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

冰箱雖是每個家庭的必備之物,但如何有效做好冰箱的收納和食材管理,可就是媽媽們的大煩惱囉!其實只要做好收納工作,讓冰箱打開來食物一覽無遺,無須翻找東西放在哪裡,也不用擔心會忘記有哪些食物,除了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外,還可以節省能源,再利用一些簡單小撇步,預先做好食材管理,還能節省做菜時間呢!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1

食材只要事先透過妥善的處理,分門別類擺在冰箱適合的空間,讓每一份食材在冰箱裡都能清清楚楚的被看到,食物間保持可呼吸的空間,如此一來讓冰箱收納更有效率,以增進冰箱的效能,並讓空間發揮最大的利用,食物保持新鮮,吃得健康又安心。

冷藏區

*冷藏區分成視線範圍(看得到的區塊)、非視線範圍(看不到的區塊)。
*視線範圍區建議擺放一週內可吃完的食物。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2

*放在非視線範圍區域的是不需要天天都拿出來吃的東西,像一些乾貨、不會馬上壞掉的東西等,放置在有洞洞的籃子裡(比較透氣),再利用標籤標示,隨時提醒自己打開冰箱就能看到籃子內還有什麼食物。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3

冷藏門

*冷藏門上盡量不要擺太多瓶瓶罐罐的東西,不要放大瓶的飲品,增加重量,門較容易損壞,可擺一些小瓶醬料類。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4

*軟管醬收納部分,利用夾子將軟管醬料夾在冰箱門的隔板上,通通擺在一起比較顯而易見,是一種利用空間的收納法。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5

冷凍區

*各類食物依形狀大小分層擺放,將相同屬性的食材集中管理擺放。
*用製冰盒製作薑泥塊放在保鮮盒內,盒外貼上標籤標示再收納起來,保持新鮮。
*製作義大利麵醬、牛雜湯等份量較多的料理,運用保鮮盒和保鮮膜製作成食物塊,貼上標籤標示並直立收納。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6

*果汁也能放在冷凍區嗎?檸檬價錢便宜時,一次大量購買後儘快處理,將檸檬擠汁,利用製冰盒做成檸檬冰塊,想喝的時候可隨時直接取出檸檬塊,加水和蜂蜜,就是一杯新鮮現成的蜂蜜檸檬汁。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7

*肉類買回家後,拍薄調味後裝進塑膠袋或用保鮮膜包起來後再放入冰箱內。要吃的話,馬上取出就能料理,因為拍得很薄一片,根本不用退冰,直接放在平底鍋小火慢煎,好吃又方便,可縮短不少料理時間。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8

*愛吃小點心的媽媽們可在冷凍區規劃一個零食區,將餅乾、糕點、花生湯,芒果青等點心,一包一包分裝直立擺放。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9

*日式冰箱的冷凍區採用直立式的擺法,傳統式冰箱則利用平擺式的方式收納。一層一層的收納,容易看到食物放在哪裡並能節省冰箱空間。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10

*收納形狀不規則的食物,例如整隻雞,魚丸之類的食物,沒辦法疊放的話,盡量平鋪小份量擺放,再放進保鮮盒裡,分類集中擺放。

蔬果區

*每一種蔬果依照適合的收納方式,就能拉長保存期限。
*米可放在蔬果區保鮮。
*小黃瓜買回來若直接放冰箱的話,容易壞掉,先用餐巾紙包起來,再放塑膠袋裡,可保鮮達10天。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11

*發現香蕉皮有點黑,裡面沒有壞之前,趕快裝進紙袋裡,放在蔬果區,即使熟透了還能保鮮約5天左右。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12

冰溫區

*從冷凍區拿出來欲煮食的食物可先放在冰溫區退冰,不需擔心食物會壞掉,能暫時保鮮。
*大包裝的起司通常無法在短時間內吃完,若放在冷藏也放不久,直接放冷凍要吃的時候又得等退冰後才能用,所以一買回來可先分裝成小包,每包約3~5天的份量,分裝後再放進冷凍區保存,每次拿出該禮拜欲食用的份量,放在冰溫區退冰保鮮,十分方便。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13

家事達人 楊賢英老師 簡介
冰箱千萬別亂塞!「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_img_14
專長有紙藤、保鮮、收納、廢物利用等。
擔任各社區大學、地方社團及公益團體相關課程的老師、參與媒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著作有「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快樂省錢術」、「冰箱收納術365」等。

 

諮詢

楊賢英

擔任各社區大學、地方社團及公益團體相關課程的老師、參與媒體舉辦的相關活動。 著作有「神奇魚肉蔬果保鮮術」、「快樂省錢術」、「冰箱收納術365」等。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