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

由於爸爸無法代替老婆懷胎十個月須承受的辛勞,所以在寶寶出生後,通常會為了體恤老婆而想分擔育兒事,但因為是第一次當爸爸的關係,會因從未有任何經驗而不知從何事開始著手。為了解決新手爸爸的困擾,我們列出了5項供學習入手的育兒事及注意事項,並藉由網路知名作家菜朝的圖文來鼓舞新手爸爸們!

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_img_1

◎ 餵孩子喝奶

孩子雖然還很小,但有著人的自然生理本能,只要肚子餓就會想喝奶,即便前一秒仍在睡夢中,下一秒就會因為餓了而醒來表達自己想吃東西,所以平時不需過於擔心孩子是否會餓著。而當孩子在喝奶的過程中睡著了,沒關係~代表他已經吃飽,就讓他睡吧。充足的睡眠和營養是孩子健康長大的不二法門。

如果爸爸因為工作忙碌而無法擔任餵奶的工作,那麼至少可以認識餵奶這件事所需用的工具:消毒鍋、奶瓶、奶瓶夾、奶瓶刷子、棉質毛巾、奶嘴。當媽媽準備餵奶時,爸爸就可以一起參與,如此媽媽也會體會到你主動參與的貼心哦。

提醒:

年紀越小的寶寶,很容易發生溢奶的狀況,這是因為胃部系統還沒有發展成熟,等年齡越大,溢奶的情況就會降低。所以在餵奶後要更換尿布時,切記不要頭低腳高,以避免剛喝下的奶水在胃裡發生倒流,產生溢奶的現象。

【延伸閱讀】常見的爸媽育兒煩惱

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_img_2

◎ 替孩子換尿布

寶寶因為腸蠕動較快速,所以會有邊喝奶邊排泄的生理反應,此時,別著急更換尿布,就等他喝完、拍氣後再更換就好。換尿布時,因為不確定尿布裡排泄物的多寡,以及寶寶可能在更換尿布的過程中尿尿,所以可準備一塊防水的尿布墊舖在寶寶的身體下方,且尿布墊若髒了很方便清洗。

通常寶寶是無法乖乖地被換尿布的,所以爸爸可以透過玩具、和寶寶說話或唱歌給他聽,來穩定他的情緒或轉移他不舒適的感受。

提醒:

如果是替男寶寶更換尿布,可在打開尿布後先拿幾張乾淨的衛生紙蓋在他的陰莖上,以預防突然尿尿,尿液弄濕了大人的衣服。

【延伸閱讀】等孩子大了後,如何替他戒尿布

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_img_3

◎ 替孩子洗澡澡

當寶寶的臍帶還沒有脫落前,為了避免臍帶部位感染,可以用温濕毛巾以擦拭的方式來清洗他的身體;在可以把寶寶放入水裡洗澡時,水温不能像大人一樣的熱度,水温需在38到40度左右即可。因為寶寶還不會表達,所以洗澡中要避免耳朵、鼻子、眼睛進水,且洗澡的時間可控制在10分鐘以內最為合適。

提醒:

為了讓寶寶在洗澡時不緊張,爸爸的動作及力道需輕柔些,不要太過用力抓住寶寶的身體。

【延伸閱讀】讓孩子乖乖洗澡的小法寶

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_img_4

◎ 陪孩子玩耍

孩子在不同年齡階段,都有其適合該年紀的遊戲方式,在安全的情況下,爸爸可以放心讓孩子去嘗試,千萬不要用突然大聲的聲調去制止,而嚇到孩子;等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中傳達出需幫助時,爸爸就要給予回應的動作哦,這可是建立親子互動很重要的時刻。

提醒:

良好的遊戲選擇,對寶寶的智力發展和培養想象力有很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什麼遊戲能幫助寶寶的發展呢?

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_img_5


◎ 不忘拍下稍縱即逝的照片

一眠大一吋是孩子的成長變化,有時你會突然驚覺孩子剛剛還是爬行的姿勢,怎麼突然有站立的表現,尤其是在出生後的第一年,變化相當大。無論是天使的模樣或是如小惡魔的調皮模樣,用相機或攝影機去記錄每階段的種種吧,當你工作疲累時、出差在外時,拿出來瞧瞧,讓這單純可愛的瞬間為你帶來温暖與笑容。

【延伸閱讀】拍下稍縱即逝的成長紀錄

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_img_6

 

【同場加映】

在你歷經了上述與孩子的互動模式後,可別期待孩子對你會有極度忠誠的表現,那麼你可能會有很大的失落感唷。

【延伸閱讀】寶寶不哭妙招總整理

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_img_7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