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海邊光腳丫 四大保養關鍵

夏天一到,戶外水上活動多,光腳丫、搭涼鞋、穿人字拖機會增加,不管是脫皮的香港腳、灰灰的趾甲,還是粗粗的厚腳跟,都有礙觀瞻,到底有哪些足部的健康問題值得重視?平日又該怎麼保養?

夏日海邊光腳丫 四大保養關鍵_img_1

人體站立時,不管是走路、跑步或爬樓梯,雙腳必須承接所有的重力,但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看一下自己的腳丫、腳縫,或腳底了呢?

其實,足部的保健並不難,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 可以趁每天洗好澡後,用毛巾擦乾時,順便花幾分鐘時間,稍微看一下:趾甲是否適度修剪,表面有沒有保持光滑,還是有黃黃灰灰變厚的情況?趾頭與趾頭間的趾縫,尤其是第三、第四或第四、第五腳趾間,最容易有香港腳,也可以輕輕拉開來,看看有沒有脫皮、長水泡?

當然,每天踩在地上的腳底,也不能忽略,不論是突出的雞眼、硬硬的厚皮,粗而乾裂的腳後跟,還有大於○.五公分以上的痣,都是需要特別留意的足部問題。

為什麼夏天一來,香港腳就容易一再復發?從事水上活動,該如何避免被感染?

香港腳:搭配口服藥,不能見好停藥

本期由專攻皮膚感染性疾病的廖怡華醫師,分享夏日足部健康的關鍵養生之道。

香港腳是黴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罹患香港腳會造成足部皮膚的紅、癢、脫皮、起水泡,甚至破皮、潰瘍。事實上,在藥房就可買到各種專治香港腳的抗黴菌乳膏、凝膠或噴液,但為什麼香港腳明明搽了藥,還是成效有限、一來再來?

主要原因是,黴菌會深入皮膚的角質層,若患者是屬於免疫較差的厚皮型香港腳,角質層會變得很厚、有厚繭,或合併有灰趾甲。光是外用抗黴菌藥物,滲透效果有限,常須搭配口服抗黴菌藥物,才能夠徹底治療。

此外,患者在使用外用抗黴菌藥物時,若只塗抹有明顯症狀的部位,或塗抹的時間不夠久,也會讓治療效果打折。

正確的使用方法是:不管癢不癢,有沒有症狀,雙腳的腳趾、趾縫、腳底、腳側的皮膚(編按:約是女性穿包鞋時,會包裹到的位置),都要全面搽藥,而且就算症狀有改善,也不能馬上停藥,而是要用到建議的治療時間,才能避免香港腳一再復發。

在春夏交際,常見的汗疱疹,也會讓腳趾出現明顯小水泡,有可能被誤認為是香港腳,但因汗疱疹並非黴菌感染引起,若以抗黴菌藥物治療,也無法奏效。

如果是腳部很容易出汗、潮溼,或經常出入三溫暖、游泳池,有時候難免會增加接觸黴菌的機會,可以考慮回家後,預防性的搽上抗黴菌製劑,如凝膠或薄膜液,避免香港腳復發。平常則可穿著透氣性佳的涼鞋,或是幾雙鞋交替穿,鞋內比較不會有溼氣,較不會讓黴菌有機可乘。

灰趾甲:療程半年,搽藥前磨掉趾甲

灰趾甲同樣是黴菌引起的疾病,但由於趾甲的角質層較厚、生長速度慢,動輒六個月到一年的療程,都很常見。

若是灰趾甲的甲面面積低於三分之二,沒有侵犯到趾甲根部,可塗抹類似指甲油形態的抗黴菌外用藥。使用前,需將較黃、較厚且含黴菌的趾甲磨掉,約可有四到五成的治療效果,較一般外用抗黴菌藥物的一到兩成高,但還是不如口服抗黴菌藥物七到八成的治癒率。

趾甲出血:運動鞋楦頭過窄,引起摩擦

近年很流行跑馬拉松,有些跑者,長跑後會發現大拇趾整個變黑、疼痛,這常常是跑步時,大拇趾不斷撞擊鞋面,導致趾甲下甲床急性出血產生血腫。治療時,可用雷射或針,在趾甲面打一個洞,讓瘀血引流出來,就可有效減緩疼痛。

習慣穿過窄楦頭運動鞋的跑者,有時在第四、第五趾的趾甲外側,也會有慢性摩擦引起的趾甲變黑、變厚、暗沉、出血現象。若有這些狀況,要多注意跑步時穿的鞋、襪選擇,以免這些急慢性傷害一再發生。

如果是趾甲、腳縫或腳底有痣,該怎麼辦?東方人有大於○.五公分以上的痣,建議一定要切除,○.一到○.二公分的痣,可以再觀察看看;倘若有長得很快、形狀不規則、顏色有變化,不管是變深或變淺的痣,建議早日切除,以避免惡性化的可能。這是因為有一種外觀看起來像痣的「黑色素細胞瘤」,在東方人身上,最好發在腳部,是少數,太晚發現可能會致命的皮膚癌。


腳跟乾裂:洗澡後搽水楊酸加強保溼

而雞眼,也是常見的足部問題,易發生在腳底受力壓迫的部位,出現厚厚的角質層,就算用外科手術削薄,也很容易在同一部位,再次出現。由於雞眼的發生,是足部的自我保護機制,建議協同復健科醫師,配合鞋子或鞋墊,找出站立、走路時,較佳的鞋款及姿勢。

腳跟乾裂,是中老年常見的困擾,嚴重時,像乾裂的大地,穿涼鞋不好看,穿包鞋又容易刮破絲襪,也有可能會出現疼痛的症狀。

若此現象是單純乾燥引起,可在洗澡後,搽濃度約一○%的水楊酸或尿素藥膏來去角質,加強保溼,即有治療兼保養的功能。而有些慢性溼疹引起的角質變厚,則須再加上一些抗發炎的藥物,合併治療。

3招讓你輕鬆美足

發癢、脫皮的香港腳,粗得像菜瓜布的粗腳跟,很難光腳見人。若有黴菌感染,更怕會傳染給家人,除了接受正確治療外,平日的足部保養,也很重要。

1.洗澡後,以毛巾擦乾足部再檢查,尤其是腳底,以及腳趾間的腳縫。
2.腳跟易乾裂者,可先搽濃度較高的水楊酸藥膏,再包上保鮮膜加強療效。
3.腳部易出汗、潮溼者,可用止汗劑,襪子應常更換,好幾雙鞋交替穿。

【諮詢醫師簡介】
皮膚部  廖怡華醫師
經歷: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現職:台大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
專長:皮膚黴菌及感染性疾病、皮膚外科、雷射美容


 

諮詢

廖怡華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