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

由於爸爸無法代替老婆懷胎十個月須承受的辛勞,所以在寶寶出生後,通常會為了體恤老婆而想分擔育兒事,但因為是第一次當爸爸的關係,會因從未有任何經驗而不知從何事開始著手。為了解決新手爸爸的困擾,我們列出了5項供學習入手的育兒事及注意事項,並藉由網路知名作家菜朝的圖文來鼓舞新手爸爸們!

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_img_1

◎ 餵孩子喝奶

孩子雖然還很小,但有著人的自然生理本能,只要肚子餓就會想喝奶,即便前一秒仍在睡夢中,下一秒就會因為餓了而醒來表達自己想吃東西,所以平時不需過於擔心孩子是否會餓著。而當孩子在喝奶的過程中睡著了,沒關係~代表他已經吃飽,就讓他睡吧。充足的睡眠和營養是孩子健康長大的不二法門。

如果爸爸因為工作忙碌而無法擔任餵奶的工作,那麼至少可以認識餵奶這件事所需用的工具:消毒鍋、奶瓶、奶瓶夾、奶瓶刷子、棉質毛巾、奶嘴。當媽媽準備餵奶時,爸爸就可以一起參與,如此媽媽也會體會到你主動參與的貼心哦。

提醒:

年紀越小的寶寶,很容易發生溢奶的狀況,這是因為胃部系統還沒有發展成熟,等年齡越大,溢奶的情況就會降低。所以在餵奶後要更換尿布時,切記不要頭低腳高,以避免剛喝下的奶水在胃裡發生倒流,產生溢奶的現象。

【延伸閱讀】常見的爸媽育兒煩惱

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_img_2

◎ 替孩子換尿布

寶寶因為腸蠕動較快速,所以會有邊喝奶邊排泄的生理反應,此時,別著急更換尿布,就等他喝完、拍氣後再更換就好。換尿布時,因為不確定尿布裡排泄物的多寡,以及寶寶可能在更換尿布的過程中尿尿,所以可準備一塊防水的尿布墊舖在寶寶的身體下方,且尿布墊若髒了很方便清洗。

通常寶寶是無法乖乖地被換尿布的,所以爸爸可以透過玩具、和寶寶說話或唱歌給他聽,來穩定他的情緒或轉移他不舒適的感受。

提醒:

如果是替男寶寶更換尿布,可在打開尿布後先拿幾張乾淨的衛生紙蓋在他的陰莖上,以預防突然尿尿,尿液弄濕了大人的衣服。

【延伸閱讀】等孩子大了後,如何替他戒尿布

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_img_3

◎ 替孩子洗澡澡

當寶寶的臍帶還沒有脫落前,為了避免臍帶部位感染,可以用温濕毛巾以擦拭的方式來清洗他的身體;在可以把寶寶放入水裡洗澡時,水温不能像大人一樣的熱度,水温需在38到40度左右即可。因為寶寶還不會表達,所以洗澡中要避免耳朵、鼻子、眼睛進水,且洗澡的時間可控制在10分鐘以內最為合適。

提醒:

為了讓寶寶在洗澡時不緊張,爸爸的動作及力道需輕柔些,不要太過用力抓住寶寶的身體。

【延伸閱讀】讓孩子乖乖洗澡的小法寶

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_img_4

◎ 陪孩子玩耍

孩子在不同年齡階段,都有其適合該年紀的遊戲方式,在安全的情況下,爸爸可以放心讓孩子去嘗試,千萬不要用突然大聲的聲調去制止,而嚇到孩子;等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中傳達出需幫助時,爸爸就要給予回應的動作哦,這可是建立親子互動很重要的時刻。

提醒:

良好的遊戲選擇,對寶寶的智力發展和培養想象力有很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什麼遊戲能幫助寶寶的發展呢?

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_img_5


◎ 不忘拍下稍縱即逝的照片

一眠大一吋是孩子的成長變化,有時你會突然驚覺孩子剛剛還是爬行的姿勢,怎麼突然有站立的表現,尤其是在出生後的第一年,變化相當大。無論是天使的模樣或是如小惡魔的調皮模樣,用相機或攝影機去記錄每階段的種種吧,當你工作疲累時、出差在外時,拿出來瞧瞧,讓這單純可愛的瞬間為你帶來温暖與笑容。

【延伸閱讀】拍下稍縱即逝的成長紀錄

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_img_6

 

【同場加映】

在你歷經了上述與孩子的互動模式後,可別期待孩子對你會有極度忠誠的表現,那麼你可能會有很大的失落感唷。

【延伸閱讀】寶寶不哭妙招總整理

新手爸爸必經哪5件育兒事?漫畫告訴你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