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專題:爸爸能教孩子的十件事

基於兩性的生理與心理差異,有些事情爸爸的確會比媽媽更能輕鬆勝任。媽媽不妨趁機「讓賢」,在一旁優雅的當啦啦隊就好。
三十八歲在金融業工作的鍾先生,每週接送念小三的大兒子學游泳、上小提琴課,兒子的英文功課也是他的管轄範圍。目前請育嬰假的鍾太太因此可以專心照顧三歲的小兒子。鍾太太表示,先生的個性比她更謹慎細心,孩子只要有一點點風吹草動,先生就會立刻帶他們去看醫生,甚至比她更會唸小孩。

父親節專題:爸爸能教孩子的十件事_img_1

四十三歲在新北市集美國小擔任學務主任的蘇文欽,太太在企業上班,跟小孩作息差不多的他,有更多時間照顧念小四與大班的兒子。由於工作上天天與小孩為伍,他比太太更容易理解兩個兒子的脾性與學習需求。實在很難扮嚴父、不會「修理小孩」的他,還是比較喜歡當跟兒子睡前聊天的哥兒們。

家有三個男孩的心理師邱永林自豪的說,只要沒出差,晚上都是他幫三個兒子洗澡。

上一代的父親為了家計,心有餘而力不足,沒太多時間管小孩,沒被嚴加管束過的這一代爸爸們,小時候也就沒太多機會跟自己的父親起衝突,但心中仍渴望親子間的親近。邱永林觀察,愈來愈多「新品種爸爸」,有了小孩後,多半覺得孩子比工作更重要,或至少認為小孩和工作一樣重要。他們會刻意抽出時間陪小孩,也渴望能密集「賴在孩子身邊」,甚至不惜「孟父三遷」,為了孩子的教育環境搬家,或在工作上做出妥協。四十八歲才有了第一個孩子的知名出版人傅月庵,笑稱自己「把兒子當孫子養」,為了能多些時間跟兒子小寶相處,他寧願減少收入,一週只工作三天。

有趣的是,邱永林指出,新一代的爸爸育兒參與度明顯提高,可是「有些婆婆甚至媽媽卻還沒有『轉過來』,仍會覺得有空陪孩子的父親可能是『有問題』,」邱永林笑著回憶,白天他陪孩子在公園玩,婆婆媽媽們都會好奇他是不是失業了。爸爸在家裡做家事、花太多時間顧小孩,仍會有公婆看不過去,無法欣然接受。

也許接送孩子上才藝課、休育嬰假的爸爸看來仍很稀奇,但主動參與育兒、陪過孩子的爸爸都會發現這個平凡無奇的事實:每個爸媽都是當了父母,才開始學做父母,這世上真的沒有什麼只有爸爸或媽媽才會做的事。不過,基於兩性的生理與心理差異,有些事情爸爸的確會比媽媽更能輕鬆(愉快)勝任。《親子天下》綜整爸爸的第一手育兒心得與專家觀察,列出爸爸可以教給孩子的十件事。若你家爸爸的確在這些方面更有優勢,媽媽不妨趁機「讓賢」,適時讓自己喘口氣,在一旁優雅的當啦啦隊就好。

十件事,爸爸比媽媽更能勝任

一、一起運動

多數媽媽都不是那麼熱衷運動,而爸爸的運動神經通常比較發達,也更樂意流汗,就讓爸爸帶著孩子固定去打球、跑步、騎腳踏車、一起看球賽,享受運動的快樂。不過每個孩子肌肉發展與領會運動竅門的速度不一,爸爸儘量帶孩子「玩」運動就好,別過於求好心切。帶兒子打棒球時,應避免如「你怎麼投球像女生一樣無力」這類貶損女性的語言。


二、放鬆、放空

雖然這不是媽媽最喜歡的模式,但是根據諮商心理學博士許皓宜觀察,媽媽容易有「不由自主的控制感」,會產生源源不絕的「萬一」與焦慮。爸爸則是可以「喊卡就卡」,也容易放下身段跟小孩打成一片,可以跟媽媽互補。四十四歲在媒體工作的沈志清(化名)表示,平時在家時,女兒 「虐待爸爸時最開心」,升小五、小二的女兒喜歡爸爸扛著她們往空中拋,直到爸爸不支倒地。

三、勇於冒險

媽媽偏「守」,小孩不在視線範圍就會不由自主的焦慮。但許皓宜認為,小孩三歲以後,特別需要爸爸,帶他們往外探索、出去探險。因為爸爸可以接受孩子不舒服的時間也比媽媽長,孩子受點皮肉傷,爸爸通常不會大驚小怪,孩子若遇到危險,爸爸也能及時反應,能提供安全性高的冒險環境。

四、動手做,想辦法

路不只一種,不試不會知道,是 很多爸爸覺得「天經地義」的事。目標清楚加上喜歡動手做的特質,會讓爸爸傾向一件事不會只有一種標準答案,不必太鑽牛角尖,也不一定要等到萬全準備後才出手,要靈活、隨機應變,才能適應這個快速改變的世界。

五、把自己的「絕活」教給小孩

目標導向、講究效率和方法的爸爸,可以適時把自己覺得實用的專業或工作方法一點一滴傳授給孩子,不僅能增進親子的理解,也許還會增添親子的互相崇拜。

六、愛媽媽

許皓宜幽默的說,爸爸要支持媽媽「愛給小孩看」,家裡的小孩隨時在觀察與吸收「爸爸對待媽媽的方式」,這會影響他們日後和異性的相處。

若是媽媽不快樂,倒楣的是小孩。因為多數家庭還是媽媽陪伴小孩的時間長,如果媽媽是主要管教者,爸爸要支持媽媽,不要爭奪管教權,而是去理解媽媽為何那樣做,或適度帶媽媽抽離執著的狀態。比方換手照顧小孩、安排夫妻相處時間,即便是兩人一起送小孩去上才藝課,利用等小孩的空檔喝咖啡、聊聊天,都能幫媽媽充電。

七、做家事

美國《Parents》雜誌提醒,爸爸若能自幼兒時期就讓孩子自然和異性孩子玩耍、相處,以及從小帶著兒子做家事、教兒子做飯,或教女兒幫腳踏車輪胎打氣,除了能讓孩子更有生活能力,也能減少孩子對兩性的刻板印象。

八、誠實有禮貌

不少爸爸都非常在意孩子的禮貌與規矩。邱永林認為比起「男窮養、女富養」,還不如男女都該「有教養」,爸爸要教會孩子在自私的前提下學會妥協。另外,誠實不欺,對父母、長輩有禮貌,仍是多數爸爸認為不能妥協的底限,也是他們認為待人處事的必備素養。


九、製造許多美好的初體驗

第一次跟爸爸去打棒球、看球賽、看電影、去夜市吃小吃……與爸爸共有的種種第一次,是很多人一輩子也忘不了的事。邱永林相信,爸爸帶著孩子多接觸、體驗美好的事物,就可以遠離醜陋、令父母擔憂的黑暗面。爸爸帶給孩子的安全感與美好回憶,也能成為穩定孩子的力量,在孩子遇到難關、挫折時,幫助他堅強。

十、建立與小孩專屬不變的連結

「即便是青春期的孩子,都需要父親穩定的承諾,」邱永林認為,爸爸需要和孩子建立至少一個「不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改變」的儀式或默契,譬如:固定睡前聊天、每天帶孩子去上學、切水果給孩子吃等等,不管陰晴圓缺,不管跟孩子有過多麼激烈的爭執,或孩子做了什麼錯事,爸爸仍會持續這項儀式。即使誤會或衝突一時半晌解不開,孩子心底仍會確認與感受到爸爸不變的愛。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女兒的自信,關鍵在父親
兒科醫師謝宗學:陪女兒玩,大醫師變五歲小孩
喬爸 不當「遊子」改當「奶爸」

父親節專題:爸爸能教孩子的十件事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