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

截然不同的繪畫風格,相同的搞笑圖文,菜朝及兔包,這兩位各自擁有高人氣粉絲團的圖文創作家,四年多前因「畫畫」而結緣,如今,他們及雙胞胎菜包、肉包兄弟是幸福的一家四口。隱身在電腦螢幕後頭,其實他們的真實生活也如分享的圖文一樣「促咪(台語:趣味)」。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1

當心思細膩的鐵漢子菜朝,遇上少根筋又天兵的兔包時,就如英勇忠烈的楊家將,遇上可愛萌系的迪士尼公主,看似不搭嘎的元素,能碰撞出怎樣的一個精彩小宇宙呢?

Q:開始畫畫的契機是什麼?

菜朝:5歲時電視播放楊家將的連續劇,我就看著電視畫楊家將裡的角色。爸爸當時看到我的圖,對我說「畫一張,就給你一塊錢。」那個年代的一塊錢可以做很多事,對小孩來說非常有激勵感。為了一塊錢,我就跟他拼了!
除了金錢誘惑,父母還一直對我灌輸「你很厲害」的觀念,而且,國小到國中參加比賽也都有得獎,那時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厲害。只是後來發現,天外有天,比我厲害的大有人在,然後自己就更努力。

兔包:從小爸爸給我看迪士尼的卡通錄影帶,我就畫圖模仿。記得那時媽媽帶我去學鋼琴,彈錯了就被罵。而我自己畫圖畫錯了卻沒關係,也沒人會罵我,所以從那時候起,我就很喜歡畫畫。上了幼稚園,老師發現我畫得不錯,讓我加入畫畫班。到了國小,我的成績一直不理想,也是因為在上課時間偷偷畫圖的關係。就算出社會開始工作,畫畫依然是我最熱愛的事情。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2
粗曠帥性的將軍風 vs.甜美可愛的公主風,從他們筆下的人物形象得知,啟蒙的素材影響著他們的創作風格。

Q:為什麼菜朝的作品中,兔包會被稱為「肥包」?而且造型還是光頭戴眼罩呢?

兔包:因為他賤啊!我曾經為了光頭這件事跟他吵,可是他用「越美的東西,就要畫得越醜」來說服我,還恐嚇我「不給畫光頭,以後就沒有我的角色。」

菜朝:她的內心很脆弱,是一個在網路上看到負評,就會哭的女人。所以我是在增加她的抗壓性,進行精神訓練。現在她的內心就強大很多,還拜託我讓她的出場次數多一些。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3
「互相漏氣求進步」完全體現在他們夫妻之間,用互損對方來培養感情。

曾經不想生孩子的菜朝與兔包,每每看到朋友的孩子,頂多說句「好可愛唷!」應付了事,若遇到熱情的孩子主動示好,他們還會不知所措。兔包說「我以前對小孩很無感,完全不會想去逗弄小孩。」菜朝則提議「不要孩子,養條狗也行。」

萬萬沒想到,老天爺在拐角處埋了一個驚喜,意外報到的雙胞胎打亂他們的生活規劃,也讓他們對「小孩」這種生物改觀。雖然孩子帶來麻煩,卻也讓生活更豐富,而且小孩真的很可愛!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4

Q:會給孩子什麼樣的觀念?

菜朝:我常跟他們說當一個男子漢應該要有的觀念,譬如說,要像爸爸一樣呵護媽媽,爸爸很專情的,以後要跟爸爸一樣。(兔包聽到這裡的反應就是一個字「屁!」)

兔包:菜大王會編一些無聊的故事給他們聽,以前有個皇帝,他有兩個皇子會幫忙打掃…之類的。

菜朝:她懷孕的時候,因為身體不舒服,就叫我做家事,還承諾她生完後,就換她做家事。結果現在孩子快2歲了,家事也還是我在做。所以我非常期待他們長大後能繼承我的位子,幫忙做家事。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5

Q:有了孩子後,在創作上有哪些改變?

菜朝:過去偏向尺度較寬的腥羶色風格,以男性粉絲居多。孩子出生後,我就開始轉型走親子路線,也是想要漂白自己,因為之前畫得都比較色。轉成親子路線後,有75%的粉絲是女性。因為也會有小朋友會來看,我已經先把過去較色情的文章都關閉了。

兔包:一直以來都是畫生活上遇到的事情,如:公司同事、情侶之間。當了媽媽後,會忍不住想畫關於親子的圖文,因為題材多了育兒這一大項,引起更多媽媽們的共鳴。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6
繪畫靈感來自於生活,孩子的每個動靜都是一個個的idea,信手捻來從來不需刻意創造。

Q:父母的教育方式帶給你們的影響有哪些?

菜朝:我的爸爸是工頭,媽媽是家庭主婦,家裡的事情以爸爸的想法為準。爸爸的教育方式很傳統,就是嚴厲又無情的「愛的教育」,我們之間的代溝是免不了的事。也因為我跟爸爸的相處方式,導致我的個性比較封閉,比較宅。但相對的,也比較敏銳細膩。有了孩子後,會希望能當孩子的朋友,溝通上沒有障礙,孩子的個性可以活潑點,不要像我一樣宅,但有跟我一樣的敏銳度。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7

兔包:小時候剛好是父母的創業期,他們常常工作到晚上11、12點才回家,家裡常常只有我一個人。13歲國一下學期,到香港唸書當小留學生,兩年後,又自己找資料申請美國的學校,一直到大學畢業才回台灣。
從小因為父母忙到沒有時間照顧我,所以在金錢上就不會限制太多,缺錢就當伸手牌,那時,花錢像流水一樣,都買貴的或名牌的東西,還記得曾經在3個月內花掉一萬美金,媽媽都快氣瘋了。現在,我不會做出用金錢來補償小孩的事情,也不會再崇尚貴的或名牌的物品。以前一個包可以花好幾萬,現在免費的包也可以很好用。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8

對於雙胞胎未來的發展,菜朝與兔包並沒有太高太深的期待,兔包只要求「好好做人吧!不要變成小屁孩,有一技之長,可以養活自己就好。」夫妻兩人從小到大在繪畫創作的興趣上,雙方的家長都抱持著支持與鼓勵的態度,當然,他們也不會去限制孩子的發展。菜朝表示「孩子對有興趣的事物,就會自己去摸索,發自內心的學習才會學得快。


萬一遇到孩子總是三分鐘熱度,總是抓不到方向時,當爸媽的你們會…?
兔包快人快語「那時候就用逼的!」菜朝則握握拳頭「先扁再說!」無法否認,人與人相處久了一定會產生默契,而這對夫妻檔的默契完全無庸置疑。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9

Q:兔包從小可以說被放養長大,是很獨立的女生。那你們打算從孩子幾歲開始,開始訓練他們呢?

菜朝:她很獨立??(一整個不認同的表情)

兔包:因為我都是一個人,所以在看到一根木頭的時候,就會緊緊抓住不放啦!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10
身高180cm的菜朝就如一棵偉岸的參天大樹,在他身邊,「獨立堅強」對兔包來說都是浮雲。

菜朝:我16歲就開始打工賺零用錢,雖然那時年輕不懂事,賺來的錢都拿去打電動。但現在的小孩越來越依賴父母,所以他們18歲以後就可以去打工訓練獨立了。

上面的故事還沒結束,因為故事還在繼續,這有愛又有趣的一家人還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我們拭目以待。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1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