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上學去」 爸媽必讀的7個變化

愈來愈多0~2歲的寶寶到托育機構「去上學」,托育服務市場正面臨轉變期,身為家長,這些你都了解了嗎?10分鐘,教你掌握幼兒托育的7大趨勢。

寶寶「上學去」 爸媽必讀的7個變化_img_1
圖片提供/親子天下雜誌

◎103學年度各直轄市、縣(市)公立幼兒園優先入園資格相關訊息>>

完全認識幼托選擇

滿月油飯跟彌月蛋糕滿天飛的龍年過去了。看看內政部統計,二○一二年總共有二十三萬四千五百九十九個寶寶誕生,總生育率達到一.二六五%,創下十年來新高。比起二○一○年超低生育率○.八九五的虎年,新生兒總數多了近七萬名。隨著二○一二年一月幼托整合政策正式上路,牽動了○到二歲寶寶托育、二到六歲幼兒教育市場的變化,使得龍寶寶與蛇寶寶的幼托服務市場呈現與以往大不同的面貌:

 變化一
公托中心數量增加,托育走向公共化

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簡稱幼照法)規定,幼兒園到今年年底不能再「兼辦」托嬰業務,關閉或改制的托兒所釋出的托嬰名額,由公私協力的「公共托育中心」補上,收托未滿兩歲的寶寶。內政部兒童局預計在二○一四年底前成立六十所公共托育中心,預計今年可收托至少一千名未滿兩歲的寶寶。

從二○一一年十月,新北市汐止忠厚公共托育中心成立開第一炮後,全台包括雙北、高雄、宜蘭、台中、桃園、雲林跟金門等多所公托會在今年繼續接棒成立。

其中,進度最快的新北市截至二○一三年二月底已經開了第十四家。北市也預計在十二個行政區開辦「一區一個」公托中心;高雄市全台最大、佔地四百五十坪的三民公托也在三月一日開始收托。

各地公托的取向不同,除了保障弱勢族群優先入學之外,均打出優質、平價等特色。像是新北市的「公托旗艦店」新板公托開在新板特區豪宅,精華地段換算地價超過兩億元,空間大又明亮,扣除補助後每月收費六千元。台北市則強調教保理念,首家中山公托是與非營利的台北市教保人員協會合作,在新興國中一樓教室打造小而美的類家庭感受。台北市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科長杜慈容說,北市家長的托育重點擺在優質跟溫馨,「雖然公托是機構,但不希望它很像機構,希望打造一個自由沒有限制的、很像家的探索環境。」

高雄市年中即將開幕的前鎮愛群公托中心則由彭婉如基金會承辦,配備多位專業的教保人員,希望化被動(僅提供空間場地)為主動(提供托育諮詢)。

打著平價、優質訴求的公共托育中心才剛開始,就出現北部供不應求、南部招收不滿的現象。以新北市的十四家公托中心為例,只要一開幕,立刻額滿,登計候補的寶寶甚至高達上百名,還有父母不辭路途奔波,將寶寶自三峽跨區送托到板橋。而高雄三民公托預計收托四十名寶寶,目前卻只招收一半,南部的爺奶捨不得把孫子往外送,自己帶還可以省錢,送托偏好上出現明顯的南北差異。


 變化二
私立托嬰機構大增,寶寶包尿布上學去

過去國人托育習慣是「兩歲以下寶寶捨不得送出去,應該自己帶較安心」;主流的幼兒發展理論講求寶寶應該與主要照顧者建立安全依附感,也不傾向機構托嬰。因此私立托嬰機構在國內起步晚,發展也慢。

但機構托嬰因收費較保母平價(平均每月可少五千元),機構經營較有制度,少子化時代的寶寶可有珍貴的同儕互動團體經驗,也可跟不同的大人互動,反倒在最近兩年成為最新的托育選擇。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私立托嬰中心機構的數量從二○一一年的一百八十五所,到二○一二年成長到四百家,成長高達一一六%,收托寶寶的人數也從三千三百九十一人成長為五千一百人,增加五○%。

以全台生育率連霸十八年的新竹市為例,四年內新竹縣市私立托嬰中心從三十九家成長到六十三家,增加六二%,而且家家額滿,尤其以竹北地區的成長最快。新竹教育大學幼教系副教授許玉齡觀察發現,新竹的年輕夫妻對機構接受度頗高。他們大多是外來人口,缺乏祖父母或親戚支援,加上園區早出晚歸的工時,托嬰機構可延托、幫寶寶洗好餵飽,恰好符合需求。

隨著年輕父母對機構托育的接受度提高,加上政府大力推行公共托育中心,杜慈容預期,今年「家外」(交給保母或送公共托育中心、私立托嬰中心等機構)照顧比例會提高,「送小寶寶去上學」的爸媽會愈來愈多。

 變化三
爺奶保母大軍成立;職業保母專業化、多元化

根據內政部統計,○到二歲寶寶的「家內」(由爸媽自己帶,或委請祖父母、親戚幫忙帶)照顧比例高達八成。為提升這群「爺奶保母」的托育專業,政府自二○一二年七月推動祖父母上完一百二十六個小時的保母課程,並取得結業證書,每年再參加八小時的職業訓練,即可月領兩千元津貼。

政策開始實行後,大批阿公阿嬤湧入各縣市的自費保母班。以台北市為例,去年結訓一千名保母,其中四三%(四百二十五位)都是三等親之內的「親屬保母」。中南部的阿公阿嬤保母多,高雄市社會局今年更打算成立「爺奶保母專班」,把講義字體放大、增加實作課程,讓爺奶們都能與時俱進,更新寶寶照顧的最新知識。有阿嬤上課認真,不但沒打瞌睡還勤做筆記。

至於家外照顧,依過去國人托育習慣,五個家外照顧的寶寶中有四個會優先送保母。而根據兒童局統計,到二○一二年十二月底為止,社區系統保母收托○到二歲寶寶的比率在五年內增加了四.三五%,顯示父母對系統保母的接受度逐漸提高。一般以為當保母是未就業婦女的兼職工作,現在也有愈來愈多保母是以經營一份專業來看待自己,保母逐漸走向專業化與多元化。


高雄市社會局兒少科科長李慧玲說,每年的優質保母表揚大會中,可看到「手作教玩具達人」型跟「創意製作副食品」型的各類保母,有的是全家動員一起來照顧寶寶。

台北市甚至有「保母工作室」出現——也就是不在自己家帶孩子,特地找一個專門托育的空間,打造完全符合寶寶需求的環境。有些縣市也提供「到府保母」的媒合申請服務,到府保母可以直接到你家幫忙照顧寶寶、做點簡單家事。

 變化四
傳統公立托兒所大量關閉,收托名額轉國小附幼

在幼托整合後,原本收托二到六歲兒童的「托兒所」,與其他收托四到六歲兒童的「幼稚園」,全部一起改制為「幼兒園」。全台七千零三十三家幼托園所,有九成九已經在去年底全部改制為「幼兒園」。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簡瑞連分析,隨著幼托整合上路,一些中小型園所因為建築使用不符法規,設施設備與人員薪資規格頓時提高,又收不到足額的孩子,早已悄悄關門或被大校併購。而這波關門潮最讓簡瑞連擔心的是原本的公立托兒所銳減,影響偏鄉弱勢孩子的就學權益。據統計,從二○○九年起,四年內已經關閉了三五%、高達四○三所的公托,關閉最多的縣市分別是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跟台南市。

鄉托關閉造成四千五百名幼生名額短缺,教育部表示,已經轉而在國小附幼跟公幼增收五千九百個名額,整體來說,收托的量反而增加。但是,新增的收托機構並未解決鄉托幼兒的就學問題。

因為幼教資源「患不均」,退休幼稚園園長洪玉美說,「距離」是弱勢者最難克服的問題,年紀愈小、近便性愈重要。新增的收托單位若距離幼兒居住地太遠,反而造成幼兒的就學不便。

以屏東縣竹田鄉托為例,去年預計停辦,引起居民反彈。因為距離竹田七公里的內埔鄉托跟十公里外的麟洛鄉托早已在前年裁撤,有些家長無法負擔私幼學費、又無法接送孩子到較遠的國小附幼,乾脆不讓孩子念了。經爭取後竹田鄉托雖勉強續辦,但鎮公所也直言,地方續辦經費不足,明年或許會面臨減班甚至關閉的命運。

幼托整合可能影響偏鄉幼兒的就學權益,甚至被頭一個犧牲,更需政府的重視。

 變化五
公幼開始教認字跟英語,小型私幼面臨生存威脅

過去公立幼稚園或國小附幼,一到下午四點半父母就得把小孩接回家,普遍不提供延托服務,寒暑假比照小學放假。如今,公立幼兒園的經營方向逐漸趨近家長的需求,愈來愈多公幼提供延托「課後留園」付費服務到六點半甚至七點,寒暑假也視人數開課。


以往公幼不教注音跟寫字,但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組長許麗娟表示,如今在新課綱不分科的統整教學精神下,公幼可用融入遊戲、符合發展的方式讓孩子認識生活中的各種符號與數字。孩子們可在大張紙上學運筆、塗塗畫畫,但不讓孩子在小方格內重複練字;語言發展上,會用生活化的兒歌童謠,讓孩子自然分辨音韻的組合,而不是背誦注音跟英文字母;認知領域強調處理訊息的思考歷程,重在培養能力,比如測量長度可用手、筆跟尺等方式,而不在機械練習1+1=2的精準計算。

當公幼的教保服務逐漸貼近家長需要,加上幼托整合後,對園所的師資、硬體規範提高,私幼將面臨汰弱留強的考驗。

簡瑞連說,南部已見連鎖幼兒園集團併購中小型園所,中小型幼兒園的生存愈來愈不易,形成幼兒園大者恆大的局面。她同時提醒家長,未來挑選園所,要考量園所的「永續經營」潛力,若園所規模小又缺乏教保專業,勢必難以生存。

 變化六
幼兒園評鑑有了法源依據

幼托整合後,對家長來說,最大的改變就是幼兒園將有「法定」的評鑑規範,《幼照法》明訂了「設立與營運」、「總務與財務管理」、「教保活動課程」、「人事管理」、「餐飲與衛生管理」、「安全管理」等六大項、四十七個子項的基礎評鑑指標。許麗娟說,從今年八月開始,幼兒園每五年定期評鑑一次,而且明定園所「不得拒絕」基礎評鑑,否則教育部會強制開罰。

教育部也正結合學界,準備發展「專業認證」評鑑指標,即針對教保內涵進行評鑑。不過,「專業認證」評鑑並不會強制執行,而是提供有心朝教學發展精進的園所申請,形成「教學專業的認證」,以做為園所的特色發展。透過現行的「基礎」與未來的「專業認證」評鑑,教育部希望從質與量都能提升幼兒園的教保品質,以保障幼兒的受教權利。

 變化七
廣設親子館與托育資源中心 提供創新服務

新北市曾委託輔大兒家系所做的托育調查指出,受訪家長最希望政府能提供的托育多元服務有以下幾種:多元親子活動空間(如親子館)、平價托育、哺乳室、無障礙嬰兒車動線或親子廁所等友善育兒環境、落實保母系統與托嬰中心的督導考核,以及嬰幼兒玩具圖書借用服務等。可見除了平價跟安心的兩大基本盤以外,新手爸媽另外更有友善幼兒活動空間,以及育兒支援的多元需求。跟隨各地拓展公共托育中心的腳步,愈來愈多縣市積極開辦「親子館」與「托育資源中心」,提供室內活動空間、教玩具、繪本,讓孩子有地方、有同伴一起玩,也讓爸媽稍微喘息。


這些專供○到六歲寶寶的遊戲空間都免費,並定期開設親子講座,提供育兒諮詢與早療篩檢服務;同時讓社區內的家長彼此認識,形成育兒互助網絡。

為了獎勵生育,政府一手發錢一手做服務,龍寶寶的各項實質津貼(如生育津貼、托育津貼、五歲免學費政策)均將延續到蛇寶寶身上,津貼不會減少,但也很難再加碼。搭著龍年高生育率,與幼托整合的政策,托育的多元支援系統將在今年開啟新頁,但未來能否永續經營,真正解決家長難題,提供有品質且有安全保障的托育服務,還有待考驗。

延伸閱讀>>
爸媽一定要懂的3個托育關鍵字
16 個關鍵字,托兒不焦慮(上)
當父母,我及格嗎?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