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綠島教師蔡章弘:就是要和孩子聊八卦

綠島,對於許多人而言,那是個充滿陽光與沙灘的地方,可是對於綠島國中教導主任蔡章弘來說,那是他為教育奮鬥的地方。
曾經蔡章弘也是抱著「去綠島可以浮潛」這樣的輕鬆心情,而申請前往綠島任教,但是多年過去,如今這裡卻成為了他實踐承諾的地方。這裡的孩子儘管擁有城市學生比不上的純真,但卻比不上本島學生的見識;這裡有無敵的藍天碧海,但是想要的經費及資源卻遠在天邊……。

【專訪】綠島教師蔡章弘:就是要和孩子聊八卦_img_1

「我並沒有多偉大,來到綠島的頭三年,我每年都想回家。」蔡章弘不諱言的說。島上資源的缺乏,大概不會是我們這些住在本島的人可以理解的:「颱風來臨時,幾乎是封島五日。儘管颱風來臨前會先送一批物資進入,但是會先被島上居民掃光,我們這些住宿舍的老師就搶不太到,像我就只能吃超商的冷凍食品。」物資匱乏加上家人、女朋友(現在的老婆)都不在身邊,對外交通也不方便,真好像被困在孤島上一般。
但是蔡老師待下來了。

我會陪你們到畢業

在綠島的第一個生日,由於時值暑假,本就不太期望會有學生記得。但是就在生日前夕的晚上,學生撥電話給蔡老師,「他們打來的時候,我說這麼晚了都要睡覺啦,沒想到學生居然跑到教師宿舍外,用蠟燭在地上排出『Happy Birthday』的字樣,他們不曉得哪弄來祭祀用的紅蠟燭,而且第二天我還清地板上的蠟油清得很辛苦,但是超感動的!」

就這樣,從每年都想離開,到答應學生「會陪你們到畢業」,「現在我也陪了好幾屆畢業了。」蔡老師笑笑的說,如今在離島的日子,已經八年。

【專訪】綠島教師蔡章弘:就是要和孩子聊八卦_img_2
 蔡老師和學生感情好,你看得出老師是哪一位嗎?

學生受教權被剝奪   老師成為招生工具

本來希望成為鐵路司機的蔡老師,因為大學老師的鼓勵而走上教職,剛開始也當了三年的流浪教師,曾在私立學校任職的他,看見後段私校學生的受教權嚴重被剝奪。

當地的後段私校,到了每年四五月開始,學校不用上課,整條走廊就靠一位教官在管秩序,因為老師通通要外出招生,不去還不行。」由於少子化的關係,學生人數減少,許多私校辦學不易,只能要求老師出去招生,很多年輕老師覺得自己像個「業務」,因此最後往往放棄從事教職。「我當時覺得學生真的很可憐,但也因此更堅定一定要考上公立老師。」

【專訪】綠島教師蔡章弘:就是要和孩子聊八卦_img_3

教育經費要靠議員補助?

除了老師的「不務正業」之外,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教育資金的來源。講到偏鄉學校的教育困境,蔡老師說,不脫兩個「ㄘㄞˊ」:錢財、人才。「像我在台東縣,許多學校的教育經費要靠議員補助,而非來自於教育部。」


並非是教育部不願撥款,而是中央分配給每個縣市政府的統籌資金,是依據當地人口數及面積而定,而當地政府拿到經費後,還得分作不同使用,要撥給教育多少錢,往往得視當地政府的施政方向,「像我們綠島國中,連八千元的碳粉匣都得賒帳,最後這筆經費是靠議員補助款來支付。」學校雖小,但開給學生的講義、考卷還是得印,這是許多學校面臨的財務困境。

【專訪】綠島教師蔡章弘:就是要和孩子聊八卦_img_4

離島老師要綁約  嚇跑老師

除了財務拮据之外,還有人才的荒涼。蔡老師認為,如果可以改善離島教師的工作合約,其實有許多人是願意來到離島任教的。

原來由於離島建設條款,前幾年開始,到離島任教的老師,必須「綁約」四年,今年開始更拉長為六年,「這樣更招不到老師,都被嚇跑了!」蔡老師分析道:「像我自己也會願意去澎湖,把所學或所瞭解的,帶去不同的離島、偏鄉;我曾問過許多老師,他們也願意來綠島,但是他們同樣會問『什麼時候能走?』假設能改善調動機制,讓老師有誘因,比方有獎勵,或者保證兩年可以回去,那麼老師是可以接受的。」

【專訪】綠島教師蔡章弘:就是要和孩子聊八卦_img_5
雖然是教導主任,學生私下卻都喊他「蔡哥!」

蔡老師明白的說,在離島待上四年、六年,對老師本身的人生規劃其實也是一種挑戰,更嚴重的是對學生的傷害,「因為老師可能沒有心,就算考進來,既然不能調走,那就準備明年重考,在這裡只當上班,根本無心留下來。」

「我自己在離島這麼多年,我覺得要能在離島待得下去,首先必須要能適應這裡的工作環境,或者沒有家庭、沒有男女朋友、沒有小孩的牽絆。綁約六年,假如老師有家庭,在這裡教完,小孩都要上小學了耶!」蔡老師在離島待下來之後幾年,女朋友成為老婆、也隨之考進來,最近小孩剛誕生,「可能也是老天爺的安排,因為一旦我們兩個人穩定,也就不太會去想調動這件事情,而且小孩出生之後也會帶進去。」

【專訪】綠島教師蔡章弘:就是要和孩子聊八卦_img_6
剛當上爸爸的蔡章弘,對於這個角色感到很有信心。

假如希望人才能夠帶入偏鄉、離島,就不能光靠綁約,還得要有合理的調動機制,否則要招聘到像蔡老師一般「天時、地利、人和」的老師,恐怕少之又少。

十二年國教,只在意北部的學生?

談到最近沸沸揚揚的十二年國教議題,「我們的一線的老師認為方向正確,但欠缺配套措施。」蔡老師更接著指出「真正的內幕」:「今年的十二年國教,一免分發,連第一志願都沒有滿,學生真的可以依據志願填上理想的學校,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學生人數早就低於學校招生人數,因此媒體上報導的狀況,只發生在北北基,我跟其他縣市的老師交流,無論台中、彰化、嘉義、臺南,都沒有出現新聞上吵的情況。」媒體焦點全都擠在北部發生的各種狀況,蔡老師認為更重要的問題是「老師」:「政策在推,但是老師沒有在前進。」

【專訪】綠島教師蔡章弘:就是要和孩子聊八卦_img_7
上課,不見得一定要在教室內!

十二年國教要進步  但老師進步了沒?

蔡老師接著說:「我們希望學生都可以一起成長,但是老師的教法還是一樣,還是一加一等於二,不會教學生去思考為什麼等於二?尤其資深的老師,他們早期接受的師範教育就是這樣教,所以如果突然灌輸給年資三十年的老師另外一套,老師一定也會排斥。」

「另一方面,目前師範體系也沒有培育新的教學法,現在最流行的就是活化教學、翻轉教室,但是大學沒有上,沒有接觸相關的學分,新老師又怎麼會教?」蔡老師覺得很可惜,「老師這一端是十二年國教的關鍵,但這不是地方政府或一間學校能改變的。」蔡老師也承認,十二年國教衝擊的是整個華人社會以「考試」為中心的價值觀,應該要該循序漸進,「否則政策再怎麼改、老師再怎麼改,後面還有一環,叫做『家長』。」遇到變動,人都會害怕而產生抗拒,最困難的就是要協調大家能有一致的想法。

【專訪】綠島教師蔡章弘:就是要和孩子聊八卦_img_8
孩子出生後,蔡章弘和老婆將帶著孩子繼續在綠島任教。

帶學生比賽  開拓視野

蔡老師面對自己的學生,也認為最重要的不是課業成績。蔡章弘任教以來,鼓勵學生投入各樣活動及競賽,而學生參與競賽,最重要的不是得到名次,「我希望他們可以拓展視野。」總有一天這些綠島孩子要來到台灣本島,老師希望他們能多開眼界,瞭解綠島以外的世界,因此每次來到本島,除了競賽之外的時間,老師也都會盡量安排活動,帶學生到處走走。「否則連在台北坐捷運都不曉得怎麼買票。」選擇競賽項目時,老師更刻意選擇了金融相關的競賽,為得是建立這些學生良好的金錢觀念:「綠島是旅遊勝地,暑期打工賺錢很容易,反而讓他們不曉得如何管理錢財。」

儘管沒有刻意要求競賽成果,這些孩子卻認真投入各樣活動中,從中獲得成就感,反而自發學習起來,更是屢屢獲獎;而這些獎金,就成了學生自己的教育基金,有了實質收入,對學生而言更是一大鼓勵。

【專訪】綠島教師蔡章弘:就是要和孩子聊八卦_img_9

瞭解孩子  要先聽「八卦」

學生口中的「蔡哥」當爸了,蔡老師認為現在的孩子出生後,要面對的是比過往更加艱難的挑戰,所以更重要的是陪伴孩子,成為孩子的朋友,「我想我應該可以做得不錯!」有了和大批學生相處的經驗,蔡老師充滿信心的說。原來蔡老師教書時發現許多父母親不懂得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相處,停留在過去的模式,但蔡老師認為現在的孩子不能再用過去命令式的教法,反而要學著成為孩子的朋友,「像我都會問孩子一些八卦,因為就是要聽八卦才能瞭解他們的想法;也因為這樣,當他們跟我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反而有時候可以立即解決掉一些偏差的問題。」課堂中設好底線,因此就算私底下和學生很親近,學生也不會逾越尺度;而平時和學生談天說地,有問題時老師便成了第一個商量的對象,「教育」便不再只限於教室中,而能深入至學生的生活中。

在綠島待了八年的蔡老師,講到綠島的一切,好像總有那麼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分享;僅管蔡老師知道自己不會在綠島待上一輩子,但是蔡老師說:「我抱著回饋的心態,用我有限的時間,會盡量待下去。

【專訪】綠島教師蔡章弘:就是要和孩子聊八卦_img_10

同場加映:綠島真是個好地方!
咱們BabyHome的橘子寶寶也「流浪到綠島」囉!躺在沙灘上曬太陽,真的好舒服啊~

【專訪】綠島教師蔡章弘:就是要和孩子聊八卦_img_11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