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消暑美食 五大發胖陷阱

炎熱的夏天,明明胃口很差,正餐吃得也不多,但為什麼肚子反而肥了一圈,體重,更是節節上升?到底有哪些夏日的致肥地雷,讓你不知不覺變胖了?

炎夏消暑美食 五大發胖陷阱_img_1

酷熱的暑假來臨,熱到無處躲的烈日,讓人胃口盡失,再香的排骨、雞腿便當,此時,也難勾起食欲。

氣溫狂飆,清涼爽口的涼麵、沙拉,受上班族青睞,銷量跟著增加。原味、麻醬涼麵,搭配生菜沙拉、水果沙拉等各式消暑美食,吃完來杯當令的現打芒果汁、西瓜汁,或當紅的霜淇淋、一碗退火的綠豆湯、青草茶,更是透心涼。更別提,球賽良伴:水果啤酒加零嘴。

但是,這些湯湯水水,卻也是變胖的元凶,讓明明胃口不佳、飯量減少的夏日,腰圍卻還明顯胖一圈、體重不降反增。

日頭赤炎炎,到底該怎麼吃,才能兼顧消暑與好身材?本週由專攻外食攝食技巧指導的蕭如榆營養師,分享夏日聰明吃的關鍵養生之道。

嗑無肉清爽的涼麵

醬汁有別,熱量一差300大卡

今夏強調大分量的涼麵,一舉攻上超商的鮮食櫃,三百八十四公克的麻醬涼麵、三百二十公克的川味涼麵,Q彈麵體,裹上醬汁,配上少許小黃瓜絲,看似清涼爽口,但熱量一點也不輕盈。

麻醬口味的涼麵,一份熱量六百六十八大卡,比起上面鋪了五花肉片、熱量六百六十五大卡的日式蔥鹽燒肉便當,絲毫不遜色。而川味涼麵,熱量則是五百三十一大卡。

為什麼這些無肉又無飯的大分量涼麵,熱量如此驚人?主要原因在於,為了防止涼麵相互粘黏,麵條剛煮好,勢必拌入些許的油脂。而麻醬、四川口味涼麵的醬汁,不管是磨碎的芝麻、辣油,也都是屬於油脂類。

若真的很想吃涼麵,建議看清楚包裝上的總熱量,盡量挑選非油脂類的醬汁。例如:使用鰹魚醬汁的日式蕎麥風味麵,重量是三百零六公克,熱量僅二百二十九大卡,每份熱量比川味涼麵、麻醬涼麵,相差了三百大卡到四百大卡,就算一次吃上兩份的大胃王,總熱量仍比單吃大分量的川味涼麵、麻醬涼麵,還要低。

而看起來分量少少的沙拉,若是選綜合蔬菜類沙拉、低脂的和風醬,避免高脂的凱薩醬、千島醬,別加大量醬汁,熱量其實還好;但若選主食類的馬鈴薯沙拉,因調理時拌入油脂,做出滑順口感,重量一百二十一公克,也有二百一十八大卡,且比涼麵還不容易有飽足感。

來一杯解渴冰飲

全糖珍奶等於多吃兩碗飯

天氣熱易口渴,難免會想來杯珍珠奶茶、冰沙、鮮果汁。以七百毫升的全糖珍奶為例:若以十五顆方糖計算,光是全糖茶品,就有三百大卡,加QQ珍珠,增加近兩百大卡,奶精又一百六十大卡,一杯下肚,多喝進五百大卡到六百大卡熱量,相當於多吃了兩碗多的白飯。

趕流行吃果味霜淇淋

熱量卻高於一般冰淇淋

最近暴紅的果味霜淇淋,香濃口感,代表油脂含量不會太低,熱量比市售冰淇淋稍高。

常吃霜淇淋、喝冰品,又久坐,也會讓代謝變差,容易形成腹部脂肪、增加腹部肥胖,沒辦法擁有小蠻腰。改選去冰、無糖綠茶,不加料、不加奶精,熱量是零大卡,有助控制體重,但若是腸胃不好,適量喝白開水,才是最解渴的飲品。

點一碗透心涼刨冰

紅豆、芋頭肥過仙草、愛玉

綠豆、紅豆、薏仁、芋頭這類湯品,屬於全穀根莖類,也就是營養成分偏向大眾所知的主食類,在烹煮時,勢必要加糖調味,若做成刨冰的料,又會加更多糖分煮成蜜綠豆、蜜紅豆、蜜芋頭。建議如果想偶爾吃刨冰,可以改選仙草、蒟蒻、愛玉、白木耳,這類低熱量、具果膠又較不會吸附糖分的食材。

有些女生喜歡喝紅豆水來消水腫,主要原因是紅豆含高鉀,有利尿作用。但是與其喝紅豆水來救水腫,還不如好好檢視自己的飲食及生活形態,減少攝取過多鹽分,以及增加運動,反而更實際。

如果喜歡喝現打的鮮果汁,倒不如吃現削的水果盤。因為直接吃適量的水果切片,會比喝果汁,更不容易因過量而導致肥胖。

以健康的成年女性及小學的學童為例,建議每天可吃三份水果;健康的成年的男性及青少年,則是四份水果。一份水果約是女性拳頭大,如拳頭大的芒果;水分高的水果,如夏天很多的西瓜,每份約是一碗左右。

水果啤酒配炸雞

加入果汁熱量勝原味啤酒

近年很流行的水果風味啤酒,也是很多女性消費者的新寵,但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些感覺上可以無限暢飲的夏日「涼」伴,很少在包裝上,有明確的營養標示?

雖然,啤酒的酒精含量,普遍不高,大約在四%到五%間,而水果啤酒的酒精更是只有二.八%到三.八%之間,但它卻會額外添加五%到一○%的果汁,這使得水果啤酒的總熱量,反而比傳統的原味啤酒更高。

水果風味的啤酒,如果毫無節制的飲用,再搭配炸雞、滷味當作下酒菜,吃完又馬上睡覺,仍會增加不少額外的熱量跟發胖的機會。

夏日清爽飲食3要訣

一動就滿身汗的盛夏,常宅在室內、久坐不動,狂吃霜淇淋、灌飲料跟甜品,很容易虛胖,建議多做些運動。飲食上則自己做簡餐、聰明選外食,較能吃得清爽又健康。

1.水果霜淇淋、珍珠奶茶、水果啤酒熱量高,改喝白開水、無糖綠茶更解渴。
2.水果打汁,會用掉太多分量的水果,改吃現切水果,較能掌握分量。
3.白天多吃甜品又想控制身材,晚上可吃燙青菜、肉片,配減半的糙米飯。

【諮詢醫師簡介】
營養師 蕭如榆
經歷:台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駐校營養師
現職: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專長:膳食管理、外食攝食技巧指導


 

諮詢

蕭如榆

台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駐校營養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