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彩樺:錢不是萬能,知足才是全能

出道近30年的黃金B咖─王彩樺,在她還不滿一歲時,母親就因病逝世,在單親家庭長大的王彩樺,從小就渴望母愛,在窮困貧乏的環境下,更渴望溫暖的家庭。

曾經,為了分擔家計南北忙碌奔波,「賺錢」是她生活的首要目標。然而,現在的她說「我的腳步要放慢一點,要輕鬆自在一點,不要忙忙碌碌,懵懵懂懂過一生。我現在要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幫助更多的人。」走過一段起起伏伏的歲月,而今的王彩樺,有體貼的丈夫、一對貼心的女兒,有她曾渴望的幸福家庭。

【專訪】王彩樺:錢不是萬能,知足才是全能_img_1

婚前共識,不輕易說離婚

王彩樺與先生都是單親家庭,從小就希望有完整的家,因此,當他們決定攜手共渡一生時,為了給孩子健全的家庭,她與先生都有「不輕易說離婚」的共識,縱使夫妻吵架,也不能提到『離婚』兩個字,這兩個字說多了,到最後變成習慣,就真的離婚了。

都是0型射手座的他們,未接觸佛法前,吵架曾是家常便飯,「但我們不會在孩子面前吵,就算跟他生氣,我也會對孩子說『爸爸很辛苦,你們要愛爸爸。』」受佛法的引領後,努力做到不被情緒主導,珍惜彼此。「仁波切告訴我『當這個人在生氣的時候,你為什麼還要多說一句,讓他更痛苦?』」所以我慢慢學習,不在對方生氣的時候,再多說一些話,讓他更生氣、更痛苦。」

婚姻的經營需要兩人相互體諒,王彩樺感恩先生一直以來的支持,「他認識我的時候,我就是一個藝人,有時候為了節目效果,我會吃俊男或帥哥的豆腐,也做過吃辣椒、丟蛋糕這些表演。但他不會限制我,給我很大的空間,我才可以好好的表演。」

【專訪】王彩樺:錢不是萬能,知足才是全能_img_2
(圖片提供/王彩樺)

除了先生的支持與體貼,王彩樺在家庭也相對付出所有的精力,對家族中的其他成員,爸爸、婆婆、甚至親戚朋友,都極盡可能的面面俱到。「我先生常說我是他的觀世音菩薩,他認識我之後,改變很多。而且他知道我很善良,是很有愛心的人,他也一直很佩服我,他覺得他這輩子娶到我是他的福報。」夫妻兩人對婚姻家庭的重視,把對方放在重要的位置,才能一起創造令人羨慕的美滿家庭。

錢不是萬能,知足才是全能

「國中畢業就在咖啡廳端盤子,後來到處唱歌,唱到沒聲音就去打抗生素,騎車趕場還摔車。我只知道要賺錢養家,有工作就努力做。從以前到現在,不管辛苦的、恐怖的,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去嘗試,我要把握每個表演的機會。」說起那段勞勞碌碌的日子,我們聽著都為王彩樺心疼。

現在的王彩樺有了家庭與孩子後,也許是因為年齡的增長,也許是因為認識佛法後的改變,她的心境已有了不同,「賺錢」不再是第一順位。


「我現在的想法是腳步要緩慢點,我可以簡單的過,一個白饅頭、一杯豆漿牛奶、一個蘋果就可以吃一餐。你說我很有錢?我沒有很有錢。你說我缺錢嗎?我很缺錢。可是我覺得錢已經不是萬能的,香港狄龍大哥跟我說過『錢不是萬能,知足才是全能。』貪念越多,慾望越多,就不會快樂,知足才會快樂。

【專訪】王彩樺:錢不是萬能,知足才是全能_img_3
(圖片提供/王彩樺)

太多物質的快樂不是快樂,內心的快樂才是快樂。」王彩樺也常參與公益慈善活動,在能力範圍中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樣的觀念不止落實在她自己身上,也在潛移默化中灌輸給兩個女兒,「前不久,肝病基金要募款到偏鄉義診,兩個女兒各自主動捐了4,000元,肝病基金會還發給他們一人一張獎狀。」她驕傲的述說兩個女兒都有善良的心,懂得佈施及幫助他人,「身教勝於言教,我自己做什麼,小孩都有在看。」

不差別待遇,兩個女兒都是心肝寶貝

「小時候,哥哥是男生,又比我會讀書,所以長輩都比較疼哥哥,我都會吃醋。」王彩樺的童年就在長輩們的差別待遇中渡過,因此,她不希望兩個女兒也有「差別待遇」的互相嫉妒。「我不會因為哪一個孩子的功課比較好,就只給她獎勵,而另外一個什麼都沒有。我會準備兩份禮物,一份大禮物,一份小禮物。得到小禮物的那一個,下一次就會努力考得更好。

提到兩個女兒,王彩樺總是充滿著母性慈愛的光華,與女兒通電話時,旁人都可以感受到她們母女間的親密感。「因為假日很難不排工作,平常又很忙,所以我會早一點起床,陪他們聊天或玩一下,也會常打電話問他們『小朋友現在好嗎?今天好嗎?吃飯沒?功課做了沒?有沒有事要跟我分享的?』假日我沒空的話,先生就會帶小孩出去走走。」

【專訪】王彩樺:錢不是萬能,知足才是全能_img_4
(圖片提供/王彩樺)

縱使再忙,王彩樺也不會因沒時間就忽略教養孩子這件事,「妹妹是直來直往的個性,有話就說不會藏在心裡。姐姐就比較悶,有事情不會輕易說出來。」了解孩子的個性與想法,才能給孩子需要的關懷,然而,「好爸爸、好媽媽」的角色也要經過學習。「妹妹還小的時候,我們一回到家,她會抱著我們撒嬌,我們就會先關注她。但有一次姐姐卻跟保母說『阿公、阿嬤、爸爸、媽媽都愛妹妹,都不愛我。』我一聽到就覺得糟糕了,我讓我大女兒有這樣的心態,所以我開始調整跟孩子的相處方式。

說到這裡,王彩樺仍對當時的大女兒感到心酸,「後來姐姐還是認為我們比較疼妹妹,有一天,還偷捏妹妹打她的頭。我就跟姐姐說『媽媽生妹妹是為了要陪你的,你還這樣欺負她。』姐姐聽到就很開心,有被我安慰到。這時卻換妹妹開始哭了『原來我生出來是為了陪姐姐的,不是媽媽願意生我的』我當時就昏了(笑~),又再跟她們補充『你們兩個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媽媽都愛你們都疼你們,對你們都是一樣的。』」


「雖然兩姐妹很愛鬥嘴,她們兩人的感情還是很好。」王彩樺無比安慰有兩個貼心乖巧的女兒。「她們常會跟我說『媽媽,你好辛苦喔!我愛你!』」

小女孩慢慢長大,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煩惱

我們希望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不要有太大的課業壓力。有好的人格品性,課業中等以上就OK了。」所幸,女兒也不負期待,課業上不需要父母的殷殷關切,「她們也不會挑貴的東西買,不會浪費鋪張。當然也有皮的時候,我們講幾次道理後,她們就懂了。」

【專訪】王彩樺:錢不是萬能,知足才是全能_img_5
(圖片提供/王彩樺)

大女兒今年9月升國小六年級,小女兒四年級,兩個女兒一天天接近青春期,開始會有自己的小祕密,王彩樺也擔心跟孩子間有隔閡,「我很小就沒有媽媽,我很渴望母愛。生了小孩後,我就告訴自己『我要給小孩滿滿的母愛』。所以不管我再怎麼累,再怎麼忙,我都會抽空陪她們,帶她們出去走走,跟她們聊聊。我常跟她們說『你們不要把媽媽當作媽媽,把我當作朋友,有事情都要跟媽媽說。』她們有心事或有喜歡的男生,她們也會跟我說,以後我還要教她們怎樣保護自己。」

相信每位有女兒的父母們都會憂慮女兒談戀愛的問題,身為媽媽的王彩樺當然也不例外,「老公希望女兒上男女合班的國中,可以學習如何跟男生相處,可是我擔心男女合班又談戀愛,心思就不會在課業上,因為我們都是過來人啊!」但無可避免,孩子一天天長大,「男朋友」這個角色遲早會出現,「我跟她們說20歲才可以交男友,但現在的社會很難。如果她們以後有交男朋友,我會叫她們帶回家給我看,如果婚前性行為無法避免,女生就要先懂得保護自己。」這時候的王彩樺只是一位為女兒煩惱的母親。

【專訪】王彩樺:錢不是萬能,知足才是全能_img_6
(圖片提供/王彩樺)

學習快樂,佛法帶來的力量與改變

「樂觀、開朗」是王彩樺給眾人的普遍印象,然而,我們只看她在人前開懷大笑、散播歡樂,卻不見她埋在心中的委曲求全,「我一直都帶給大家快樂,你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但其實我內心一點都不快樂。因為我承受負面的情緒後,卻沒有出口,只能一直壓抑。」因為如此,學習快樂是仁波切給王彩樺的佛法功課之一。

「我在外面受委曲,不能發洩,不能發脾氣。回家後,若家人不順我的意思,我會容易動怒,但我不是故意的。」談到這個心路歷程,王彩樺感恩仁波切的開釋,讓她學習快樂,懂得珍惜當下。「我慢慢學習忍辱,學習我沒有辦法改變對方,我就慢慢的改變我自己。現在,我做好每件事情,但如果我的要求對方無法做到,那就不勉強,我也不會把事情往心裡放。

【專訪】王彩樺:錢不是萬能,知足才是全能_img_7


當然,觀念的改變,情緒的轉換並無法一蹴可幾,世事也不可能盡如人意,遇到不順心或是負面情緒時,王彩樺常說「當我們有所求的時候,都不會快樂,無所求時才是最快樂的,所以我對每件事都非常隨緣。

信奉佛教十多年的王彩樺,在今年發願製作一張佛曲心咒「以聲相許」慈善專輯,緣起於佛法給她的體悟及感動,「學習懂得要使他人快樂、助他人減輕痛苦,歡喜真誠讚嘆他人、捨棄傲慢平等對待他人。」改變非一朝一夕,王彩樺努力讓自己、讓家人,甚至是讓周遭認識的、陌生的朋友們都能平安喜樂,在心靈上得到平靜。

【專訪】王彩樺:錢不是萬能,知足才是全能_img_8
兩個女兒平常也會抄經祈福。(圖片提
供/王彩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