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體質,原來是這樣來的

「過敏」是什麼?即便我們天天掛在嘴裡,但真要解釋起來,恐怕大部分的人都說不清楚。

過敏體質,原來是這樣來的_img_1

過敏並不是一個單一的疾病。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病,慢性鼻炎,蕁麻疹,濕疹,這些疾病都可以算是「過敏性疾病」,但形成的原因,處理的方式,皆有不同。

有些過敏性疾病會早發生,有些會晚發生;有些疾病一輩子只會發生一次,但也有終身不癒的過敏。有人說太乾淨的環境會誘發過敏,但又有人說感染會導致過敏,所以要注意衛生,種種互相矛盾的說法,通通在網路上可以搜尋的到,真是令人困擾極了!

這一切迷糊帳的根源,就是因為沒有人能夠好好的解釋,所謂的「過敏體質」,究竟是從哪裡來,又從哪裡消失。在這第一章的第一節,讓我用一個簡單的比喻,來解釋「過敏體質」是怎麼來的。

我認為所謂過敏體質的形成,可以比喻對孩子「免疫系統的教養」出了問題。當過敏症狀產生的時候,絕對不會是某一天某一時刻突然發生,而是身體免疫系統長期的「教養」偏差,累積各種不利的因素,一點一滴,慢慢堆積起來的結果。

想想看一個孩子教養的過程,有哪些影響的因素,會讓孩子漸漸學壞呢?比如說:

遺傳不良的氣質

安全感不足

被過度保護

失敗的家庭教育

叛逆期的處理

舉個極端的例子,如果有位孩子的父親本身有暴力傾向(遺傳不佳),三歲前又被丟到非法的托嬰中心無人理會(沒有建立安全感),後來雖然被媽媽接回家,卻矯枉過正,完全不給孩子學習獨立的機會(過度保護),加上整天都在看打打殺殺的卡通(不良環境),最後夫妻大吵離婚(家庭破裂)。我想,若是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其個性不走向偏鋒,恐怕很難。

故事講完了,接著我們來看看教養和過敏,有什麼相似點;有哪些因素,會讓孩子誘發過敏性疾病呢?

過敏體質,原來是這樣來的_img_2

各位現在應該了解我的意思了。剛剛教養的故事若是換成過敏體質,可以這麼編寫:爸爸媽媽如果都擁有過敏基因(遺傳不佳),生下的孩子在三歲前,是既吃零食又吸二手菸(化學物質破壞免疫系統的穩定),然後整天住在舊公寓裡,都沒有出去外面接觸大自然(過度保護),家中充滿了塵蟎和黴菌(過敏原的不良環境),最後什麼過敏疾病都上身,也是必然的事。至於青春期之後,這孩子也可能因為課業壓力,工作壓力,睡眠不足等等,造成免疫力混亂(後天失調),過敏症狀還會再復發。

明白了這段複雜的因果關係,如今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網路上有些文章說「養小孩太乾淨會導致過敏」,另一篇又說「家裡太髒亂、塵蟎多,會造成過敏」,其實這都是瞎子摸象,以管窺天,無法見識到過敏疾病的全貌。

教養和過敏,真的很相似。被過度保護的孩子,會變成問題兒;但被恣意放縱的孩子,最後也會變成問題兒。同樣的,過度無菌式的嬰幼兒照護,會讓孩子變過敏兒;但放任孩子大量接觸塵蟎和黴菌,結果還是變成過敏兒。我會在接下來的文章中,不斷的使用這樣的概念,請大家一定要記住喔!

上述所謂的過敏兒,基本上指的是慢性的氣喘、過敏性鼻炎與異位性皮膚炎等等體質。至於急性蕁麻疹、急性濕疹、接觸性皮膚炎、蚊蟲叮咬、和藥物過敏等等,又屬於哪一種類型呢?我將這些疾病歸類為「偶發的過敏事件」,只要未來避免可能的過敏原,理論上就不會再發作。若是也要比喻為教養的環境,就好像孩子暫時被班上的壞同學罷凌,雖然心靈會小小受創,但只要離開那個環境就沒事了。(這種急性的過敏,我會在第??章分別介紹)從下一篇開始,我們先從什麼是過敏原開始,一一來解說與預防吧!

為什麼抽血檢驗不能驗這些「過敏原」?

很多人聽說家中有人吸菸會造成過敏,於是帶著孩子來醫院,希望抽血驗一下,知道孩子有沒有「香煙過敏」,順便警告一下爸爸趕快戒煙。到了我的門診,我跟家長說:「沒有香煙過敏這種抽血檢驗啦!」

大家不覺得奇怪,為什麼抽血不能驗香煙過敏、冰水過敏和空氣汙染過敏呢?原來這些東西雖然跟過敏疾病都有關係,但卻不是「過敏原」。

有三種物質和過敏疾病有關,請大家一定要記住,分別為:

1. 過敏原。

2. 內在誘導物。

3. 外來刺激物。

所謂的過敏原,就是當你接觸到這些物質的時候,如果身體對這個東西排斥、不喜歡,並且選擇過敏的方式把它趕走,那麼很快就會產生過敏的症狀。趕走討厭的過敏原有很多種方式,比如說:打噴嚏(過敏性鼻炎)、咳嗽(氣喘),血便(腸胃道過敏)、出疹子(過敏性濕疹、蕁麻疹、水腫)等等,而且即便把過敏原移除了,身體還會繼續生氣、抗議,症狀可以持續好幾天不消失。這些過敏原大部分是蛋白質,所以我們可以利用抽血的方式,或者皮膚測試的方式,了解身體對這些「蛋白質類的過敏原」,是否會產生反應。

內在誘導物則不同,它們引起過敏的段數更高,是從「過敏基因」的層面下手破壞。比如說,當一個孩子吸入二手菸,燃燒香煙裡面的有毒物質會直接進入血液,進而打開「過敏基因」的開關,讓身體的過敏機器因此轟隆轟隆的啟動。除了香煙之外,內在誘導物還包括塑化劑、零食和飲料裡面的色素、食品添加物、速食裡的反式脂肪,以及各種空氣汙染物質。這些內在誘導物的影響力,比過敏原還早開始(懷孕期),而且造成的傷害更長久(毒害甚至可達三代),比過敏原還可怕,也更難纏!

最後所謂的外來刺激物,指的是像乾冷空氣、喝冰水、洗熱水澡、震動、和抓痕等等。大家都知道氣喘的孩子,最怕吸到乾冷的空氣,一吸入可能就會發作;而皮膚過敏的人,用指甲輕輕刮一下皮膚,會產生一條明顯的蕁麻疹凸起,這些都是外來刺激物引起過敏發作的例子。然而外來刺激物(乾、冷、刮)並不會造成永久的傷害,更不可能殃及後代,所以當過敏體質被控制住之後,這些乾、冷、刮等等刺激,是可以不再造成症狀發作的。

給各位來點腦筋急轉彎:兩個男人在路上打起來,需要什麼因素?第一,互看不爽(把對方當做過敏原);第二,喝了酒情緒不穩(內在誘導物);第三,身邊的朋友在旁鼓譟(外來刺激物)。若集滿這三大因素,肯定把人搞的心浮氣躁,怎麼可能不衝上前去,把對方打個你死我活呢?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新手爸媽一定要知道的飲食概念
掌握吃副食品的好時機
103年全國生育、托育津貼一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