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懷疑!帶孩子乖乖看展覽不是夢

帶孩子一同欣賞展覽,可說是好處多多:使孩子可以增廣見聞、培養觀察與發現的能力、開創思考的能力、美學的能力、知往鑑來的能力…‥,還能增進親子關係!然而與孩子看展總是況狀多多,到底如何才能培養孩子欣賞展覽的興趣及耐性呢?BabyHome為您訪問3位達人,他們可都是帶孩子看展的好手,不藏私祕訣大公開!

別懷疑!帶孩子乖乖看展覽不是夢_img_1

★達人1號-連老師:基隆某公立小學任教17年餘,喜愛藝文活動,經常帶孩子看展。
★達人2號-呂憶皖科長:國立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兼科長,也是一對龍鳳胎的媽媽,知道如何在展覽時引導孩子觀察及發現。
★達人3號-張允芸研究員:國立故宮博物院助理研究員,具有豐富的文物知識,具有長年累積的學生團體導覽經驗,總是能深入淺出的讓學生快速明白。

◎如何避免孩子失控吵鬧?

連老師:
1.事先與孩子約定該注意的事項。可以跟孩子說,平時爸爸媽媽教過你的,此時就是最好的展現機會。
2.除了事先說好,常規平時就要培養,否則看展覽時才要控制是來不及的。

呂科長:
1.讓孩子瞭解今天要去的博物館是什麼樣的地方。比方故宮,是蒐藏了許多以前皇上的寶物的地方,放了很多珍貴物品,所以參觀時要小心不能奔跑。
2.教導孩子尊重「公共空間」的概念。公共空間是開放給大家的,所以每個人都要注意自己的行為、不要打擾到其他人,不能像在家中時可以隨意大聲說話,或者飲食。

>>延伸問題:為什麼不能喝水拍照?可以這樣跟孩子解釋…

張研究員:
1.為什麼不能喝水?以故宮來舉例,因為故宮中的展品大部分是「有機質」,最怕蟲害;蟲蟲不一定要吃好吃的,而是只要有水就很快樂。但這些骨董,經過幾百年、甚至上千年好不容易保存下來,只因為一滴水滴到地板上,吸引了蟲蟲過來,接著繁衍,那就不得了了。
2.為什麼不能照相?許多小姐出門要擦防曬、還要撐傘,因為怕曬黑長斑,怕皮膚氧化老化;連年輕小姐都要保養,那這些幾百、上千年的文物是不是更脆弱呢?故宮博物院的展廳為什麼這麼暗,也是為了避免文物受到光害,而光害是不可逆的。為了避免閃光燈意外,乾脆全面禁止拍照。


3.到故宮博物院參展,也不能帶雙肩背包喔!因為背包背在背後,也沒有神經,撞到東西時不會有感覺。
4.假如孩子有突發狀況,真的想喝水,可以蓋個手章離開展廳(一般覽展都可憑手章或當日票根,可詢問服務人員),喝好水再進入。

◎孩子大喊好無聊、看不懂,該如何讓孩子集中注意力?

連老師:
1. 看展前一定要先做功課,就算帶孩子看老皮阿寶展,孩子不用做功課,但是爸媽更需要做功課,否則在場內會完全沒有親子互動。父母不要怕花時間做功課,因為這不只對自己的孩子有幫助,對自我成長也有很大的幫助。
2.父母比導覽員更瞭解自己的孩子,因此爸媽先瞭解展覽主題,才能夠生動的講解給孩子聽,孩子也就自然可以被吸引。
3.發揮想像力,向孩子拋出問題:你看這個像什麼?你覺得這個東西可以拿來幹嘛?不瞭解歷史文化背景沒有關係,但可以去刺激孩子的想像力;當拋出問題時,孩子就會開始思考,也不會覺得無聊。

張研究員:
1. 講解的要短,孩子每次學習不需要多,而是一點一滴的累積。
2. 內容要和孩子生活中的事物做連結,因為孩子的學習是建構在他已知的事情上面。

呂科長:
1. 與孩子玩尋寶遊戲;比方故宮有鼻煙壺的展,進入展廳時先有一段影片,我先跟然後跟孩子說,仔細看喔,看完後這些鼻煙壺都可以在展廳找到,我們找找看;用這種尋寶的方式,這樣孩子就會去四處瀏覽。
2. 主題搜索: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接著再問,哪些是跟蔬菜有關的呢?哪些是跟動物有關的呢?孩子就會去找、再自行歸納,玩得很開心。
3. 父母可以從向孩子發問開始,首先是描述,說說看這個展覽品是什麼造型?像什麼?像花?那有幾瓣?是什麼顏色?如此可以訓練孩子觀察以及語言能力,甚至如果有一群小朋友,規定講的不能重複,結果會越講越精細。

>>延伸問題: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展覽內容?

連老師:
比較不熟悉的展覽,父母可以挑有定時導覽的時間先去看一遍;再不然,上展覽的官網事先瞭解;再或者,父母可以現場租借語音導覽(一般成人語音導覽不適合小孩,聽起來像廣播,對孩子而言很無聊;除非有兒童語音導覽),邊聽邊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轉譯」給孩子聽。


張研究員:
有些博物館或是展覽有為孩子設計的導覽,可以事先查詢。比方故宮有兒童語音導覽,也有定時親子導覽。

◎其他還可以注意的事情…

連老師:
我會提醒孩子,只要有任何人給予我們服務,一定要道謝。

呂科長:
1. 善用官網上的資源,讓展覽可以延伸至孩子的生活中。比方故宮有多媒體下載區,可以下載學習單、立體紙卡……,動手做更有趣。大一點的孩子,也可讓他們從網站上的資料自行規劃觀展行程。
2. 在人少的時段帶孩子參觀展覽。人多時,不但影響孩子視線,孩子也比較容易分散注意力,因此可以事先瞭解哪個時段是人潮較少的。比方故宮在周末有夜間延長開放時段,人相當少。另外某些展館如故宮、台北市立美術館,周末夜間延長開放時,國人入內參觀是免費的(要記得帶身分證件)。
3. 通常博物館為維持場內恆溫,空調都比較強,因此建議孩子要多帶一件薄外套。

張研究員:
規劃行程時,重點是要親子都相當享受,可以考量孩子的特性,而不要有塞滿滿的感覺。比方來故宮參觀,可以在禮拜六下午先去至善園餵鯉魚,接著看「故宮周末夜」的表演(多是屬於孩子可看的),最後再利用夜間延長開放時進入展廳,那時人最少,孩子可以輕鬆看展。

別懷疑!帶孩子乖乖看展覽不是夢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