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溫水、洗溫水澡 比衝冷氣房消暑

熱浪一波波,醫院湧入不少因天熱不適而掛急診的患者,到底炎炎夏日,如何避免因過熱引起的身體異常?為什麼在冷氣房進進出出、狂灌冰水反而會招致不適呢?

喝溫水、洗溫水澡 比衝冷氣房消暑_img_1

近年,台灣的夏天越來越熱,除了高海拔的中央山脈外,全台的溫度分布圖,皆呈現超過攝氏三十五度的高溫,全島有如「烤番薯」,這種又熱又悶的氣候,容易出現疲憊、虛脫、暈眩、體力差、吃不太下飯的倦怠不適。

天熱時,血管擴張,許多血液會滯流在四肢,加上大量流汗後,血液會減少,讓血壓降低,可能使腦部的血液供應量不足,導致頭暈、沒有力氣的情況更明顯。

就算是從室外動輒超過攝氏三十五、三十六度的高溫,進到攝氏二十六、二十七度左右的冷氣房裡,也會因室外、室內的溫差問題,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像是打噴嚏、頭痛、流鼻水、咳嗽、眼睛乾等,都很常見。

而溫差達十度以上,其實也會讓身體的免疫功能下降,忽冷忽熱易罹患感冒,也使得一感冒很不易痊癒。

到底炎熱的夏天,該怎麼做,才能在高溫、冷氣交替的現代環境中,保有滿滿的元氣?本週由專精生活預防保健的余文瑞醫師,分享與酷夏共處的關鍵養生之道。

流汗沒補充水分會脫水

水須喝到讓尿液變淡為止

人體約有七成是水分,高溫的環境中,體溫微微上升,身體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位於腦部的下視丘會啟動排汗來調節。而夏天會揮汗如雨、汗流浹背,也都是為了降低體內的溫度,因此,在陰涼、不曝曬、空氣流動的通風環境中,一邊流汗、一邊適度的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例如運動飲料)是最自然、有效的散熱方式。

但若是光流汗,沒有補充流失的水分及電解質,便會開始出現口乾、倦怠、虛脫不舒服、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頭痛等脫水現象。建議健康的成人,在剛起床時,就要先喝一杯水,大量流汗、感覺到口乾時,也要適時的止渴,建議可以喝到不再口渴或尿液變淡為止。水喝得足夠,才能在有效流汗排熱之餘,產生足夠的尿液來沖洗泌尿道,避免泌尿道感染及結石。

因天氣太熱引起的體溫微微上升,正常情況下,不應超過攝氏三十八度,若超過三十八度以上,甚至達到三十九度,代表身體已有較嚴重脫水的熱中暑現象。此時,反而不太會流汗,皮膚摸起來很燙、呼吸很喘、心跳很快,每分鐘超過一百二十下,因有可能造成組織器官的傷害,甚至進展到意識混亂或昏迷、有生命危險,要馬上送醫掛急診,不可輕忽。送醫前,要特別留意患者可能會嘔吐,注意保持呼吸道的通暢。

室外衝進冷氣房會昏沉

應在陰涼處待10分鐘降體溫

平常若有運動的習慣,有助身體建立良好的排汗機制,預防熱傷害;但若已經熱到不舒服,就不適合再做激烈的運動,應該好好休息,以免加重症狀。當熱到體溫上升時,也不建議吃消炎止痛藥來退燒,這種發燒是因為體溫的調節中樞無法順利散熱,並不是身體發炎引起,即使吃消炎止痛藥,也無法有效退燒。

在皮膚感覺到很灼熱、口渴的炎夏,從室外回到室內,不適合一下子衝進涼快的冷氣房裡,或者狂灌冰水解渴。因為體內熱度高時,馬上進到冷氣房,會讓皮膚的毛細孔及血管很快收縮,汗排不出去,皮膚雖然是涼的,但身體的內部還是很熱,就會出現易疲倦、昏沉、沒有胃口的「冷氣症候群」。

應要特別注意冷、熱間的瞬間溫差,最好能在陰涼、通風的走道或走廊,待個五到十分鐘,讓身體稍微適應。而以溫開水或室溫的運動飲料來適度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才是對身體及腸胃最友善的夏日解渴飲品。


沖冷水澡會使血管收縮

水溫四十度才能排汗散熱

如果時間、環境許可,可沖個溫水澡(攝氏四十度左右即可),換套寬鬆、透氣、排汗的衣服,幫助身體把汗流出來,達到散熱效果。但不建議洗冷水澡,因為冷水澡同樣會讓皮膚的毛細孔及血管收縮,雖然馬上會覺得很涼快,卻反而不利排汗,讓體熱無法有效散發。沒辦法沖澡時,也可改用溫的濕毛巾擦澡來散熱。室內的冷氣,不要調太強,無法調整溫度且過冷的中央空調,最好能準備薄襯衫來禦寒。

若要在家使用刮痧這類非侵入性的民俗療法來解熱,要注意使用方法,如果找不到瓷製的湯匙,可用不銳利的刮痧板,且要刮痧的部位,不能有開放性的傷口,以免加重感染。

一般人最常刮痧的部位是既平又面積大的背頸部,通常只要輕輕刮,經過這類被動性的刺激,就會促使皮膚表面的血管擴張,幫助散熱,同時會出現一大片紫紅色的斑痕,不可太過用力或不斷重複刮,以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非得要在日正當中外出時,建議出門前三十分鐘,在沒有衣物覆蓋的皮膚塗抹防曬乳,並且善用陽傘、帽子保護,盡量走有遮陽的區域,以降低曬傷機率。

炎夏解熱3要訣

累積在體內的熱氣,靠身體來排汗散熱是最健康有效的方式;一旦排汗機制失靈,就會導致熱傷害,甚至熱中暑。適度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才能健健康康過炎夏。

1.避免穿過度合身悶熱的衣物,盡量穿寬鬆、透氣、排汗的舒適衣著。
2.進入冷氣房前,先在陰涼通風的走道待5到10分鐘,讓身體適應。
3.身體因高溫微微發熱時,可沖溫水澡把汗流出來,有效散熱、降溫。

【諮詢醫師簡介】
家庭醫學科 余文瑞主任
經歷: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新北市石碇鄉衛生所主任、新店市衛生所主任
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
專長:社區預防保健、健康檢查、戒菸門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