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的危險?臍帶繞頸13問

常聽到孕媽咪們擔心的說,她們的孩子被臍帶繞了一圈又一圈,每次聽到臍帶像圍巾一樣繞住孩子時,總是茶不思、飯不想,忐忑不安的心情像沉悶的烏雲壟罩心頭。臍帶繞頸真有那麼可怕?仇思源醫師表示「臍帶繞頸並不是疾病,其實是很常見的現象。」為什麼?讓我們來了解它!

看不到的危險?臍帶繞頸13問_img_1

Q1.臍帶繞頸是常見孕期現象?

在羊水中飄浮的胎兒,常會在旋轉翻滾中玩臍帶繞捲再解開的遊戲。臍帶繞頸並不是疾病,是很常見的現象,發生率約有30%,就算有臍帶繞頸的情形,也會因胎兒的某些動作、姿勢就解繞。仇思源醫師再指出,臨床上常見自然生產的寶寶,在出生後才被發現臍帶繞頸1~2圈。

Q2.臍帶繞頸是否可預防?

無法預防。有可能在上一分鐘是繞頸狀態,但下一分鐘就繞解開了。

Q3.臍帶繞頸是否有立即危險?

不一定有立即危險,只要繞頸程度不影響血液養分的輸送,都不會對胎兒帶來威脅。
仇思源醫師進一步表示,胎兒臍帶繞頸的死亡率,類同車禍意外的發生率,兩者皆無法預測危險是否會發生。且每個胎兒臍帶長度不一,雖然在足月時平均長度約為60公分,臨床上也曾有100公分的臍帶,亦有繞頸1圈就胎死腹中的案例,更有繞頸3~5圈仍平安順產的寶寶。

Q4.孕婦躺臥的姿勢可以改善繞頸狀態嗎?

躺臥姿勢並不會化解繞頸狀態,但仇思源醫師鼓勵每位孕媽咪都能採用左側臥的姿勢。主要因為下腔靜脈位於右側,媽咪左側躺時就不會壓迫下腔靜脈,相對靜脈供應給胎兒的養分就可以更多。
左側躺,除了不會壓迫到靜脈輸送養分外,孕媽咪也比較不會水腫,胎兒也因為得到的養分較多,活動力也會相對較好。

Q5.孕婦太緊張時,是否有可能越纏越緊?

不會。孕婦情緒並不影響臍帶繞頸的狀態。

Q6.臍帶繞腳或繞手等其他身體部位時,是否有危險?

臍帶繞手或繞腳時,並不會造成手或腳的變形。

Q7.產檢超音波是否可發現臍帶繞頸?儀器是否可檢查臍帶繞頸的鬆緊度?

只要解析度良好的超音波都可看到臍帶的狀態,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更可觀察臍帶的血流方向,但目前的超音波都無法測量臍帶繞頸的鬆緊度。
仇思源醫師進一步說明,有時候,可能臍帶纏得鬆,但在其他看不到的部位,臍帶仍可能受到壓迫造成缺氧。或者,繞得緊,卻不阻礙血液養分的輸送,胎兒仍可健康成長。因此,臍帶繞頸的鬆緊度並不一定會對胎兒造成威脅。

Q8.臍帶打結是否可透過產檢超音波檢測出來?

不容易。因臍帶長度不短,就算一寸寸追蹤,也有可能打結的部位藏在某個死角,無法被發現。
臍帶打結通常發生在孕早期,胎兒還小時就把自己繞進臍帶中打結了,但只要打結的狀態不阻礙血流,就不會發生危險。

Q9.臍帶繞頸時,是否可自然產?

只要沒有發生胎兒心跳下降,胎兒窘迫的狀況,就算是臍帶繞頸3~5圈,都可嘗試自然生產。

Q10.臍帶繞頸是否會導致胎位不正?

有可能會造成胎位不正。部分胎兒在早期就發生臍帶繞頸,若臍帶不夠長,且胎兒採坐姿時,就可能發生不容易旋轉,進而導致胎位不正的狀況。
但造成胎位不正的因素頗多,除了臍帶繞頸外,也可能因胎兒習慣坐姿,或孕婦本身有子宮肌瘤,子宮形狀不同,讓胎兒不容易旋轉等原因。

Q11.沒胎動時,可以做哪些動作自我檢測?

正常來說,一天的胎動次數約在200次以上。但孕媽咪們並無法精準的計算胎動次數,因此,若要確認胎兒活動力時,可吃些甜的食物,或搖搖肚子,在30分鐘內有2~3次的胎動,就表示正常。

Q12.頻繁或劇烈胎動時,是否也有危險?

是的,胎兒遇到缺氧時,就會有激烈掙扎的動作,此時的胎動就會較劇烈。因此,當發生頻繁、劇烈等異於平常的胎動時,建議到醫療院所監測胎兒狀況。雖不一定是缺氧所造成,但不排除是母體原因所導致,例如:糖尿病未控制好糖分攝取量,患有新陳代謝的疾病(如:甲狀腺亢進),感冒發燒等都有可能造成胎動異常。

Q13.多胞胎發生臍帶繞頸或臍帶打結的機率較高嗎?

在同一個羊膜中的同卵多胞胎,在旋轉翻滾中,彼此間臍帶纏繞的複雜度會比單胞胎、異卵多胞胎或在個別羊膜中的同卵多胞胎還要高,當然,也就更不容易繞解開來。

◎發生臍帶繞頸時,BabyHome 媽媽的私人撇步

喨喨「可以回家看看房間裡,有沒有什麼東西是綁起來的?任何有打結的東西都要解開。我在懷孕中期,醫生也是說繞頸,我老公跑去看房間,結果是我爸把我的窗簾用帶子綁起來了,而且嬰兒床的床圍也都是綁起來的,我老公就全解開了。到了下一次產檢時,醫生就說沒繞頸了唷!」

JennyCheng0420「因為我自己知道臍帶繞頸的危險,所以天天跟寶寶說話時,都會提醒她不能把臍帶繞在脖子或身上,也不能亂幫臍帶打結,萬一不小心把臍帶轉到身上,也要自己盡快鬆開。這樣密集的提醒寶寶,她可能耳朵都快長繭了,也都會背了。但確實每次產檢時,會發現寶寶跟臍帶間還真的都有段距離。除了科學儀器的檢查與注意胎動之外,我相信對寶寶說話是有用的。另外,就是要借助宗教信仰的力量,例如:我媽懷我的時候,外婆就常去寺廟拜觀世音菩薩。」

諮詢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