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鼻過敏 會衍生暴牙危機

小時候,孩子的乳牙還滿整齊,但一長恆牙後,卻越長越亂,除了遺傳的因素外,也和不良生活、飲食習慣以及長期鼻塞有關,究竟該如何注意日常保健,才能讓孩子的齒列更整齊漂亮呢?

幼兒鼻過敏 會衍生暴牙危機_img_1

一口整齊漂亮的牙齒,可為迷人、親切的微笑加分,但你知道嗎?當牙齒排列不整齊時,不只是影響美觀,也會干擾咀嚼、發音,甚至是睡眠品質。

當孩子上顎發育過度往外暴,有暴牙困擾,或是上下顎牙齒的前牙區,無法正常接觸咬合,導致中間有明顯空隙。有開咬問題時,會讓牙齒的前牙區,在吃東西時,喪失正常的切削功能,連要咬斷麵條,都有困難。

而且,需要完全依靠後牙區的臼齒來咀嚼食物,有可能讓臼齒提早磨損過度,食物殘渣也更容易卡在後牙區的牙縫中,使臼齒表面的瑯質流失,容易出現蛀牙或敏感痠痛的現象。

尤其是齒列有開咬問題的患童,在吞嚥食物時,為了讓口腔形成封閉的空間,不讓食物從嘴裡掉出,常會無意識,用舌頭頂住前牙區的齒列空隙,而養成把舌頭往外吐的壞習慣。這種吐舌癖(tongue thrusting)會長時間推擠齒列,讓齒列的開咬更嚴重。

也因舌頭在口腔裡的位置不正確,家長常會覺得孩子口齒不清,講話有「含滷蛋」的情況。

究竟有哪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會讓孩子的牙齒排列混亂?本週由專攻牙齒矯正的陳彥朋醫師,分享讓牙齒正常發育、擁有一口整齊美牙的關鍵養生之道。

飲食上「吃軟不吃硬」
會讓恆牙生長空間過擁擠

小朋友長期吸奶嘴或奶瓶、喜歡吸手指,情緒一緊張就咬筆桿、啃指甲的壞習慣,都容易讓前牙區的上下排牙齒,因持續受到外來的力量而移動,導致嘴巴閉不起來,形成開咬和暴牙等不正咬合。若是希望孩子的牙齒排得漂亮,首先就是要戒除上述的壞習慣。而在飲食上,「只吃軟,不吃硬」的孩子,因為很少吃到需要咀嚼的食物,牙弓跟齒列的發育會遲緩、受限。

若牙弓太過狹小,就像蓋了太小的停車場,未來要把較大的恆牙,停進停車場時,不是車子停不進來,就是勉強停進來後,卻顯得異常擁擠。

因此,在從乳牙轉變成恆牙的混合齒列關鍵期(約六歲至十二歲),宜適量攝取含纖維的食物。像是蔬菜、雞腿、排骨這些需要用牙齒撕裂、啃咬的食物。避免只吃絞肉、漢堡肉、碎肉這類不須太多力量咀嚼的精緻加工食品。

以啃排骨為例,需要用尖尖的犬齒,把排骨肉啃下來,還要用前牙區的門牙、側門牙切成小塊後,再用後牙區的臼齒,把肉塊研磨成肉末。這個過程,可達到正常齒列中不同齒位的全面訓練,讓牙弓發育得更好。

常有很多家長會問,可不可用口香糖、QQ軟糖,來做孩子的口腔訓練?

答案是「不行」。因為牙齒在咀嚼這些人工製造的食品時,大多只用後牙區的臼齒咀嚼,對齒列及牙弓的發育成長沒有幫助,有時還會讓頰側的顳顎關節過度使用,反而有可能出現顳顎關節痠痛發炎的不適。

長期鼻塞,用嘴巴呼吸
易導致開咬、扁桃腺發炎

在一般正常狀況下,我們靜止不講話,嘴巴閉起來時,舌頭的舌背,應是貼在上顎處,這樣的舌頭擺位,可以讓上顎骨有機會橫向擴張,正常發育成寬廣的U型牙弓,日本醫師稱之為「舌房」,是個能讓舌頭行使正常功能的空間。

但若是有上呼吸道的問題,像是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鼻竇炎,導致長期鼻塞時,孩子常用口呼吸,被迫使嘴巴保持張開,舌頭若往齒列頂,容易有開咬、牙齦乾燥紅腫發炎、扁桃腺發炎的惡性循環。

當舌頭長期放在下顎處,則易形成低位舌,造成下顎過度生長,形成下顎前凸的戽斗,也容易讓上顎牙弓,變成狹窄的V型牙弓,這會讓上顎的牙齒沒有足夠的空間生長,顯得參差不齊,上顎前牙區的門牙往前飆,看起來就像凸出的暴牙。

常須會診小兒耳鼻喉科醫師做鼻塞的控制及治療,讓孩子有機會用鼻子正常呼吸。家長也要把握學齡前,門牙恆牙剛長出來,上顎牙弓還沒有定型前,帶孩子到齒顎矯正科就醫。

須讓乳牙幫恆牙卡位
有缺牙可裝空間維持器

可運用簡單的活動裝置來擴張上顎的牙弓,讓過窄的V型牙弓,有機會擴張成正常的U型牙弓,並能擁有較大的呼吸道空間,保持順暢呼吸,也可減少未來因牙弓過小、牙齒參差不齊,需要做拔牙矯正的治療。

乳牙有幫恆牙卡位的功能,若因蛀牙、斷裂而提早拔除,或是牙齒跟牙齒間的鄰界面蛀牙,使得牙弓的周徑變窄,未來有可能導致恆牙沒有位置可以萌發,或恆牙長出來很擁擠。建議要請兒童牙科醫師在過早缺牙的地方,做一個空間維持器,讓未來恆牙有足夠空間可以萌發。

第一顆恆牙要有效防蛀
可裝保護膜使表面光滑好刷

恆牙的第一大臼齒,約會在六歲左右長出來,通常是小朋友的第一顆恆牙,上面有很多細且深的溝隙,易卡食物殘渣,經常是一不小心就蛀掉了。

所以,強烈建議第一大臼齒,完全長出來後,可以到兒童牙科或齒顎矯正科塗臼齒溝隙封閉劑,用含氟的流動性樹脂,把溝隙填補起來,臼齒溝隙封閉劑有點像是臼齒的保護膜,可讓牙齒的表面比較光滑,孩子會比較好刷乾淨,是臼齒最具投資效益的防蛀治療。

3招讓齒列整齊

台灣孩子兩個就有一個鼻過敏。如果孩子早上起來口乾、卡痰,可能是整晚張口呼吸,這會導致齒列變形。一旦發現孩子的上顎齒列呈狹窄的V型而非寬廣的U型,一定要積極治療,以免日後變暴牙。

1.改吃地瓜糙米飯。地瓜跟糙米含纖維質,比白米飯更需要用牙齒充分咀嚼。

2.啃排骨、雞腿、蔬菜比吃精緻絞肉、漢堡肉、肉丸,更能訓練咀嚼能力。

3.避免緊張時,一直咬筆桿、啃指甲等會讓齒列位移的不良生活習慣。

諮詢

陳彥朋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臺灣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齒顎矯正學碩士 專長:數位隱形牙套、微植體矯正治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