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食寶貝 父母應對6妙招!

當你精心端出美味料理,孩子卻不賞臉時,內心是否會有些失落感呢?不用灰心,媽媽的用心孩子都會瞭解,只要在料理上做些巧妙的小變化,就能讓孩子張開大口,讓你聽到最悅耳的回應:媽媽,我還要吃!矽谷美味人妻和我們分享,以下6個妙招,讓父母了解面對挑食的孩子,該如何聰明應對!

挑食寶貝 父母應對6妙招!_img_1

1.將心比心

對待孩子要像對待自己一樣好,不能餵孩子連自己都不願品嘗的食物,只是一味的要求孩子吃下去。

2.創造出孩子喜歡的食物

要讓孩子有真心喜歡的食物,才能建立出孩子和食物的美味關係,慢慢觀察,總會發現孩子特別喜歡的某種食材,這一點非常重要,關係到之後如何料理孩子不喜歡吃的食材。

3.用喜歡的食物引導

不喜歡吃紅蘿蔔?把紅蘿蔔和孩子喜歡吃的蛋糕或冰淇淋結合,做成紅蘿蔔蛋糕、冰淇淋優格紅蘿蔔汁,或是蜂蜜橘子紅蘿蔔汁,孩子的接受度都很高。

挑食寶貝 父母應對6妙招!_img_2

4.巧妙搭配,一次吃兩種討厭食物

紅蘿蔔加上一小片薑去打成汁,可以平衡紅蘿蔔的生草味,融合在一起後也嚐不出薑味,孩子一次就能吃到兩個討厭的食物!

5.把討厭食物的樣子藏起來

孩子之所以討厭某些食物,可能是因為味道或形體對他們來說很奇怪,建議可先把不喜歡的食物外貌藏起來。例如不喜歡吃菠菜,可以做成菠菜濃湯;討厭苦瓜,就把苦瓜、地瓜、雞肉都打成泥,做成苦瓜肉球去蒸,上面再加上起司。苦瓜肉球有地瓜的甜、雞肉的肉味與起司的奶味,完全將苦瓜的味道蓋掉了,反而會有回甘的味道。

6.鼓勵勝於責備

KT笑說家裡每次吃飯就好像直銷大會,只要孩子吃下平時不敢吃的食物,大家就會不斷的大大拍手鼓勵,孩子餐桌上的信心要靠爸爸媽媽來經營。


讓孩子愛上第一口副食品

KT認為第一口副食品非常重要,關係到孩子未來是否願意吃媽媽做的菜,她曾遇過有些朋友覺得要健康、營養,因此讓孩子副食品吃紅椒、洋蔥等味道過重的蔬菜泥,可能讓孩子產生抗拒或害怕的心理障礙。

KT除了讓孩子吃水果泥之外,也喝雞湯。美國因有狂牛症,醫生建議最好不要吃牛的骨髓與內臟,因此一般民眾認為沒有骨頭、血管經過的肉是最好的部位。同樣對於雞肉來說,雞胸肉在當地則被認為是最單純的蛋白質,沒有骨頭、肥肉。

KT家的雞湯就選用雞胸肉來熬煮,熬到變成金黃色,她回憶兩個孩子第一次品嘗到雞湯都用搶的,快到來不及餵,最後還直接把頭埋到碗裡喝。

5個小改變,讓親子餐桌更美好

1.將電視關掉,全家人一起專心用餐。
2.讓孩子上桌和父母一起吃飯,避免孩子邊玩邊餵飯的情況,如此可建立孩子對飲食正確的觀念,而非只是被餵食的「飯來張口」。
3.越早讓孩子上桌越好,孩子有大人的動作可模仿,可更快學會自己吃飯。
4.每一種食物分開來吃,不要混在一起。部分長輩習慣將飯菜通通夾到一個碗裡,再加肉湯,然後混合著餵孩子,KT認為這種做法,會讓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吃下的食物是什麼。
5.媽媽做菜不要只埋頭在廚房裡,更重要的是和全家人一起坐下來享受共餐時光,同時也可以和老公約好早點回家吃飯。

增近餐桌質感的簡單小撇步

1.漂亮的桌巾

家中沒有優雅餐桌沒關係,鋪上美麗桌巾質感大大提升。白色、淺藍、淺粉的桌巾,讓餐桌氣氛變得有情調又浪漫,有法式餐廳的感覺。

2.木質餐具畫龍點睛

木砧板當餐盤用,別有一番風味。KT也推薦竹砧板非常好用,比起木砧板,組織細密度小,肉汁不容易滲進去。而木湯匙和淺色餐具的搭配,也頗有典雅風格。

挑食寶貝 父母應對6妙招!_img_3

3.NG大鍋飯與報紙

台灣很多家庭吃飯時,為求方便會直接鋪報紙,感覺較雜亂,建議可以桌巾來取代;也常見大同電鍋整鍋飯就擺在桌上,較無美感,可將飯盛好或做不同形狀的擺盤。

4.餐具選淺色

KT認為白色是最能表現食材原始的顏色,或淺黃、淺橘都容易展現料理的色澤,襯托美食的香味。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