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

走進信義親子館,就好像走進了迷你版的四四南村眷村社區,一起帶著孩子包水餃、躲進防空洞,體驗歡樂一家親的有趣世界吧!不但能在室內玩自然教具,還能到室外牆上作畫、擁抱大樹!尤其這裡主打教具以傳統天然的方式製作,讓爸媽了解不用花大錢就能作出好玩趣味的玩具!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

來到信義親子館大門,發現這裡真是外拍的絕佳地點,今天和我們一起來體驗的Venus還沒進入前就在門外逛繞了好一陣子,因為實在有太多可以取景的好地方啦!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

先來張羅曼蒂克小熊熱戀愛的你我他!拍到一半發現裡面有人在偷窺我們XD,這裡真是處處有驚奇呀!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3

入館前的換鞋區域,抬頭仰望發現有棵很特別的大樹,樹葉在天花板上,而且都是可愛的動物耶,進館別急著衝進去,記得抬頭欣賞一下可愛的動物樹葉唷!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4

信義親子館這一季的主題是眷村的「家」,也就是所在地的四四南村,室內的開放空間採光極佳,今日為我們導覽的兒福社工處主任姚秀慧說,親子館本身就是一棟保存文物,所有的牆都不能打掉,因此左右建築兩側有很多小空間,都被拿來做不一樣的運用,等一下就可以看到囉。

館內分為兩大區:0~2歲區,0~6歲混齡區,讓家裡有不同年紀孩子的家長,都能找到適合玩樂的地方。

先來看看超精采的0~6歲混齡區吧!雖說信義親子館就是在摩天大樓101旁邊,但原來這裡過去可是一大片的稻田呢!住在台北的孩子大多「吃肉沒看過豬圈,吃米沒看過稻田」,親子館入口附近特地規畫了「稻草人的家」,親子可以聞聞稻草香,體驗收割稻米的樂趣。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5

走到一半,突然發現一個偷蛋賊,原來是Venus,她在窗邊發現有母雞下蛋了!而且還有彩色毛毛蛋、黑蛋等怪蛋,不知道孵化出來會是什麼小怪獸?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6

緊接著Venus又發現了這裡有圓圓的彩色蛋,咦?是小鳥的蛋嗎?為什麼有洞?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7

答案揭曉!這可不是蛋,這是老師們用天然麵粉製作的麻糬,讓來親子館的孩子都能體驗傳統的烤麻糬,接下來我們瘋狂進入了角色扮演的歡樂時光。「老闆!我要五串烤麻糬!」「好的!馬上來」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8

烤麻糬時不管是刷醬或是加糖粉,每個步驟都不能少呢!也可以見到館方設計的玩具配備非常細膩。姚主任也說,來這裡玩過一次,大家回家也能自己用麵粉做麻糬來玩了!當個好爸媽不是只花大錢買玩具,更要陪著孩子一起動手做!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9

接下來還能體驗包水餃!用簡單的白布加魔鬼氈當皮,內餡則是綠豆,讓孩子感受眷村媽媽閒話家常邊包水餃的好時光。以前眷村的人生活苦沒有錢,也都是自己想辦法帶孩子玩,姚主任說現代人也應該自己帶著孩子進行共同探索,激發孩子的創造力,不要以為花錢就能買到教育。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0


再搖身一變成餅乾店老闆,大家快來嘗嘗Venus大媽的手藝呀!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1

回到眷村的自個兒家廚房,基本的切菜、煮飯廚藝玩具,這裡也能玩到。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2

家裡的後院有座花園,吃飽飯就來玩場投球比賽吧!在這麼給他歡樂的氣氛中,大家也不能不知道為什麼會有眷村唷,眷村就是陸海空三軍的眷屬們住的社區呀!所以信義親子館也很清楚的帶出了陸(綠)海(橘)空(藍)三軍的意象。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3

現在的孩子很幸福,沒遇過戰亂的時代,過去每逢防空警報響起,大夥兒無不驚恐地躲進防空洞裡,這個神祕的防空洞來到親子館,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4

黑不拉嘰的倒底是有多神祕?莫非要上演恐怖片來著?跟著Venus的腳步一起進去探險吧!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5

唉唷~整個大逆轉!裡面原來是個溫馨的小角落,有清脆悅耳的樂器讓孩子彈奏,化解了防空洞給人嚴肅黑暗的刻板印象!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6

親子館的藝術互動部分,也是許多孩子喜愛的環節,信義親子館也設計了許多充滿新意的區域,例如孩子可以用「手指膏」在戶外牆面揮灑作畫。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7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8

也能在室內精心安排的牆面,以貼紙貼出自己的創造圖案。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9

其他親子藝術相關教具,還包括貼出稻草人臉譜、花園串珠、樹葉拓印等,都是小朋友會愛上的互動遊戲。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0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1


想幫孩子留下美美的沙龍照,除了之前進門前的「羅曼蒂克小熊熱戀愛的你我他」,小編還要推薦兩處室內美點,第一是信義親子館特別保留的一棵老榕樹,做為親近大樹乘涼的戶外區;第二是多在窗邊取景,都能拍到不錯的自然畫面。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2

相較於「0~6歲混齡區」,「0~2歲專區」和其他台北市親子館的設備較為雷同,不過這裡又細分為0~6個月、6~12個月、1~2歲三小區,依孩子不同階段發展配置適合的教具與設備,其中最吸睛焦點就是位於中央,適合6~12個月寶寶的「爬行探索巨蛋」。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3

「爬行探索巨蛋」是承辦單位去年至日本大阪、東京取經,參訪日本各大親子館後發現有坡度的爬行,對孩子來說是很好的前庭刺激發展。經過老師的指導,原來旁邊還有一大籃的木球,可以藉由球體的滾動,讓孩子進行追蹤視覺。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4

0~6個月區,有軟墊與寶寶活動空間與一些簡單的玩具。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5

1~2歲區,以木製天然玩具為主,提倡自然無毒。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6

再來看看令人在意的一些基本設施,我們在親子廁所觀察到一些特殊的地方,這裡居然有裝冷氣!真是太舒服了,另外男孩的便斗裡還有小青蛙!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7

哺乳室與尿布檯一樣走可愛溫馨風格,坐在這裡餵奶真享受。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8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9

我們也發現,在許多不經意的小角落,總藏身著許多可愛的小動物,有的躲在樹後,有的掛在柱子上,有的藏在畫裡,下次你來的時候,也來找找有哪些動物吧!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30

離開前,信義親子館的吉祥物龍寶貝和大家手牽著手,期待下次孩子們的蒞臨!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31

走出信義親子館,發現真的和101大樓非常近呢,心想在這裡看跨年煙火,應該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吧!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32

【服務說明】

◎服務對象:0~6歲幼兒及其照顧者。
◎服務時間:每週二至週日AM 10:00~PM 05:00。
◎入館方式:分為現場排隊(5對親子)與網路預約(20對親子),可於信義親子館官方網站直接預約。
◎場次說明:
周二~周五:第一場9:30~12:00,第二場14:00-17:00。
周六、周日:第一場9:30~11:00,第二場13:00~14:30,第三場15:30~17:00。
(每週一及政府公告之放假日為休館日)
◎費用:免費。
◎注意事項:
1.請攜帶大人的證件與孩子的健保卡,提供查證時使用。
2.網路預約者保留30分鐘,如30分鐘內未到不保留名額,將依現場排隊人數實到人數依序開放。
3.全館禁止飲食。
4.六歲以下幼兒需由一名20歲以上成人陪同。
5.大人須著襪子方能入館,小朋友可穿可不穿。
6.未註明事項請依信義親子館使用規則。

後記:

姚主任和大家分享,眷村就像是個大家庭,希望所有親子來到信義親子館,就好像回到家一樣,在這裡可以和所有的親子,就像以前的眷村一樣,共學、一起玩,大人也一起養孩子。父母們互相認識後,可以交換育兒知識、一起解決困難,同時館內也有專業的教保員可提供父母資訊、諮詢,希望父母間可以互相給予支持,社區間凝聚共識並辦豐富的活動。

同時,現代孩子的生活充斥太多科技3C產品,讓孩子單向和機器互動,信義親子館期待的是強調人和人的互動,有人、有表情,才有感情,現在的孩子很缺乏這一塊。最後,更要強調教養孩子不用花大錢!許多教具只要用天然的物品去做就可以了。

信義親子館也鼓勵家長成立自助團體,例如未來定期會有酷騎活動,由家長帶領孩子玩滑步車。此外,在臨近館區的中強公園,近期也會和社區協辦樹蛙生態導覽。

傳承文化也是信義親子館的使命,今年將結合明華園的兒童劇團,將推出兒童劇團歌仔戲表演,讓孩子親近中國優美的傳統文化,信義親子館並不是遊樂場,更具有文化傳承的意義,並在傳承裡創新發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