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

靜謐山林,綠意蒼蒼,山寨前,蓄著長髮的粗獷漢子騎著駿馬,睥睨前方,這樣的場景不是在武俠片裡,卻是真實在花蓮的民宿裡上演;望不到盡頭的休閒農場裡,映入眼簾的不是農作物,卻是上百種的珍奇鳥類,可愛的浣熊、駱駝等;相距不遠處還有美得令人驚豔的夢幻湖。走訪壽豐鄉,總是有各種的驚喜發現。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1

花蓮的特色民宿多不勝數,然而以山寨為名,還能提供騎馬之樂的「以合金寨」民宿,更是引人好奇,尤其它位在壽豐鄉以景色秀麗著稱的193縣道上。
特殊的名字是因主人名為「張為貴」,取以「合」為貴的聯結,再結合五行中的金,及山寨祕境般的環境而得名。紮著一頭長髮的張老闆,穿起騎馬裝來酷勁十足。已有20多年騎馬經驗的他養了一大一小兩匹駿馬。在他指點下,房客都可免費享受騎馬樂趣呢。

民宿有扇超大的鑲銅木門、挑高大廳,加上以整塊厚木充當桌子的設計,豪邁十足,但又飾以真的花草及香蕉、南瓜等蔬果,流露細膩,房間也是挑高夾層的設計,增加空間趣味。屋外採棧台設計,讓旅客享受下午茶的同時,可眺賞花蓮溪溪谷風光。待在民宿還真有隱居山寨的感覺!

逛動物園區 賞珍奇鳥禽

在「新光兆豐休閒農場」裡不但可以泡湯潤澤肌膚,還可以看到許多珍奇及可愛的動物。連場長陳泰明也說,因名為農場,很多初次造訪的遊客,發現農場竟然有個相當具規模的鳥園,都十分訝異。而且這鳥園還一點兒都不含糊,有東非冠鶴、綠簑鴿、白化鴛鴦、以及十分罕見的天堂鳥等多達150多種!

此外,也有駱駝、猴子、浣熊、兔子等10多種可愛動物。因圍欄都十分低矮,減化了距離感,遊客更能觀察動物可愛模樣。且因整個農場面積有700多公頃,大約是新北市永和區的1.3倍大,實際開發面積200多公頃,也有大安森林公園的8倍之廣,農場的動物自然擁有寬敞的活動空間;因為園區實在太大,農場特別提供小火車可免費搭乘遊園,也可以租腳踏車(平日100元起,假日限時計費)、環保電動車(500元/2小時)自由參觀。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2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3
左:小朋友在「新光兆豐休閒農場」也能體驗餵動物的樂趣。
右:可愛的浣熊是農場裡的明星。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4
電動小火車穿梭在農場的綠色隧道,既方便遊客,也是美麗的風景。

林木湖泊 如夢似幻

距農場不遠還有處近幾年非常夯的景點「夢幻湖」,就位於台11丙線約14公里處的產業道路內,約10多分鐘的車程就能抵達。造訪時正好下著雨,原以為景色必大打折扣,未料湖水非但未污濁,反而呈現淡淡的粉藍色,林木倒映水中,景色果真如夢似幻得令人驚豔。

夢幻湖是由私人地主花了20多年的時間才營造完成,再割地分售土地興建房舍。目前興建完成的4戶別墅中,其中1戶經營民宿「雲山水Villa Home」,位據極佳的位置,可將湖泊盡收眼底。

夢幻湖沒有任何指標,但台11丙線14公里處倒有個顯眼的地標,壽豐鄉農會的「豐華再現館」,可作路標指引並順遊。館中除展售各式無毒農產品,並提供無毒有機農場的生態體驗,只要10人以上事先預約即可前往「豐忠奇緣生態農場」採摘各種蔬果(僅入園80元,採摘體驗1項200元,導覽解說800元)。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5
花蓮壽豐鄉的這處人工湖泊,因景色如夢似幻,被當地人直接稱為「夢幻湖」。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6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7
上:「豐忠奇緣生態農場」可以現採有機蔬菜,並了解無毒農業的重要意義。
下:「雲山水Villa Home」前有大片美麗草皮,且部分房間可直眺湖景。

風味美食
民宿料理 家常美味

以合金寨民宿主人因有多年開餐館的經驗,下榻房客1人只要380元就能吃頓豐盛的無菜單家常晚餐。當天就品嘗到拿手菜色「旭日東昇」,其實就是南瓜炒鹹蛋,入口鹹香南瓜酥鬆。老闆娘說,好吃的祕訣就在選用東昇9號南瓜,其他品種有損口感;改良的「客家小炒」則是減油減鹹,多加芹菜及紅蘿蔔,符合健康原則,在同樣的理念下,也自製「鹹豬肉」,不添加任何化學品,入口彈牙味美。因主人也有機栽種不少蔬菜,也是餐桌的健康佳餚。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8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9
上:在休閒農場走逛後,還可泡暖湯,舒緩筋骨。
下:「以合金寨」民宿均採樓中樓式的規劃,並有陽台或露台可賞景。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10
隱於山中的「以合金寨」民宿,在夜裡格外迷人。

簡單套餐 大啖有機蔬菜

想吃頓簡單營養的中餐,豐華再現館的簡餐很值得推薦,不過需2天前預約。餐點包含2份不定期更換的主菜,及有機蔬菜,米飯也是壽豐鄉著名的有機米「伊糯千金」,即黑糯米加伊粢米混合煮食,既健康,又有Q彈口感。當天吃到的主菜是糖醋魚,以養殖的台灣鯛先炸後煮,皮酥肉鮮,十分可口。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11
旭日東昇。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12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13
左:風華再現館簡餐。右:炒鹹豬肉。

旅遊資訊
◎開車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從花蓮市進入台9線往壽豐行駛,約230.5公里處可抵。
‧豐華再現館、夢幻湖:台9線接台11線再轉台11丙線約14公里處可抵前者;約豐華再現館附近轉進入產業道路,再行500公尺可達夢幻湖。
‧以合金寨民宿:台11丙過米棧大橋接193縣道約43.9公里處可抵以合金寨民宿。

◎搭車
‧花蓮:搭乘復興航空(4498­123,手機需加02)或搭台鐵火車(0800­765­888)前往。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可搭台鐵火車到鳳林站下車,轉計程車前往,或搭花蓮客運(03­833­8146)往光復、瑞穗、玉里、富里或台東班車於林榮站下車,步行可抵。
‧豐華再現館、夢幻湖、以合金寨民宿:無公車可抵,建議自行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豐華再現館
(03)865­5111。09:00~17:00。豐忠奇緣生態農場體驗,需透過館方預約。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
(03)877­2666。08:00~17:00。全票350元,學童票200元。
‧雲山水Villa Home
(03)865­6060。雙人房平日4500元起、假日5000元起,4人房平日5600元起、假日6400元起。
‧以合金寨民宿
(03)874­1393。平日雙人房3960元起、假日4800元,4人房平日5300元起、假日6000元起,含早餐,晚餐380元/人,需預約。

花蓮騎馬逛山寨民宿,農場探動物,賞珍奇鳥禽_img_14《大手牽小手 台灣親子小旅行》商周出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