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使用哺乳工具 小心造成反效果!

哺乳的用品五花八門,除了哺乳衣、吸乳器、溢乳墊等基本配備外,還有一些特別的哺乳工具,可協助媽咪渡過哺乳重重關卡,但媽咪在選用這些工具前,必須先釐清它們的正確使用時機與方式,否則可能造成反效果,究竟在什麼情況下才需要使用到這些工具?使用時又有哪些注意的事項呢?

不當使用哺乳工具 小心造成反效果!_img_1

一、乳頭吸引器

Q. 我的乳頭比較凹陷,擔心影響哺乳,可以用「乳頭吸引器」改善嗎?

有些媽咪覺得自己的乳頭比較不凸出,認為會影響寶寶吸吮,因此會使用乳頭吸引器來吸乳頭,希望能改善乳頭凹陷的情況,讓寶寶更好吸吮。

A. 使用乳頭吸引器吸乳頭,無法幫助哺乳

東妍診所哺乳諮詢部主治醫師陳鈺萍指出,大部分媽媽自己認為的乳頭凹陷,未必真的是醫學上所認定的「乳頭凹陷」,她表示,媽媽可以自己測試,如果用手指在乳頭周圍擠一下,乳頭就可凸出來,基本上就不會造成寶寶吸吮母奶的困難,因為寶寶在吸吮母奶時,力道通常很大,且因為寶寶是含住整個乳房,所以即使媽媽乳頭不是很凸出,也不會影響哺乳。

醫學上的「乳頭凹陷」,是指乳房中有纖維化組織將乳頭往裡面拉,導致乳頭往內凹,此種情況無法以手將乳頭推擠出來,才可能導致寶寶含乳困難,因此建議若由醫師判定為乳頭凹陷,就可考量是否要動手術改善。媽媽在懷孕時若覺得乳頭比較往內凹,擔心影響哺乳,可先至醫院請醫生判定,無需自行使用吸引器吸乳頭,因為那對哺乳沒有太大幫助。

不當使用哺乳工具 小心造成反效果!_img_2
Sorce

二、乳頭保護器

Q. 我的乳頭破皮了,可以用乳頭保護器減緩疼痛嗎?

當乳頭因餵奶而破皮、疼痛敏感時,有些媽媽會選擇用乳頭保護器,將保護器罩在乳頭上,可以減少寶寶吸乳時的乳頭疼痛的狀況。

A. 建議短期使用,幫助渡過乳頭破皮時期,勿長期使用。

陳鈺萍醫師指出,乳頭保護器主要可幫助媽媽渡過乳頭破皮時,傷口要癒合的那段時間,但不建議長期使用,否則可能導致乳頭混淆,或無法有效將母乳移出的疑慮。

陳醫師進一步說明,因為乳頭保護器的形狀和奶嘴很像,臨床上常出現媽媽使用後,寶寶會有乳頭混淆、拒絕親餵的情況。除此之外,亦有研究指出使用乳頭保護器餵奶時,可能讓寶寶吸出的母奶量減少20%~30%,也就是乳汁移出率沒有直接吸那麼好。

因此建議媽媽短暫使用乳頭保護器,緩解乳頭受傷時的疼痛感,而更重要的是當乳頭發生疼痛、破皮情況時,媽媽必須檢視寶寶含乳方式,以及自己餵奶的姿勢是否正確,才能有效預防乳頭破皮疼痛的情況發生。

不當使用哺乳工具 小心造成反效果!_img_3
Sorce

三、冷熱敷墊

Q. 冷熱敷墊使用的時機是?有什麼替代方案呢?

當乳房腫脹或是有乳腺堵塞的情況,媽媽會進行冷熱敷,因而有圓型的冷熱敷墊產品出現,但何時必須冷敷、何時又必須熱敷,常是讓媽媽混淆的問題。

A. 腫脹疼痛時「冷敷」、乳腺阻塞、有硬塊時「熱敷」

關於冷敷與熱敷的時機,應該掌握「乳房腫脹疼痛時,進行『冷敷』舒緩疼痛;乳腺阻塞、乳腺炎或有硬塊時,進行『熱敷』幫助乳汁移出」的原則,陳醫師指出,冷熱敷要注意的是敷的時間不要太久,且敷的時機一定要對。

她進一步說明,冷敷應該是在餵奶或是擠奶之「後」進行,才不會影響到餵奶時乳汁排出;而熱敷則建議是在擠奶、餵奶「前」四到五分鐘進行,可幫助乳腺暢通。就使用工具上,陳醫師建議冷敷可使用高麗菜葉、馬鈴薯切片,這樣兩項食材含豐富的植物酵素,對於消腫有很大的幫助,使用方式是先將高麗菜葉、馬鈴薯切片冰在冷藏,取出後就是很方便進行冷敷的工具;而熱敷陳醫師則建議使用暖暖包,因為溫度不會太高,使用時只需墊一層薄薄的手帕,十分方便。

不當使用哺乳工具 小心造成反效果!_img_4
Sorce 

四、單邊乳汁收集器

Q. 用單邊乳汁收集器搜集母奶,有沒有母奶汙染的疑慮呢?

媽媽在餵奶時,通常不餵奶的那邊也會有滴奶的情況,因此有廠商發明了單邊乳汁收集器,讓媽媽放在乳房上,接取滴下的母奶,而用此種方式收集母奶,會不會有汙染的疑慮呢?

A. 使用時先消毒,按住乳房可抑制母奶流出

陳鈺萍醫師指出,以單邊乳汁收集器蒐集母奶,必須注意先將容器消毒過再盛裝母乳,如此母奶才不會有感染的疑慮。而若媽媽沒有收集另一邊母乳的需求,也可以利用非維持寶寶姿勢那之手的手肘或手掌壓住乳頭,就可以抑制乳汁噴出。

陳醫師也提到,大部分的媽媽在哺乳一至兩個月後,乳房會建立起單邊泌乳的機制,如此在餵一邊奶時,另一邊的母奶就不會分泌,但也因個人體質有所不同。

不當使用哺乳工具 小心造成反效果!_img_5
Sorce 

五、餵乳標籤

Q. 餵乳標籤是什麼?怎麼使用呢?

A. 幫助媽媽記得:哪邊已經餵過了!

這個在別在胸罩上的小標籤,是由母乳媽咪自己發想出來的母乳標籤,這個母乳專屬的標籤,可以協助媽咪把已經餵乳的那邊乳房,標記一個小標籤,如此就不會有忘記哪邊餵過母奶?哪邊又還沒哺餵的煩惱囉!

不當使用哺乳工具 小心造成反效果!_img_6
Sorce 

諮詢

陳鈺萍

東妍診所哺乳諮詢部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