收不良的情況。

而細菌,包括沙門氏桿菌等等,則會讓負責水分與電解質回收的大腸發炎,較易出現大便帶有血絲、黏液的情況,導致大腸無法正常蠕動,肚子會很脹,很不舒服。

若持續高燒超過攝氏三十九度以上、或是血便,一定要馬上就醫,甚至掛急診處置;因為腸壁本來就很薄,怕會有腸穿孔或併發敗血症、腦膜炎或腦膿瘍的致命風險。

若嘔吐物呈黃綠色,吐到連膽汁都出來,代表有腸阻塞的現象;若拉肚子拉到脫水,體重掉五%以上;孩子哭泣時,沒有眼淚、舌頭變乾,舌苔明顯、嘴唇和皮膚乾燥,甚至龜裂、尿液少、活動力差、心跳變快,也要立即就醫。

急性期過後,則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貧血或是蛋白質等營養素缺乏,所造成的水腫。

目前是腺病毒流行的季節,有一種與腺病毒感染有關,好發於六個月到兩歲左右幼兒的腸套疊,常會出現高燒、腸胃型感冒,陣發性腹痛的症狀,有可能造成腸子卡住、壞死,肚子很脹。如果造成腸阻塞,嘔吐物中一樣會有黃綠色膽汁,或是大便帶黏液,看起來像草莓果醬的血便,這同樣要趕快就醫掛急診。

防範:不要吃非熟食品

半熟蛋、活海鮮最易帶菌

到底要怎麼預防急性腸胃炎?為什麼親朋好友一起聚餐、喝下午茶,大家吃得一模一樣,卻只有少數人又吐又拉,而且通常是年幼的孩子呢?主要差異,就在於胃酸的殺菌力。

胃酸可以殺菌,但小孩子的的胃酸,除了量比較少,PH值也比較高,所以殺菌力較差。因此,許多食物裡的少數細菌,例如:赤賀氏桿菌,小孩可能只吃到幾隻,就會致病,但大人往往要吃到上百隻,才會有症狀。

因此,就胃腸科醫師的立場,孩子喝的飲料,包括泡奶粉用的白開水,都建議要用瓦斯爐確實煮沸三分鐘的水來調製,而非直接取用來自熱水壺、飲水機的熱水,都可能因煮沸的溫度不夠,無法達到完全殺菌的標準。

同時,容易腹瀉者,也應該避免吃一些沒有全熟的食品,例如:荷包蛋、夾半熟蛋的三明治、帶血牛排、生蠔等等。因為臨床上最常見的三大急性腸胃炎致病菌,最常來自雞蛋、不熟的肉類、沒有全熟的帶殼海鮮,如:蛤蜊、蚵仔、生鮮的生蠔。

若不小心罹患急性腸胃炎,建議飲食清淡,避免高糖、高油食物,帶給腸胃道過大負擔。


保健:口服電解質液

不建議喝市售高糖運動飲料

另外,又吐又拉,易讓人體脫水,流失水分、葡萄糖、電解質(鈉、鉀、氯)等。此時,不建議喝坊間的運動飲料,因為這類飲品多是添加蔗糖或高果糖玉米糖漿,與脫水時所需的葡萄糖不同,而且其中的含糖量約一○%到一五%,糖分太高,可能會讓腸炎患者拉得更厲害;若加水稀釋再飲用,電解質含量又不足。

建議應以含三%到五%葡萄糖的口服電解質液或電解質發泡錠,來補充脫水時缺乏的水分、葡萄糖、電解質,比較恰當。含適當葡萄糖濃度的飲品,也可幫助電解質鈉、氯的吸收。

同時,也可吃益生菌的錠劑或粉劑來調整腸道的菌叢生態,但不推薦喝坊間的優酪乳來取代,因為市售的優酪乳是乳製品又含高糖,同樣有可能讓腸炎的患者,拉得更厲害。

3要訣照顧好腸胃

急性腸胃炎會讓腸胃道的黏膜受損,未完全修復前,會變得比較敏感,更要注意日常的腸胃保健。以常見的沙門氏桿菌為例,平均需要6到7週,才能從腸道中完全消失。

(1) 若要外食,盡量吃熟食,尤其是腸胃較敏感者,蛋、肉、海鮮要煮至全熟再吃。
(2) 避免高糖、高油食物,建議飲食清淡,白吐司、蘋果,都是不錯的選擇。
(3) 適量補充益生菌,可調整腸道的菌叢生態,但不建議以坊間的優酪乳取代。

【諮詢醫師簡介】
小兒科醫師 楊俊仁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胃腸科主任、臺灣小兒消化醫學會秘書長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部副主任、臺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臺灣小兒消化醫學會理事
專長:胃腸消化疾病、兒童營養諮詢、小兒肝膽疾病


 

諮詢

楊俊仁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胃腸科主任、臺灣小兒消化醫學會秘書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