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太多怎麼辦?捐到母乳庫!

雖然母奶不夠是許多媽媽的共同困擾,但當母奶量太多、寶寶喝不完的時候,這些珍貴的母乳又該如何處理呢?其實媽咪可以依循正規的母乳捐贈管道,把多出來的母乳捐贈到母乳庫,幫助其他需要母奶的寶寶們!

台灣目前有兩個非營利母乳捐贈機構,分別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總母乳庫中心」以及「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母乳庫衛星站」。母乳庫透過醫院各部門醫療團隊的配合,遵循標準作業流程建構出母乳庫,提供捐贈母乳給早產兒及重症病兒。

母乳太多怎麼辦?捐到母乳庫!_img_1

母乳庫對於母乳的捐贈有一套嚴謹的流程,包含捐乳者資料收集與衛教、捐乳者抽血檢驗的醫療諮詢、篩檢與評估、捐贈乳的滅菌處理、營養分析、儲存及調配分送、領乳者的篩選評估等,都遵循標準作業流程。

以下彙整母乳捐贈資訊,提供給母乳媽媽們參考:

Q. 如何成為母奶捐贈者?

想捐乳的媽媽,必需先經過基本健康問卷篩選,排除不適合捐乳的健康狀態(如:哺乳時仍常規使用藥物、嬰兒曾患有子宮內輸血…等)再連繫母乳庫進行捐乳流成與檢查。

Q. 捐乳的流程是什麼?

經過初步問卷篩選合格的捐乳者,需至母乳庫中心完成「捐乳者健康紀錄」評估表,如有必要時,則需進一步接受醫師檢查;評估通過後,院方會對有意願捐乳者進行簡單衛教以及抽血檢驗,有意願捐乳者的血清檢驗合格後,即成為合格愛心捐乳媽媽,可進行捐乳。

Q. 捐乳的血清檢查需要付費嗎?檢查的項目有哪些?

捐乳的血清檢查完全免費,檢查項目包含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梅毒、人類免疫缺失病毒、血球計數、人類T淋巴癌病毒1型、肝功能,檢驗報告由母乳獨立保管,不會列入醫院的病歷紀錄。

Q. 擠出來的母乳都可以捐贈嗎?

擠乳時,除了必須依照正常擠乳的消毒程序外,特別需要注意的事,若讓寶寶含過乳房後再擠出的母乳,則建議前10cc的母乳必須丟棄,避免細菌污染;若未含過而是直接擠出收集的母乳,前10cc則不用丟棄。在餵食寶寶之間的時間或在餵食寶寶過程中,乳房自行滴出的母乳不建議收集作為捐乳。

Q. 擠乳來的母乳應該如何保存?

儲乳必須使用合格的母乳袋或消毒過的玻璃奶瓶來儲存,建議每一側乳房擠出的母乳可分別保存。

擠出的母乳可置放於冰箱冷藏庫內層,儲存溫度約4度C,盡量避免放於冰箱側門,因溫度比較容易改變。而剛擠出的奶水可加入已冷藏的母乳,但儘量不放置超過24小時;未結凍的冷藏母乳可加入已冷凍的母乳,但必須立即將奶瓶放回冷凍庫。

Q. 如何把要捐贈的母乳送到母乳庫?

運送至母乳庫的母乳應放置於可攜帶的冰桶或容器中,並放置足够量的冰寶運送,多餘的空間可放置毛巾或捲紙填塞,可加強保冰效果,全程保持冷凍並儘速送至母乳庫。

Q. 哪些寶寶可以接受母乳庫的母奶?

母乳庫的母乳主要提供給以下族群的嬰兒使用:早產兒、先天性異常、重大手術後、腸胃道疾病、餵食不耐、或是一些媽媽疾病或死亡而無法哺乳的孩子。

Q. 母乳庫聯絡方式?

1.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總母乳庫中心)

母乳庫專線:02-23581349
母乳庫分機:02-23916471-2051

2. 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母乳庫衛星站)

母乳庫捐乳專線: 04-22294411-2579
母乳庫領乳專線:04-22294411-2534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