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錢存小錢」的無痛儲蓄法

人生的第一桶金有多重要?
我先來講溫州人的故事。溫州人被稱為「中國猶太人」,在財富的世界裡,美國人怕猶太人,猶太人怕溫州人。舉個例來說,如果你現在到巴黎二、三、十一區,這些過去猶太人商業發展很成功的地區,你會發現,這些猶太人的市場已經逐漸被溫州人蠶食鯨吞。溫州人靠炒房、炒匯、炒煤、炒油,無所不炒,累積巨大的財富。換句話說,溫州人會那麼有錢,靠的就是「投資」。投資的開始,靠的是「第一桶金」。

「花大錢存小錢」的無痛儲蓄法_img_1

溫州人的傳統是,男孩成年後,家裡便給他一袋錢,也就是他人生的第一桶金,讓他帶著這袋錢離開家鄉到外地去闖蕩,這男孩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如果成功了,這男孩便踏出了他人生財富的第一步;失敗了,便學習他人生財富的第一課。溫州人不擔心孩子會失敗,他們認為,沒有經過「失敗與失戀」的年輕人不會成功。

我的父母沒有給我一袋錢闖蕩天下,我的第一桶金是靠我自己的儲蓄而來。我相信大部份人,都得靠儲蓄累積人生的第一桶金,如何讓儲蓄成為生活中容易的事,會決定你存到第一桶金的速度和數字。

我自己在儲蓄的過程中,有一個有效而且簡單實行的方法可以跟你們分享。想存錢,可以先從付錢的習慣先改起。一般人付錢的習慣,都是盡量用小鈔付,等到小鈔花完了或不夠時,才去用大鈔。比如說,你的皮夾裡有一張千元大鈔,以及三個十元硬幣,你到便利商店買一份報紙十五元,你會怎麼付錢?你一定會拿兩個十元硬幣給店家找五元,這就是我說的,一般人都先花小鈔再用大鈔,這時,買了報紙後,你的皮夾剩一張千元大鈔和一個五元銅板。我不同,我會拿一千元給店員找,店員會找我一張五百元、四張一百元、一個五十元銅板、三個十元以及一個五元。等到下次再消費時,比如坐計程車花一百五十元,那時記得拿五百元那張鈔票付款,司機會找你三張一百和一個五十元銅板。這時候你的皮夾內,會有兩個五十元、三個十元和一個五元硬幣。如果照你過去付錢的習慣,你的皮夾裡只會有一個五十元和一個五元硬幣。消費越多次,硬幣的數量差距越大。看到這裡你一定會覺得很奇怪,阿娟到底要幹嘛啊,又不是在教算術。

別急,簡易無痛儲蓄法的秘密就在這裡,沒有人喜歡皮夾因為塞滿零錢而變得又重又鼓又難看,特別是男人更討厭褲袋裡一大把沈甸甸的零錢妨礙他的瀟灑,我要請你在家門口玄關處或你生活中最方便的地方擺一隻宰殺不易的大豬公,你每次回家就把零錢丟進豬公裡,其實很多人本來就有這樣的習慣,只是照你原先付款的方式,你只能養小豬五十五元,用了我的方式之後,你可以貢獻小豬一百三十五元。無形中,你的存款就增加了。


這個方法,除了可以讓你多存錢外,還可以讓你少花錢。這個道理就像,我們的生活中到處可見九十九、一九九、二九九……等各式各樣尾數九十九的商品,商人為什麼這麼訂價?難道消費者不知道九十九和一百也不過就差一塊錢嗎?但怪了,人們只留意左位數的「左位效應」,在銷售上創造的心理學效應確實非常強大。比如,你去商場的時候,九百九十九元的商品和一千元的擺在一起,雖然只差一塊錢,但你卻會不假思索地購買九百九十九元的商品,因為你直覺一千元的東西「太貴了」。這就是為什麼APP商店中絕大多數的應用程式價格都是美金零點九九、一點九九……,而iPhone、iPad要賣美金四九九、三九九的緣故。回到我們的簡易無痛儲蓄法,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請你付款盡量付大鈔的原因,因為付小鈔,一百、五十、十元你會無感,但一千元、五百元在從皮夾抽出去付帳交給店員的時候,你的心會揪一下,會痛,這會在無形中抑制你的消費慾望,而且「前天不是才剛去巷口的提款機領過錢,怎麼才兩天就花光了,又要去領錢」,這種痛,更會在潛意識中形成消費壓力,就和標價一千元的效果是一樣的。

「儲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和慾望拔河的事,「承受苦難易,抗拒誘惑難」,只有實行起來簡單容易的方法,才會讓你有較高的成功率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花大錢存小錢」的無痛儲蓄法_img_2《膽小存錢,不如勇敢賺錢:財經名主持人阿娟的私房理財術,教你投資穩穩賺!》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