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容易白挨一針的「貴忪忪」治療

隨著年紀增長,李媽媽近年來飽受膝關節疼痛所苦,近日她來一家頗負盛名的骨科醫師看診,醫師告訴她,她的症狀只要自費打一針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就會好。

老人容易白挨一針的「貴忪忪」治療_img_1
越來越多膝關節疼痛患者一進診所就要求打PRP,但潘醫師建議循序漸進治療較妥當。 (圖片提供/李明宜)

免開刀、免住院?

小心!殺價、誤打亂象起

膝關節疼痛是不是打PRP就有效?坊間許多人舉美國大聯盟洋基隊明星王建民等多位選手為例,透過PRP治療關節炎成效不錯,讓許多長輩對此也頗為心動。

根據統計,50歲以上的中年人,每4人當中就有一位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疼痛情節較輕的老人家,大多會吃葡萄糖胺防止惡化,至於情節嚴重的則需要開刀置換「人工關節」。

但是對於一般人來說,開刀畢竟有傷口,所以強調「免開刀」、「注射後當日即可返家休息」的PRP注射治療,近年來開始風行。

根據統計,台大醫院等各大醫療院所,目前PRP注射大約是抽患者10cc到15cc的血,血液經過專業的機器分離萃取後,取出血小板施打,一針大約1萬5千元。

不過因該療法屬於民眾自費,隨著其知名度漸增,醫療院所間也開始出現一些亂象。最近坊間開始出現「一針無效、二針免錢」的殺價宣傳廣告,甚至中南部開始出現僅用一般化學實驗用的萃取分離機器,就幫患者分離然後施打。

PRP是萬靈丹?

小心!不是每個人都適用

其實PRP並非萬靈丹,因為同樣年紀,可能A適合、B不適合;同一個人,可能40歲時適合、50歲就不適合,甚至也不是所有的關節炎或是運動造成的關節、肌腱傷害都可以用施打PRP來治療。

北醫骨科主任江建和表示,PRP就是透過分離萃取把富含9到11種生長因子的高濃度血小板抽離出來,再把抽離出來的高濃度血小板注射到患部,透過其中的生長因子幫助軟組織復原,達到減輕關節、肌腱、韌帶疼痛目的。


台大復健科醫師王亭貴分析,每個人依身體狀況,血小板濃度就不一樣,如果血小板濃度太低,施打PRP就會沒有效,而且如果施打不當還有感染的可能性,所以必須謹慎。

復健科醫師潘健理表示,除了老化造成的退化性關節炎,及運動傷害所造成的創傷性關節炎適合施打PRP外,痛風性、類風濕性關節炎並不建議施打。而針對運動傷害所造成的創傷性關節炎,輕度的拉傷、撕裂傷可以採用PRP注射治療,但斷裂傷還是必須要採取手術治療。

首次就診就能打?

小心!循序漸進才正確

在紛亂的PRP注射訊息當中,民眾要怎樣才能不受騙?

首先,要留意看診醫師是不是有提供PRP以外的選擇。王亭貴提醒,現在很多醫療院所因為好賺一開始就會叫民眾施打,像這種就應該要提高警覺。

潘健理舉例:一般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看診,醫師都是「循序漸進」的,第一步會建議患者先採用運動、熱敷等物理治療,如果效果不好,第二步才會進一步採用口服藥物的方式。如果前者都沒效,第三步醫師才會採用局部注射,比如施打高溫度的葡萄糖或打玻尿酸、類固醇。這些方法都不管用,才會建議患者施打PRP注射,最後都行不通,就只有開刀一途。

如果最後真的必須採用該療法,民眾在確定要施打前也應該多問醫師幾句、了解一下醫師的施打經驗。多問多看多聽,避免成為花錢又找痛挨的冤大頭。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