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的危險?臍帶繞頸13問

常聽到孕媽咪們擔心的說,她們的孩子被臍帶繞了一圈又一圈,每次聽到臍帶像圍巾一樣繞住孩子時,總是茶不思、飯不想,忐忑不安的心情像沉悶的烏雲壟罩心頭。臍帶繞頸真有那麼可怕?仇思源醫師表示「臍帶繞頸並不是疾病,其實是很常見的現象。」為什麼?讓我們來了解它!

看不到的危險?臍帶繞頸13問_img_1

Q1.臍帶繞頸是常見孕期現象?

在羊水中飄浮的胎兒,常會在旋轉翻滾中玩臍帶繞捲再解開的遊戲。臍帶繞頸並不是疾病,是很常見的現象,發生率約有30%,就算有臍帶繞頸的情形,也會因胎兒的某些動作、姿勢就解繞。仇思源醫師再指出,臨床上常見自然生產的寶寶,在出生後才被發現臍帶繞頸1~2圈。

Q2.臍帶繞頸是否可預防?

無法預防。有可能在上一分鐘是繞頸狀態,但下一分鐘就繞解開了。

Q3.臍帶繞頸是否有立即危險?

不一定有立即危險,只要繞頸程度不影響血液養分的輸送,都不會對胎兒帶來威脅。
仇思源醫師進一步表示,胎兒臍帶繞頸的死亡率,類同車禍意外的發生率,兩者皆無法預測危險是否會發生。且每個胎兒臍帶長度不一,雖然在足月時平均長度約為60公分,臨床上也曾有100公分的臍帶,亦有繞頸1圈就胎死腹中的案例,更有繞頸3~5圈仍平安順產的寶寶。

Q4.孕婦躺臥的姿勢可以改善繞頸狀態嗎?

躺臥姿勢並不會化解繞頸狀態,但仇思源醫師鼓勵每位孕媽咪都能採用左側臥的姿勢。主要因為下腔靜脈位於右側,媽咪左側躺時就不會壓迫下腔靜脈,相對靜脈供應給胎兒的養分就可以更多。
左側躺,除了不會壓迫到靜脈輸送養分外,孕媽咪也比較不會水腫,胎兒也因為得到的養分較多,活動力也會相對較好。

Q5.孕婦太緊張時,是否有可能越纏越緊?

不會。孕婦情緒並不影響臍帶繞頸的狀態。

Q6.臍帶繞腳或繞手等其他身體部位時,是否有危險?

臍帶繞手或繞腳時,並不會造成手或腳的變形。

Q7.產檢超音波是否可發現臍帶繞頸?儀器是否可檢查臍帶繞頸的鬆緊度?

只要解析度良好的超音波都可看到臍帶的狀態,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更可觀察臍帶的血流方向,但目前的超音波都無法測量臍帶繞頸的鬆緊度。
仇思源醫師進一步說明,有時候,可能臍帶纏得鬆,但在其他看不到的部位,臍帶仍可能受到壓迫造成缺氧。或者,繞得緊,卻不阻礙血液養分的輸送,胎兒仍可健康成長。因此,臍帶繞頸的鬆緊度並不一定會對胎兒造成威脅。

Q8.臍帶打結是否可透過產檢超音波檢測出來?

不容易。因臍帶長度不短,就算一寸寸追蹤,也有可能打結的部位藏在某個死角,無法被發現。
臍帶打結通常發生在孕早期,胎兒還小時就把自己繞進臍帶中打結了,但只要打結的狀態不阻礙血流,就不會發生危險。

Q9.臍帶繞頸時,是否可自然產?

只要沒有發生胎兒心跳下降,胎兒窘迫的狀況,就算是臍帶繞頸3~5圈,都可嘗試自然生產。

Q10.臍帶繞頸是否會導致胎位不正?

有可能會造成胎位不正。部分胎兒在早期就發生臍帶繞頸,若臍帶不夠長,且胎兒採坐姿時,就可能發生不容易旋轉,進而導致胎位不正的狀況。
但造成胎位不正的因素頗多,除了臍帶繞頸外,也可能因胎兒習慣坐姿,或孕婦本身有子宮肌瘤,子宮形狀不同,讓胎兒不容易旋轉等原因。

Q11.沒胎動時,可以做哪些動作自我檢測?

正常來說,一天的胎動次數約在200次以上。但孕媽咪們並無法精準的計算胎動次數,因此,若要確認胎兒活動力時,可吃些甜的食物,或搖搖肚子,在30分鐘內有2~3次的胎動,就表示正常。

Q12.頻繁或劇烈胎動時,是否也有危險?

是的,胎兒遇到缺氧時,就會有激烈掙扎的動作,此時的胎動就會較劇烈。因此,當發生頻繁、劇烈等異於平常的胎動時,建議到醫療院所監測胎兒狀況。雖不一定是缺氧所造成,但不排除是母體原因所導致,例如:糖尿病未控制好糖分攝取量,患有新陳代謝的疾病(如:甲狀腺亢進),感冒發燒等都有可能造成胎動異常。

Q13.多胞胎發生臍帶繞頸或臍帶打結的機率較高嗎?

在同一個羊膜中的同卵多胞胎,在旋轉翻滾中,彼此間臍帶纏繞的複雜度會比單胞胎、異卵多胞胎或在個別羊膜中的同卵多胞胎還要高,當然,也就更不容易繞解開來。

◎發生臍帶繞頸時,BabyHome 媽媽的私人撇步

喨喨「可以回家看看房間裡,有沒有什麼東西是綁起來的?任何有打結的東西都要解開。我在懷孕中期,醫生也是說繞頸,我老公跑去看房間,結果是我爸把我的窗簾用帶子綁起來了,而且嬰兒床的床圍也都是綁起來的,我老公就全解開了。到了下一次產檢時,醫生就說沒繞頸了唷!」

JennyCheng0420「因為我自己知道臍帶繞頸的危險,所以天天跟寶寶說話時,都會提醒她不能把臍帶繞在脖子或身上,也不能亂幫臍帶打結,萬一不小心把臍帶轉到身上,也要自己盡快鬆開。這樣密集的提醒寶寶,她可能耳朵都快長繭了,也都會背了。但確實每次產檢時,會發現寶寶跟臍帶間還真的都有段距離。除了科學儀器的檢查與注意胎動之外,我相信對寶寶說話是有用的。另外,就是要借助宗教信仰的力量,例如:我媽懷我的時候,外婆就常去寺廟拜觀世音菩薩。」

諮詢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