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不會主動告知的早產危機,孕婦必看!

早產發生率約為8%~10%,其中又有80%的新生兒無法長大。一旦發生早產,父母除了要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外,也要面對沉重的心理壓力,而早產兒更需接受大大小小的治療行為。如何預防早產,是每位準備懷孕及懷孕中的準媽咪們都需了解的資訊。

產檢不會主動告知的早產危機,孕婦必看!_img_1

◎什麼是早產

在懷孕20~37週間分娩,就稱為「早產」。

◎早產兒有哪些問題

早產兒因器官發育不成熟,一出生即面臨各種病症,主要發生在呼吸器官、腦部及神經、心臟、皮膚(體溫不穩)、腸胃道、肝臟、血液、免疫系統(易感染)等問題

◎哪些媽咪是高危險群

1. 抽菸、喝酒、藥物成癮、過勞等不良生活習慣。
2. 壓力過大、體重過輕(40公斤以下)或過胖(80公斤以上)。
3. 年輕初產婦(18歲以下)、高齡孕婦(40歲以上)。
4. 懷孕間隔時間太短(兩胎間隔半年內)。
5. 相關病史,如:曾發生早產、上一胎子宮頸閉鎖不全、子宮曾做過手術。
6. 懷多胞胎、前置胎盤、羊水過多或過少、子宮畸形。
7. 胎兒異常,如:染色體異常、先天性畸型、胎兒過大或生長遲緩。
8. 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早期破水。
9. 孕期感染,如:泌尿道感染、腎盂腎炎、急性腹部病症(闌尾炎、膽囊炎、卵巢扭轉等)。

◎早產的徵兆

1. 宮縮:每小時有5~6次以上(每10分鐘有1次以上規律的子宮收縮)。
2. 破水:陰道流出清澈透明的水狀液體。
3. 胎動:過多或過少(次數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
4. 有如月經來時的腹痛及腫脹現象。
5. 腹部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
6. 持續性的腹瀉及腸絞痛。
7. 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夾雜紅色血絲。
8. 下背部持續性的腰酸背痛。

◎如何預防早產?

1.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如:避免抽菸及喝酒,減少勞動及充分休息。
2. 飲食均衡、保持心情愉快、適時舒壓放輕鬆。
3. 定期產檢、了解早產徵兆並隨時留意身體狀況。
4. 避免受感染機會,如:牙周病、流行性感冒、陰道、泌尿道感染等。
5. 出現早產徵兆時盡快就醫。
6. 自費增加「早產偵測」產檢項目(約2,500元)。

◎有早產徵兆時,需要安胎嗎?

仇思源醫生表示,安胎與否需視徵兆發生的時間點,並依胎兒大小及發育狀況進行判斷。例如:34週後,胎兒肺部發育已臻成熟,若接近37週(足月)時發生早期破水,就可考慮直接分娩。但若在更早期出現早產徵兆時,會建議孕婦安胎,為胎兒爭取更多成長的時間。

◎有陣痛的感覺,才是子宮收縮嗎?

不一定。每位孕婦對疼痛感的承受度不一,宮縮時,不一定都會有陣痛的感覺,但整個肚子變硬時,就是子宮收縮的現象。
仇思源醫生進一步說明,在正常狀況下,懷孕20週起就會出現不規則的宮縮(假性陣痛),37週後則開始會有規律性的宮縮反應。若在37前發生規律性的宮縮(如:每5分鐘1次),再合併子宮頸出血落紅,就很有可能是早產徵兆,必須盡速就醫。

◎如何知道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狀況?

產檢的腹部超音波可初步觀察子宮頸閉合狀況,若子宮頸呈現漏斗狀或內口較開,或者是胎兒胎位較低時,便會進一步利用陰道超音波檢測子宮頸長度。懷孕15週左右,子宮頸長度低於2.5公分就懷疑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情形,此時,會評估施做子宮頸縫合手術。

◎曾因子宮頸閉鎖不全而早產的孕婦,懷孕時怎麼辦?

過去曾有無痛性流產或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孕婦,在懷孕時,醫師會評估在15~16週施做子宮頸縫合手術,以免胎兒早產或流產。

◎什麼是「早產偵測」?

此項檢查可篩檢出早產機率,高風險孕婦接受密集的追蹤與治療後,可有效減少早產機率。在懷孕22~35週進行檢查,除了詢問前胎是否有自發性早產外,還使用陰道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並採集陰道內檢體,檢驗胎兒纖維黏連蛋白Fetal fibronectin(fFN)的物質濃度。

諮詢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