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走透透只為一碗難忘、消暑的古早味剉冰

你也是愛上古早味剉冰的人嗎?這次特搜網友們分享的台灣古早味剉冰,一碗冰,裡頭訴說著多少令人懷念的故事,如果沒有前往店裡想必無法體會個中滋味。趁著冷冷的天氣還沒到來,找個適合放輕鬆的日子,一同前往品嚐兒時記憶中的味道吧!

台灣走透透只為一碗難忘、消暑的古早味剉冰_img_1

水上鄉古早味 走過一甲子的手工剉冰阿嬤

什麼年代了,還用人力手工來削冰?嘉義水上阿嬤手工削過一甲子的碎冰,一路走來始終堅持著古早味,卡滋卡滋的聲音在水上鄉迴盪不已,台灣坊間幾乎都是用機器來削冰,阿嬤樂開懷的用台語說:「人客愛看這手工剉冰過程,手工的吃起來比較粗,口感比較好,從路邊都是田賣到一棟一棟房子蓋起來...」

營業時間:9點到18點 (每年3月到10月) 大雨天沒有營業。
地址:嘉義縣水上鄉中興街、吳竹街交叉路口

台灣走透透只為一碗難忘、消暑的古早味剉冰_img_2
source

◎ 陳Q古早味黑砂糖剉冰

溫和不死甜的糖漿,是老闆炒過又熬煮多時的結果,而其中的黑糖粉粿,是用黑糖跟地瓜粉製成,恰到好處的比例,彈性十足,散發著濃郁香氣,也是店內必點的配料之一。銼刀削起的顆粒狀剉冰,跟店內精選的配料,清涼又消暑,小小的店面,串起當地民眾許多的回憶~

營業時間:12點到23點 (星期一公休)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147號

台灣走透透只為一碗難忘、消暑的古早味剉冰_img_3
source

◎ 冰斗古早味剉冰

老闆很用心的在準備各項創新的冰品與涼飲,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季節限定、特色冰、豆賞冰、涼飲、古早冰、季節涼飲等等供大家選擇。例如,季節限定的「流氓冰」就是限量的,可不一定可以吃到。店裡還供有布丁配上香蕉的冰品,用料豐富,一口香蕉一口布丁,再混搭甜甜的糖水、冰涼的剉冰,一整個很涼爽。

營業時間:11點到22點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二段170巷14號

台灣走透透只為一碗難忘、消暑的古早味剉冰_img_4
source

◎ 十九甲古早味黑糖剉冰

濃濃古早味的純正黑糖剉冰,這家店的甜料不多,就是基本的那幾樣,少了一堆雜七雜八的甜料,在選擇上反而變得簡單了。一碗冰裡你會看到大量的黑糖,但吃起來有黑糖香卻不會太死甜。如果你有經過十九甲,不如來吃碗古早味的黑糖剉冰,外表不起眼的小店,口味可不輸連鎖店。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立仁路146號

台灣走透透只為一碗難忘、消暑的古早味剉冰_img_5
source

◎ 呷兩嘴古早味剉冰­­米苔目

呷兩嘴早期是擺路邊攤,後來生意越來越好,才開始有了店面,為了保有原本的風貌,還特地把店內裝潢弄得像原本在路邊攤的模樣。在店裡吃冰,如果冰和糖水不夠可以免費加;糖水的甜度不膩口、米苔目的口感咕溜、粉粿軟Q…。呷兩嘴並不是一年365天都在賣冰,11月到隔年4月的時候是賣熱食,有鹹的米苔目可以吃。

營業時間:9點到17點半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甘州街34號

台灣走透透只為一碗難忘、消暑的古早味剉冰_img_6
source

◎ 頭城60年古早味剉冰

在頭城老街巷內「夏季限定」的60年古早味剉冰店—小涼圓,由民國44年開業至今,店內復古懷舊的簡單裝潢,讓人像進入時光隧道般,充滿兒時傳統冰果室的回憶。每年固定清明節前後,視天氣狀況開始營業,到約10月底或11月中旬就會暫時休業,而營業期間沒有店休。店內的配料食材選用不馬虎,老闆是選用屏東萬丹紅豆、進口花豆、台農57號地瓜…吃一口就會感受到配料的用心。

營業時間:每年夏季10點半到21點半 (當日賣完就休息)         
地址:宜蘭頭城鎮開蘭路88號

台灣走透透只為一碗難忘、消暑的古早味剉冰_img_7
source

◎ 天祥路無名古早味剉冰

這家老字號剉冰店,原本在彰化的民權市場裡,後來遷移到天祥路上,打著平價、實在,讓很多客人一試成老主顧。店家招牌明顯地標誌著「粉粿」、「米苔目」,這可是店家親自手工製作的冰品配料。

營業時間:10點到18點 (賣完為止)
地址:彰化市天祥路232號

台灣走透透只為一碗難忘、消暑的古早味剉冰_img_8
source

◎ 府城八十年老店­­江水號

江水號是台南老字號的傳統冰店,默默經營了半個多世紀,古早味剉冰外表樸實無華,小攤子前擺著滿滿全都是手工製作的配料,紅豆、綠豆、大紅豆、芋頭、蒟蒻、花生、粉角、就連鳳梨也不是罐頭食品,簡單又紮實的配料充滿濃濃古早味的口感,新鮮的食材搭配清涼的剉冰,其座無虛席唯一的訣竅應該就是料好實在,堅持給客人最好的!

營業時間:11點到21點 (週一公休)
地址: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

台灣走透透只為一碗難忘、消暑的古早味剉冰_img_9
source

◎ 台中古早味—四季春甜食店

老闆娘保存著公婆傳承下來的好手藝及老攤車,就這樣過了數十年,賣的是四神冰、三樣冰、麵茶冰與紅豆牛乳冰,一年四季冷熱都有;「四神冰」上面覆蓋滿滿的清冰,翻開清冰裡面藏著綠豆、薏仁、百合、澎大海、洋菜,很奇特的配料;麵茶是自己炒的,加入麵粉、砂糖、芝麻粉等下去炒香後再過篩,做法繁複費工,但炒出來的麵茶粉細緻柔軟,加上清冰後整個滑順好入口,是道非常復古的美味冰品。

營業時間:14點到21點 (每月一三五的週日公休)
地址:台中市光復路108號

台灣走透透只為一碗難忘、消暑的古早味剉冰_img_10
source

◎ 台南巷弄隱藏版的古早味愛玉剉冰

發現很多老攤販賣的已經不是美食,而是一種延續的傳承力,一直以來守護著、販售著自己開創的事業,一種堅持、一種延續的力量。在檯面上是新鮮的愛玉、仙草、杏仁,都是阿公製作的好吃消暑品;很紮實的愛玉,不是粉泡的,是由新鮮的愛玉籽搓出來的愛玉凍,呈現混濁顏色,而不是透明的。愛玉搭剉冰,再淋上糖水,完成一碗簡約的古早味愛玉剉冰。

營業時間:約11點左右開始
位置:赤崁樓旁的50嵐巷口 (石精臼牛肉湯旁­­民族路二段246號)

台灣走透透只為一碗難忘、消暑的古早味剉冰_img_11
source

◎ 中央養生冰 藥材變食材

老闆本身愛吃冰,家裡又開中藥行,所以研發了有益身體又能解渴的冰品,同時也在自家藥房門口開了這間「中央養生冰」,就成了很特別的中藥冰。其做法和一般剉冰相同,這些中藥食材(百合、仙楂、蓮子、山藥…)經過處理後,放在盤子底部,上頭直接加剉冰,再淋上黑糖水,就是中藥冰了。

營業時間:11點到22點 (每週二公休)
地址: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86號

台灣走透透只為一碗難忘、消暑的古早味剉冰_img_12
source

heart看到這,是否有意猶未盡的感覺,既然是稱為「台灣走透透」古早味剉冰,歡迎到香香美食討論區,看看會員們還分享了哪些美味的古早味剉冰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