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

到垃圾場賞花、健行、觀察生態,一般人鐵定覺得是瘋了,不過「八里垃圾掩埋場」景色之美,的確讓人驚豔,一旁的焚化廠還是國際知名的貝聿銘建築師事務所所設計;此外附近的挖仔尾還可觀察濕地生態;有農場可和兔子、羊、天竺鼠、火雞等動物同樂。到八里不去左岸,可以玩得很不一樣。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1

荷花挺立盛開、紙莎草迎風搖曳,台灣萍蓬草、小毛氈苔已冒出可愛的小花,蜻蜓及蝴蝶到處飛舞;沿著步道走,兩旁綠蔭夾道,姑婆芋、筆筒樹茂密,宛如置身熱帶雨林,這樣的地方實在很難和垃圾場聯想在一起,但它的確是供人參觀的垃圾掩埋場。

玻璃花坊 偶像劇拍攝地

為打破一般人對垃圾掩埋場的印象,7、8年前,八里垃圾掩埋場就在周邊環境進行養護、植栽及美化,甚至還建了生態池、展開甲蟲復育。場長林松槿說,一開始場裡只有20多隻甲蟲,第2年增加到100多隻,如今夏天已有600至700多隻,但只有在夏天才能見到甲蟲大軍出沒的奇景。

沿著生態池穿梭到林子裡,一路的生態也很有看頭,景色自然原始,而且完全沒聞到以為會有的臭味。步道終點豁然開朗,可眺望台北商港、淡水的漁人碼頭。
走完步道,轉往參觀終點站,一大片漂亮的花園及玻璃花坊。因景色優美,偶像劇《偷心大聖PS男》、《粉愛粉愛你》都曾來此取景。利用廚餘製作培養土,花坊裡栽種逾150種香草植物,工作人員忙著照料以及將植物分株,讓花坊始終保持數百盆盆栽。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2
環保屋用太陽能、風力及垃圾處理後產生綠能電力供給所需,可免費體驗。

環保小屋 免費住宿體驗

不過,因照顧花坊及導覽解說的工作人員,其實平常都是處理垃圾的工作人員,囿於人力,只接受10人以上團體參觀,限週一到週五。掩埋場旁的焚化廠也是如此。由國際知名的貝聿銘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焚化廠,玻璃帷幕外觀及方型的煙囪不僅打破一般既有的印象,甚至還有一個造型前衛、與大樓呼應的斜方體雕塑涼亭,和1棟可供民眾申請免費住宿的環保小木屋,有效利用廢熱氣建立的溫水泳池,同樣也提供民眾使用。

但說到生態環保,到八里一定不能錯過的則是挖仔尾濕地,不僅可見到紅樹林,觀察沼澤裡的招潮蟹、彈塗魚,更是賞鳥最佳場所;周邊還有自行車道可串聯。挖仔尾雖與左岸公園相距不遠,但遊客少了許多,若非假日前往,更能感受只聞鳥鳴的幽靜。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3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4
上:挖仔尾濕地漁船點點的景象,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
下:八里焚化廠為貝聿銘建築師事務所所設計,玻璃帷幕外觀有別一般焚化廠。

山中農場 看動物玩陶土

親子同行,還可就近前往位在荖阡村的「桃樂絲森林穀興農場」。廣達5公頃的農場,種了樹莓、文旦、柑橘等各種有機栽種的果樹,還養了許多家禽動物,火雞、鵝、鴨、迷你豬就在大片草原上跑跳,小朋友可直接和火雞比賽賽跑;另外還有圈養的兔子、羊、天竺鼠等小動物,絕對能逗小朋友開心。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5
農場裡的迷你豬生活實在太舒適,才1歲多身材已非常不迷你。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6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7
左:小朋友可在農場抱小兔,格外開心。 右:生態池裡蝴蝶翩飛,顯得生意盎然。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8
偶像劇《偷心大聖PS男》、《粉愛粉愛你》都曾在八里垃圾掩埋場的玻璃花坊取景。

農場有森林步道可散步,10人以上團體還可預約做手工芋圓(200元)或手拉坏(150元),活動豐富,玩累了還可享用餐點或下午茶。因農場種了很多柚子,並自製柚子醬,整年供應的「柚香雞腿排套餐」(480元)頗具口碑,此外還有自製的冰樹莓醋,酸甜透涼滋味也很討喜。對著山海風光,悠閒品嘗,十分愜意。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9
八里垃圾掩埋場生態池可發現紙莎草、台灣萍蓬草等水草植物。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10
在「桃樂絲森林穀興農場」裡,小朋友還可和大群火雞賽跑。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11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12
左:挖仔尾濕地的紅樹林蘊藏豐富生態。
右:食蟲植物小毛氈苔在秋季開出可愛小花。

風味美食
異國風料理 食材考究

八里的餐廳大多集中在渡船頭或左岸公園周邊,不過在台64快速道路八里出口處的「八里八八樂活咖啡美食館」,不僅裝潢舒適,食材也十分考究。其中「蒜辣白酒蛤蠣義大利麵」(238元,限夏季),蛤蠣肥大、麵體煮得軟硬適中,入口清爽微辣,帶著淡淡酒香,味道比預期的好很多。

豬腳酥脆 鬆餅甜度適中

「德式巴伐利亞豬腳」(438元)選用丹麥進口豬腳,以辛香料醃漬後烤至表皮酥脆,上桌時整隻豬泛著漂亮的金黃色澤,令人食指大動。若喝下午茶,「涼夏冰淇淋鬆餅」(250元)則值得推薦,經5星級主廚指點過的比利時鬆餅甜度適中,口感酥脆,十分好吃。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13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14
左:德式巴伐利亞豬腳。右: 蒜辣白酒蛤蠣義大利麵。

●旅遊資訊
◎開車
‧八里垃圾掩埋場及焚化廠、八里八八樂活咖啡:國道3號中和交流道接台64線快速道路八里出口,八里八八在附近;轉台15線接台15、61共線往桃園行駛可見。
‧桃樂絲森林穀興農場:台15線近台64線轉北49鄉道,循指標可抵。
‧挖仔尾濕地:台15線轉文昌路,再轉觀海大道循指標可抵。

◎搭車
‧挖仔尾濕地:於淡水線關渡站轉淡水客運(02­2610­4393)紅13、紅22公車挖仔尾自然保留區站下可抵。
‧八里八八:搭紅13、紅22公車於土地公廟站;或捷運蘆洲線於徐匯中學站,轉首都客運(0800­000­866)927公車於八里分駐所站下可抵。
‧八里垃圾掩埋場及焚化廠、桃樂絲森林穀興農場:無公車可抵。

◎相關資訊
‧八里垃圾掩埋場
(02)2619­3155、2619­2153轉21~23。週一~五。需10人以上預約參觀。
‧八里垃圾焚化廠
(02)2619­5111。週一~五。08:00~17:00。需10人以上、2週前線上申請: waste.epb.tpc.gov.tw/Bali/contacts_03.aspx。
‧泳池
09:00~20:40。週一休。除八里、林口、樹林、新店居民,全票60元、半票30元。
‧環保小木屋
(02)2610­5728。免費申請住宿,每月15日10:00起開放下個月住宿登記。
‧桃樂絲森林穀興農場
(02)8630­3356。平日11:00~20:30、假日10:00~21:00。低消100元。
‧八里八八樂活咖啡
(02)2610­8088。11:00~21:00。週一休。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15《大手牽小手 台灣親子小旅行》商周出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