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兒、亞斯兒小一入學最需要幫助的5件事

你家也有特殊生嗎?
當孩子終於上小學,心中既驕傲又不捨,但身為特殊生的父母,同時也更多了一層擔憂:我的孩子能夠順利適應小學生活嗎?他會不會干擾上課?他會不會被排擠?會不會被老師討厭?
外觀看起來和其他學生無異的亞斯伯格症孩子/自閉症孩子,進入新環境時將會面臨許多挑戰及壓力,但只要家長和老師共同合作,我們的「星星兒」將能更加順利的進入人生新階段。該如何做呢?以下幾點,爸媽別錯過!

自閉兒、亞斯兒小一入學最需要幫助的5件事_img_1

◎假如我的孩子是亞斯伯格症/自閉症,剛上小學的他會面臨哪些壓力?又會出現哪些狀況?

(1) 環境的改變
當孩子從幼兒園進入小學後,在環境上會遇到很大的改變,例如:學校的改變、教室的改變、座位的安排、課本的出現,以及教室內的環境變化等。

(2) 作息的改變
小學開始會有固定的上下課時間、午休時間變短,或是沒有點心時間,自由遊戲的時間減少等。

(3) 老師與同學的改變
老師與同學對孩子而言都是陌生的,而且校園內、班級中的人數可能會比幼兒園時期更多。而不同的課程會有不同的老師,或是轉換上的教室,這些都是需要適應的改變。

(4) 要求的改變
當孩子入小學後,老師與家長對孩子的期待可能會比幼兒園階段更高,希望孩子可以按時交作業、希望孩子的成績可以跟上班上同學、希望孩子可以負起更多責任等,這些也都會造成孩子的壓力。

上述都是孩子剛入小學後,馬上就會面臨到的改變與衝擊,還未準備好的孩子可能會出現拒絕上學、頻尿、打人、情緒不穩定、尖叫、哭泣生氣、悶悶不樂、傷害自己、睡眠問題等,合併有妥瑞氏症的孩子可能症狀會加重。這些其實都反應出孩子的緊張焦慮以及適應不良的情緒問題。

◎我該如何幫助我的孩子適應小學生活?

(1) 熟悉環境
利用暑假期期間帶孩子到即將入學的校園、認識自己的班級,讓孩子除了熟悉學校外,也可在校園內和孩子一同遊戲(例如:在操場上比賽賽跑、玩遊樂器材、躲貓貓、吹泡泡等),讓孩子對學校產生良好的印象。

(2) 預告
利用日曆、行事曆和孩子預告開學的日期,可以先請班級老師提供自己和同學的姓名與相片,幫助孩子減低焦慮。也可將校園與教室環境拍照,製造成生活小書(例如:我的學校,裡面的包含校園每一角的照片、教室照片、以及老師同學的照片等),讓孩子可以隨時翻閱。

(3) 座位的安排
有些老師為避免孩子影響其他同學,而將ASD孩子的座位安排在邊陲角落。這麼做有時候反而讓孩子更不知道現在大家正在做甚麼事,而開始出現自我刺激行為。建議ASD孩子的座位不要離老師太遠,另外也要注意有些ASD孩子對聲音光線較為敏感,可能就不適合坐在窗邊的位置。若班級中有孩子幼兒園熟悉的同學,一開始也可以安排坐在旁邊以讓孩子感到安心。

(4) 小團體遊戲
每週可安排一小段時間進行小團體的遊戲,班級老師可與資源班老師輪流帶領一個由3~5位同學組成的小團體,帶領ASD孩子與同儕一同進行團體遊戲,例如:老鷹抓小雞、躲貓貓、紅綠燈、大風吹等,讓班上同學與ASD孩子之間有良好的互動經驗。

(5) 尋求支援
在老師與家長有共識之下,可以尋找陪讀老師入班支援。不過需注意陪讀老師是協助孩子適應環境而非代替孩子做所有的事,我們應該以孩子能獨立在班級中參與課程活動做為目標。

(6) 放鬆的重要性
ASD孩子在人多的團體中是容易感到焦慮的,當您的孩子上完一整天的課後可能已經被許多訊息刺激搞得疲憊不堪。建議孩子回家後可以給他一段獨處的時間,讓他做些自己喜歡的事、舒緩放鬆情緒。建議不要讓孩子一回到家馬上就開始進入寫功課、複習課程的壓力環境中。

◎我可以如何協助孩子的班導師理解孩子的狀況?我需要準備哪些資訊提供給老師?

(1) 優勢弱勢、喜惡表
將孩子的優勢與弱勢能力,以及孩子特別喜歡和討厭的事件整理成一張簡單的摘要表。或是將孩子的行為問題、解決策略等方式製作成表格供老師參考。例如:緊張的時候會尖叫-->給他摸柔軟的毯子可以幫助他撫平情緒。建議不要將資料撰寫的過於冗長,以方便清楚閱讀為主。

(2) 詢問班級老師
每一位班級老師需要的資料會有所不同,建議家長在開學前也可與老師聯繫,詢問老師需要的相關資料。但上述(1)的資料表建議可主動給每一位會接觸到孩子的老師。

(3) 家訪
有些老師們會主動到孩子家中拜訪,以了解孩子的情形和家長的需求。我們也可和孩子試著製作邀請函,邀請老師到家中作客。但需注意在邀請時不要給予老師過多的壓力。

◎若開學後對老師處理的方式有疑慮,我可以如何溝通?哪些狀況下我該反應?又有哪些狀況下我該收手?

(1) 同理心
由於家長和老師的角色不同,所以在一些事情的看法上會有所差異。建議家長可先從老師的角度設想,如果自己身為老師時是否可能也會做出同樣的應對。

(2) 說話的藝術
與老師溝通時不要總是只提要求或抱怨,老師也需要鼓勵與讚美。例如:我們可以先感謝老師的用心,讓孩子能夠適應學校生活;或是和老師分享孩子特別喜歡老師的某一課程,回家後一直念念不忘等。先感謝與肯定老師後再提出建議,有助提升家長與老師之間的親師關係。

(3) 小紙條策略
老師們是相當忙碌的,有時候不一定有時間可以專心聆聽家長的需求,建議偶爾可寫些小紙條請孩子轉交給老師,內容可包含孩子的趣事或是肯定感謝老師的甜言蜜語、委婉的相關建議等。雖然有聯絡簿,但小紙條有時候會讓親師之間的關係更為親近。請孩子幫忙轉交小紙條,也可養成孩子的責任感並增加他與老師溝通互動的機會。

(4) 溝通的橋樑
若與班級老師在溝通上有極大的困難,可以考慮請資源班老師或其他適宜且可信賴的人員做溝通橋樑,但建議不要一開始就「越級報告」,以避免破壞與老師之間的關係,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我需要先讓班上同學及家長瞭解我孩子的狀況嗎?會不會造成孩子被排擠?但若不說,孩子會否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傷害?

(1) 介紹每一類的孩子
我們可以主動擔任班級晨光時間的愛心爸爸/媽媽,利用早自習的時間和孩子們分享一些繪本故事,當中可包含不同障礙類別孩子的故事,而不單只是介紹ASD孩子的特質。

(2) 注意無形中的標籤
大人們有時候會無意的為孩子貼上標籤,例如:「因為小明不會,所以你們大家要幫助他」。或是老師對待ASD孩子的態度無形中也會影響同學,如老師對ASD孩子露出不耐煩的表情,可能會導致其他同學以同樣的態度對待我們的孩子。

(3) 無知造成恐懼
當ASD孩子的外顯行為很明顯時,就算特意不向老師和同學說明孩子的狀況,他們也都會察覺孩子的特殊性。這時候說明孩子的特質反而有助他們不害怕,可以提升對ASD孩子的接納度。

(4) 保持平常心
是否要向老師與同學說明孩子的狀況並沒有一定的答案,並竟還需考量到孩子本身的能力與特質與班級風氣等。但建議家長也需同時反問自己,自己是否也已經接受孩子的特質。

(5) 建立良好互動
我們可以多與同學和同學家長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邀請同學到家中作客、舉辦生日會、共同參與戶外活動、一起過節等,都可以有助孩子與同學建立情感。或是多留意有哪些同學的興趣和自己孩子相同,可以提升聊天的話題和互動的頻率。

作者簡介

朱芳誼 博士後研究員

經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科技部博士後研究員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兼任助理教授

現職:
人幼國際諮詢有限公司研發部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