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朋友喝轉骨湯前,家長一定要知道的事

家中若有青春期的小孩,服用了轉骨湯就能保證一定會長高嗎?太早喝是否會造成性早熟?太晚喝就沒救了嗎?究竟何時才是服用轉骨湯的最佳時機呢?

給小朋友喝轉骨湯前,家長一定要知道的事_img_1

喝轉骨湯的最佳時機?

一般轉骨湯的功能是幫助促進營養吸收及提供生長所需的營養,只要醫師藥材調配得當,不過度使用補腎壯陽的中藥材,便不會有引發性早熟的疑慮。通常以青少年第二性徵出現前半年為最佳服用時機,不論男女從10歲(國小四年級)起就可開始服用,但若父母相當擔心孩子身高,那也不用太僵化於年齡上,若自己的小孩是屬於班上較矮小的族群,就可以開始服用。

基本上,並非每個孩子都需要服用轉骨湯,若孩子身高與班上同學平均值相當,且屬於體型結實者,其本身營養已相當足夠,只要多注意睡眠充足及有適當運動就可以長得很好;若在班上屬於比較矮小的族群,也就是落後同儕平均身高3公分以上,且身材亦較瘦小者,就可服用轉骨方調理體質、補充營養,以迎頭趕上。

家長應建立的正確心態

為人父母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都希望能培養自己的孩子成材,所以臨床上國小三、四年級就被帶來求轉骨的,也是大有人在。這類型案例中,若孩子身高真的在標準之下的,我會想請他們至醫院檢查生長激素有無缺乏狀態,如一切正常,只需為孩子補充營養、健脾胃即可,暫時不須喝轉骨湯。

喝轉骨湯的時機,本應是在以青少年第二性徵出現前半年為最佳服用時機,須了解孩子的生長板準備好與否,才能正確下處方,所以建議各位心急如焚的父母,務必讓自己寬心,不要為了長高而過度給孩子壓力,逼孩子吃這喝那的,孩子精神受壓迫,反而無法健康成長,要知道心理是會影響生理的,臨床上心理承受極大壓力而影響內分泌失調的案例,也是相當常見的。

有心急如焚的父母,當然也有「粗心」、「不當一回事」的父母,我也曾遇過父母帶青春期孩子來看皮膚病,我一眼就看出孩子身高偏矮,確認了孩子的年齡並與身高曲線表相比對後,發現竟比同齡孩子的平均值還要整整矮了10公分以上,連忙提醒陪同前來的家長,不可不當一回事,應開始積極幫孩子趕進度了,否則過了黃金成長期,生長板密合後,將來用再多的方法、喝再多的轉骨方,也都於事無補了。

無論如何,建議所有父母都要在家裡準備一份身高尺,及一份生長曲線表,佈置在家裡顯眼的位置,每隔2~3個月讓孩子測量一下身高,並仔細對照生長曲線表,只要是在正常範圍便無須擔心,一旦發現異常,便可及早尋求協助,接受治療。

健康成長小提醒

有些父母會將轉骨湯藥當作是萬靈丹,以為只要讓孩子喝了就會有功效,但孩子依舊熬夜、缺乏運動、嗜吃零食,以致阻礙了健康發育。要知道,轉骨湯藥只是站在輔助的角色,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與健康飲食才是成長的重要推手。

 

給小朋友喝轉骨湯前,家長一定要知道的事_img_2《轉大人:名中醫師陳潮宗的42帖青春發育良方》

 

 

作者簡介

陳潮宗

中原大學助理教授、廣州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中國醫藥大學中醫所醫學博士、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