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

截然不同的繪畫風格,相同的搞笑圖文,菜朝及兔包,這兩位各自擁有高人氣粉絲團的圖文創作家,四年多前因「畫畫」而結緣,如今,他們及雙胞胎菜包、肉包兄弟是幸福的一家四口。隱身在電腦螢幕後頭,其實他們的真實生活也如分享的圖文一樣「促咪(台語:趣味)」。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1

當心思細膩的鐵漢子菜朝,遇上少根筋又天兵的兔包時,就如英勇忠烈的楊家將,遇上可愛萌系的迪士尼公主,看似不搭嘎的元素,能碰撞出怎樣的一個精彩小宇宙呢?

Q:開始畫畫的契機是什麼?

菜朝:5歲時電視播放楊家將的連續劇,我就看著電視畫楊家將裡的角色。爸爸當時看到我的圖,對我說「畫一張,就給你一塊錢。」那個年代的一塊錢可以做很多事,對小孩來說非常有激勵感。為了一塊錢,我就跟他拼了!
除了金錢誘惑,父母還一直對我灌輸「你很厲害」的觀念,而且,國小到國中參加比賽也都有得獎,那時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厲害。只是後來發現,天外有天,比我厲害的大有人在,然後自己就更努力。

兔包:從小爸爸給我看迪士尼的卡通錄影帶,我就畫圖模仿。記得那時媽媽帶我去學鋼琴,彈錯了就被罵。而我自己畫圖畫錯了卻沒關係,也沒人會罵我,所以從那時候起,我就很喜歡畫畫。上了幼稚園,老師發現我畫得不錯,讓我加入畫畫班。到了國小,我的成績一直不理想,也是因為在上課時間偷偷畫圖的關係。就算出社會開始工作,畫畫依然是我最熱愛的事情。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2
粗曠帥性的將軍風 vs.甜美可愛的公主風,從他們筆下的人物形象得知,啟蒙的素材影響著他們的創作風格。

Q:為什麼菜朝的作品中,兔包會被稱為「肥包」?而且造型還是光頭戴眼罩呢?

兔包:因為他賤啊!我曾經為了光頭這件事跟他吵,可是他用「越美的東西,就要畫得越醜」來說服我,還恐嚇我「不給畫光頭,以後就沒有我的角色。」

菜朝:她的內心很脆弱,是一個在網路上看到負評,就會哭的女人。所以我是在增加她的抗壓性,進行精神訓練。現在她的內心就強大很多,還拜託我讓她的出場次數多一些。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3
「互相漏氣求進步」完全體現在他們夫妻之間,用互損對方來培養感情。

曾經不想生孩子的菜朝與兔包,每每看到朋友的孩子,頂多說句「好可愛唷!」應付了事,若遇到熱情的孩子主動示好,他們還會不知所措。兔包說「我以前對小孩很無感,完全不會想去逗弄小孩。」菜朝則提議「不要孩子,養條狗也行。」

萬萬沒想到,老天爺在拐角處埋了一個驚喜,意外報到的雙胞胎打亂他們的生活規劃,也讓他們對「小孩」這種生物改觀。雖然孩子帶來麻煩,卻也讓生活更豐富,而且小孩真的很可愛!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4

Q:會給孩子什麼樣的觀念?

菜朝:我常跟他們說當一個男子漢應該要有的觀念,譬如說,要像爸爸一樣呵護媽媽,爸爸很專情的,以後要跟爸爸一樣。(兔包聽到這裡的反應就是一個字「屁!」)

兔包:菜大王會編一些無聊的故事給他們聽,以前有個皇帝,他有兩個皇子會幫忙打掃…之類的。

菜朝:她懷孕的時候,因為身體不舒服,就叫我做家事,還承諾她生完後,就換她做家事。結果現在孩子快2歲了,家事也還是我在做。所以我非常期待他們長大後能繼承我的位子,幫忙做家事。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5

Q:有了孩子後,在創作上有哪些改變?

菜朝:過去偏向尺度較寬的腥羶色風格,以男性粉絲居多。孩子出生後,我就開始轉型走親子路線,也是想要漂白自己,因為之前畫得都比較色。轉成親子路線後,有75%的粉絲是女性。因為也會有小朋友會來看,我已經先把過去較色情的文章都關閉了。

兔包:一直以來都是畫生活上遇到的事情,如:公司同事、情侶之間。當了媽媽後,會忍不住想畫關於親子的圖文,因為題材多了育兒這一大項,引起更多媽媽們的共鳴。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6
繪畫靈感來自於生活,孩子的每個動靜都是一個個的idea,信手捻來從來不需刻意創造。

Q:父母的教育方式帶給你們的影響有哪些?

菜朝:我的爸爸是工頭,媽媽是家庭主婦,家裡的事情以爸爸的想法為準。爸爸的教育方式很傳統,就是嚴厲又無情的「愛的教育」,我們之間的代溝是免不了的事。也因為我跟爸爸的相處方式,導致我的個性比較封閉,比較宅。但相對的,也比較敏銳細膩。有了孩子後,會希望能當孩子的朋友,溝通上沒有障礙,孩子的個性可以活潑點,不要像我一樣宅,但有跟我一樣的敏銳度。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7

兔包:小時候剛好是父母的創業期,他們常常工作到晚上11、12點才回家,家裡常常只有我一個人。13歲國一下學期,到香港唸書當小留學生,兩年後,又自己找資料申請美國的學校,一直到大學畢業才回台灣。
從小因為父母忙到沒有時間照顧我,所以在金錢上就不會限制太多,缺錢就當伸手牌,那時,花錢像流水一樣,都買貴的或名牌的東西,還記得曾經在3個月內花掉一萬美金,媽媽都快氣瘋了。現在,我不會做出用金錢來補償小孩的事情,也不會再崇尚貴的或名牌的物品。以前一個包可以花好幾萬,現在免費的包也可以很好用。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8

對於雙胞胎未來的發展,菜朝與兔包並沒有太高太深的期待,兔包只要求「好好做人吧!不要變成小屁孩,有一技之長,可以養活自己就好。」夫妻兩人從小到大在繪畫創作的興趣上,雙方的家長都抱持著支持與鼓勵的態度,當然,他們也不會去限制孩子的發展。菜朝表示「孩子對有興趣的事物,就會自己去摸索,發自內心的學習才會學得快。


萬一遇到孩子總是三分鐘熱度,總是抓不到方向時,當爸媽的你們會…?
兔包快人快語「那時候就用逼的!」菜朝則握握拳頭「先扁再說!」無法否認,人與人相處久了一定會產生默契,而這對夫妻檔的默契完全無庸置疑。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9

Q:兔包從小可以說被放養長大,是很獨立的女生。那你們打算從孩子幾歲開始,開始訓練他們呢?

菜朝:她很獨立??(一整個不認同的表情)

兔包:因為我都是一個人,所以在看到一根木頭的時候,就會緊緊抓住不放啦!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10
身高180cm的菜朝就如一棵偉岸的參天大樹,在他身邊,「獨立堅強」對兔包來說都是浮雲。

菜朝:我16歲就開始打工賺零用錢,雖然那時年輕不懂事,賺來的錢都拿去打電動。但現在的小孩越來越依賴父母,所以他們18歲以後就可以去打工訓練獨立了。

上面的故事還沒結束,因為故事還在繼續,這有愛又有趣的一家人還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我們拭目以待。

【專訪】菜朝&兔包:好好做人!不要變成小屁孩!_img_1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