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溫水、洗溫水澡 比衝冷氣房消暑

熱浪一波波,醫院湧入不少因天熱不適而掛急診的患者,到底炎炎夏日,如何避免因過熱引起的身體異常?為什麼在冷氣房進進出出、狂灌冰水反而會招致不適呢?

喝溫水、洗溫水澡 比衝冷氣房消暑_img_1

近年,台灣的夏天越來越熱,除了高海拔的中央山脈外,全台的溫度分布圖,皆呈現超過攝氏三十五度的高溫,全島有如「烤番薯」,這種又熱又悶的氣候,容易出現疲憊、虛脫、暈眩、體力差、吃不太下飯的倦怠不適。

天熱時,血管擴張,許多血液會滯流在四肢,加上大量流汗後,血液會減少,讓血壓降低,可能使腦部的血液供應量不足,導致頭暈、沒有力氣的情況更明顯。

就算是從室外動輒超過攝氏三十五、三十六度的高溫,進到攝氏二十六、二十七度左右的冷氣房裡,也會因室外、室內的溫差問題,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像是打噴嚏、頭痛、流鼻水、咳嗽、眼睛乾等,都很常見。

而溫差達十度以上,其實也會讓身體的免疫功能下降,忽冷忽熱易罹患感冒,也使得一感冒很不易痊癒。

到底炎熱的夏天,該怎麼做,才能在高溫、冷氣交替的現代環境中,保有滿滿的元氣?本週由專精生活預防保健的余文瑞醫師,分享與酷夏共處的關鍵養生之道。

流汗沒補充水分會脫水

水須喝到讓尿液變淡為止

人體約有七成是水分,高溫的環境中,體溫微微上升,身體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位於腦部的下視丘會啟動排汗來調節。而夏天會揮汗如雨、汗流浹背,也都是為了降低體內的溫度,因此,在陰涼、不曝曬、空氣流動的通風環境中,一邊流汗、一邊適度的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例如運動飲料)是最自然、有效的散熱方式。

但若是光流汗,沒有補充流失的水分及電解質,便會開始出現口乾、倦怠、虛脫不舒服、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頭痛等脫水現象。建議健康的成人,在剛起床時,就要先喝一杯水,大量流汗、感覺到口乾時,也要適時的止渴,建議可以喝到不再口渴或尿液變淡為止。水喝得足夠,才能在有效流汗排熱之餘,產生足夠的尿液來沖洗泌尿道,避免泌尿道感染及結石。

因天氣太熱引起的體溫微微上升,正常情況下,不應超過攝氏三十八度,若超過三十八度以上,甚至達到三十九度,代表身體已有較嚴重脫水的熱中暑現象。此時,反而不太會流汗,皮膚摸起來很燙、呼吸很喘、心跳很快,每分鐘超過一百二十下,因有可能造成組織器官的傷害,甚至進展到意識混亂或昏迷、有生命危險,要馬上送醫掛急診,不可輕忽。送醫前,要特別留意患者可能會嘔吐,注意保持呼吸道的通暢。

室外衝進冷氣房會昏沉

應在陰涼處待10分鐘降體溫

平常若有運動的習慣,有助身體建立良好的排汗機制,預防熱傷害;但若已經熱到不舒服,就不適合再做激烈的運動,應該好好休息,以免加重症狀。當熱到體溫上升時,也不建議吃消炎止痛藥來退燒,這種發燒是因為體溫的調節中樞無法順利散熱,並不是身體發炎引起,即使吃消炎止痛藥,也無法有效退燒。

在皮膚感覺到很灼熱、口渴的炎夏,從室外回到室內,不適合一下子衝進涼快的冷氣房裡,或者狂灌冰水解渴。因為體內熱度高時,馬上進到冷氣房,會讓皮膚的毛細孔及血管很快收縮,汗排不出去,皮膚雖然是涼的,但身體的內部還是很熱,就會出現易疲倦、昏沉、沒有胃口的「冷氣症候群」。

應要特別注意冷、熱間的瞬間溫差,最好能在陰涼、通風的走道或走廊,待個五到十分鐘,讓身體稍微適應。而以溫開水或室溫的運動飲料來適度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才是對身體及腸胃最友善的夏日解渴飲品。


沖冷水澡會使血管收縮

水溫四十度才能排汗散熱

如果時間、環境許可,可沖個溫水澡(攝氏四十度左右即可),換套寬鬆、透氣、排汗的衣服,幫助身體把汗流出來,達到散熱效果。但不建議洗冷水澡,因為冷水澡同樣會讓皮膚的毛細孔及血管收縮,雖然馬上會覺得很涼快,卻反而不利排汗,讓體熱無法有效散發。沒辦法沖澡時,也可改用溫的濕毛巾擦澡來散熱。室內的冷氣,不要調太強,無法調整溫度且過冷的中央空調,最好能準備薄襯衫來禦寒。

若要在家使用刮痧這類非侵入性的民俗療法來解熱,要注意使用方法,如果找不到瓷製的湯匙,可用不銳利的刮痧板,且要刮痧的部位,不能有開放性的傷口,以免加重感染。

一般人最常刮痧的部位是既平又面積大的背頸部,通常只要輕輕刮,經過這類被動性的刺激,就會促使皮膚表面的血管擴張,幫助散熱,同時會出現一大片紫紅色的斑痕,不可太過用力或不斷重複刮,以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非得要在日正當中外出時,建議出門前三十分鐘,在沒有衣物覆蓋的皮膚塗抹防曬乳,並且善用陽傘、帽子保護,盡量走有遮陽的區域,以降低曬傷機率。

炎夏解熱3要訣

累積在體內的熱氣,靠身體來排汗散熱是最健康有效的方式;一旦排汗機制失靈,就會導致熱傷害,甚至熱中暑。適度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才能健健康康過炎夏。

1.避免穿過度合身悶熱的衣物,盡量穿寬鬆、透氣、排汗的舒適衣著。
2.進入冷氣房前,先在陰涼通風的走道待5到10分鐘,讓身體適應。
3.身體因高溫微微發熱時,可沖溫水澡把汗流出來,有效散熱、降溫。

【諮詢醫師簡介】
家庭醫學科 余文瑞主任
經歷: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新北市石碇鄉衛生所主任、新店市衛生所主任
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
專長:社區預防保健、健康檢查、戒菸門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