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

當寶寶即將滿周歲時,爸媽們為了能和小寶貝共同擁有甜蜜的回憶,有的家庭會選擇在家為孩子安排抓周活動,並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共襄盛舉;若是沒有多餘時間可以好好計畫準備的話,當然坊間也有許多專門辦理抓周活動的地方可供選擇,爸媽們只要確認好時間,上個網、打個電話預約一下,就能輕鬆安排好活動行程,非常方便!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1

首先狐狸麻麻來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抓周?
現在一般家庭慶祝寶寶滿周歲(度晬),幾乎會省略一些比較繁複的禮俗,如送禮、祭祖等,直接進行有趣的抓周儀式。
抓周儀式的重頭戲就是在大米篩裡放入12~14種代表不同職業的物品,讓寶寶抓取其中三樣東西,預測小寶貝未來從事什麼職業。

這天小油飯滿周歲的大日子終於來臨!早在兩個月前麻麻我早就預約好場地,內心無比期待抓周活動啊!
不是「爸爸去哪兒?」而是「我們去哪兒?」風和日麗的好天氣,阿公、阿嬤、把拔和麻麻全員出動,準備出發,Go~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2

飛也似的來到抓周活動的報到處,準備報到囉~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3

好貼心又寬敞的嬰兒車停放處,不用擔心推車沒地方放。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4

泊好車後,麻麻馬上到櫃台報到處告訴服務人員小油飯報名的序號和名字,接著再領取號碼牌及報到禮。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5

報到禮袋裡有一本紅嬰仔冊,是一本用來記錄當天活動過程的小冊子,另外還有一個L型資料夾。(麻麻上網做過功課,發現每次送的禮物似乎不太一樣,有看過其他人分享收到濕紙巾或育兒雜誌等贈品。)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6

因為抓周時間還沒到,一家人便在等候區等候,阿嬤陪小油飯看地圖,想著等等抓周完還要去哪裡玩呢?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7

麻麻是個紀念章收集狂,看到可以蓋紀念章,怎麼能放過機會呢?這裡一共有六個章可以收集喔~除了讓小冊子內容更加豐富外,也是一個回憶記錄,順便打發等待的時間。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8

開心蓋完章後,突然想到剛剛進門的時候好像有看到聰明門和福氣樹,剛好利用這個空檔時間,帶小油飯到門外瞧一瞧吧!
聰明門掛了一排青蔥,蔥是代表聰明,讓寶寶摸一摸蔥,通過聰明門可是會讓小腦袋長長智慧喔~(謎之音:真的假的?油飯仔可要多摸幾下喔!)接著再到福氣樹下敲敲智慧鑼,象徵開智慧、保平安!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9

「小油飯寶寶!輪到你囉~」服務人員拉高嗓門喊著。大家七手八腳帶著小油飯快馬加鞭趕回抓周現場。

抓周儀式正式開始囉~

◎第一關:澎澎龜膨膨大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10


烏龜造型的澎澎龜手工皂,小巧可愛,別看它土裡土氣的顏色,這可是添加了文昌帝君的香灰所製成的喔!龜在中國是代表長壽的意思,拿澎澎龜在寶寶身上輕拍說說吉祥話,祝福寶寶快快平安長大。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11

接著讓小油飯拿著澎澎龜,在手上塗抹一點手工皂,幫寶寶洗洗手,象徵身體常保健康,疾病通通跑光光,難怪醫生叔叔常說要勤洗手,才不容易生病。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12

洗完手,馬上就用亮晶晶的手來抽支好籤吧!好人緣吉祥話籤筒裡每支籤都有一句吉祥話,分別為廣結善緣、八面玲瓏、人見人愛、平易近人、左右逢源。
小油飯抽到的是「左右逢源」籤,指的是處理事情能得心應手、處事圓滑,麻麻喜歡這個籤的含意,我們就不用擔心你會處處得罪人啦~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13

◎第二關:腳踏龜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14

這關是極耗體力的關卡,阿公抱著小油飯上下跳動踩在象徵紅龜的紅色軟墊上,為「採壽」的意思,祈求寶寶能面色紅潤健康、平安長大、長命百歲。為了阿孫啊~阿公可是用盡所有的吃奶力氣,哪怕早已氣喘吁吁,還是很努力的抱著重重的小油飯不停的踩啊踩~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15

重頭戲來囉~

◎第三關:抓周儀式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16

麻麻和阿嬤兩人在一旁早已迫不及待,七手八腳幫小油飯戴上圍兜跟虎帽,可愛度瞬間破表!為什麼是戴虎帽而不是小兔、貓咪或其他可愛動物造型的帽子呢?傳言是因為老虎有代表避邪的意思,麻麻個人覺得如果老虎不咬人的話,也是一隻相當有型的動物啦!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17

著裝完成準備抓周,小油飯開始在米篩旁爬來爬去四處觀望,想想到底該選哪一個好呢?猜猜看小油飯第一個抓什麼呢?
阿公說:「他跟我一樣愛吃,應該會選雞腿。」阿嬤說:「我覺得他會拿金元寶,亮晶晶的最能吸引他的目光。」把拔說:「希望他拿聽診器,私心就是想要他以後可以當醫生啦~」麻麻在一旁理性的說:「只要不要拿手機就好,千萬別跟他老爸一樣當科技新『跪』啊…」

油飯仔~看準點兒,下好離手喔~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18

將將將將~小油飯第一個拿的居~然~是~印章!
不會吧?這年頭總統可不怎麼好當的~油飯仔你可得好好想清楚喔!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19


拿到印章後,小油飯如獲至寶,似乎感到非常滿足,開心的把玩那顆印章,根本沒有打算繼續抓下一個物品,我們在一旁連忙鼓動吆喝:「快!快拿下一個呀!怎麼停住了呢?還有好多好玩的東西在裡面!」我們這群大人的舉動真的就叫做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啊~
一群人遊說到最後,那位有點固執的小屁孩終於肯放下印章,開始尋找第二個玩物,是球棒嗎?不是的!原來只是想拿球棒底下的尺啊~差點被唬弄了,最後第三個小油飯選的是水彩筆,麻麻熊熊發現咱們小油飯好像特別偏愛細細長長的東西,應該是他的個人喜好吧!

尺搭配水彩筆的組合,小油飯未來如果能成為時尚富藝術氣息的設計師,好像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謎之音:狐狸麻麻~總覺得妳好像有點幻想過度唷!)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20

其他的物品代表什麼意涵呢?狐狸麻麻約略整理一下這次抓周活動米篩中所準備的12項抓週物品和其象徵意義。

書本

專家學者

算盤

經商、企業家

水彩筆

畫家、藝術家

金元寶

富貴之人

印章

總統、領袖

雞腿

衣食無虞

球棒

運動健將

樂器

明星、音樂家

設計師

聽診器

醫師、護理人員

手機

科技新貴

簑衣鋤頭

大地主


◎第四關:開開心心幸福合影

抓周活動的最後壓軸,就是服務人員會幫忙所有到場祝福寶寶的親友們和寶寶一起來拍張大合照,現場列印出來後馬上就能貼在紅嬰仔冊上,來個完美的ending。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21

麻麻剛剛忘情的光顧著介紹抓周過程,漏掉了另外贈送的吉祥戰利品,究竟是什麼呢?好好幫大家好好補充介紹一下吧!
戰利品之一心型米香一包,祝福寶寶以後能常說好話得到好人緣,將來到哪兒都吃香。
戰利品之二平安米一包,祈求寶寶平安健康凹大漢。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22

抓周儀式就像是一項具趣味性的幼兒心理測驗。父母對孩子未來的發展總會有點憧憬,不論它的準確性如何,爸爸媽媽的確對孩子擁有一份期待與希望,這也是抓周活動一直以來歷久不衰的原因呀!

【開箱】古禮抓周紀實 一份給孩子的紀念_img_23

◎同場加映-抓周哪裡去?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活動日期:平日場次(週一、二、三、五)、假日場次(週六、日),每週四公休。
.報名方式:進入傳藝收涎抓周報名系統-我要報名收涎抓周
註:網路報名採預約制,額滿為止。主辦單位依現場狀況保留現場報名與否之權利。

蘆洲李宅古蹟李友邦將軍紀念館
.活動日期:假日場次、平日場次(週二~週五)。
.報名方式:進入官網報名表點選報名。

郭元益
.活動日期:士林館為每個月舉辦一場,楊梅館、新竹館、台中館、高雄館四館皆為每二個月舉辦一場。
.報名方式:進入官網報名,限郭元益彌月訂戶。

麗嬰房
.活動日期:1.全台各區每月的抓周活動可於每月20號上官網查詢。
                        2.麗嬰房第十屆運動會(報名日期7/1~9/30止)
.報名方式:門市報名。

北投文物館
.活動日期:103年目前場次均已額滿,104年1~6月抓周將在103/10/1公布。
.報名方式:本活動採預約制,線上報名。

媽媽Play親子聚會
.活動日期:每月活動時間公布於官網的最新消息。
.報名方式:來電洽詢。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