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

到垃圾場賞花、健行、觀察生態,一般人鐵定覺得是瘋了,不過「八里垃圾掩埋場」景色之美,的確讓人驚豔,一旁的焚化廠還是國際知名的貝聿銘建築師事務所所設計;此外附近的挖仔尾還可觀察濕地生態;有農場可和兔子、羊、天竺鼠、火雞等動物同樂。到八里不去左岸,可以玩得很不一樣。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1

荷花挺立盛開、紙莎草迎風搖曳,台灣萍蓬草、小毛氈苔已冒出可愛的小花,蜻蜓及蝴蝶到處飛舞;沿著步道走,兩旁綠蔭夾道,姑婆芋、筆筒樹茂密,宛如置身熱帶雨林,這樣的地方實在很難和垃圾場聯想在一起,但它的確是供人參觀的垃圾掩埋場。

玻璃花坊 偶像劇拍攝地

為打破一般人對垃圾掩埋場的印象,7、8年前,八里垃圾掩埋場就在周邊環境進行養護、植栽及美化,甚至還建了生態池、展開甲蟲復育。場長林松槿說,一開始場裡只有20多隻甲蟲,第2年增加到100多隻,如今夏天已有600至700多隻,但只有在夏天才能見到甲蟲大軍出沒的奇景。

沿著生態池穿梭到林子裡,一路的生態也很有看頭,景色自然原始,而且完全沒聞到以為會有的臭味。步道終點豁然開朗,可眺望台北商港、淡水的漁人碼頭。
走完步道,轉往參觀終點站,一大片漂亮的花園及玻璃花坊。因景色優美,偶像劇《偷心大聖PS男》、《粉愛粉愛你》都曾來此取景。利用廚餘製作培養土,花坊裡栽種逾150種香草植物,工作人員忙著照料以及將植物分株,讓花坊始終保持數百盆盆栽。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2
環保屋用太陽能、風力及垃圾處理後產生綠能電力供給所需,可免費體驗。

環保小屋 免費住宿體驗

不過,因照顧花坊及導覽解說的工作人員,其實平常都是處理垃圾的工作人員,囿於人力,只接受10人以上團體參觀,限週一到週五。掩埋場旁的焚化廠也是如此。由國際知名的貝聿銘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焚化廠,玻璃帷幕外觀及方型的煙囪不僅打破一般既有的印象,甚至還有一個造型前衛、與大樓呼應的斜方體雕塑涼亭,和1棟可供民眾申請免費住宿的環保小木屋,有效利用廢熱氣建立的溫水泳池,同樣也提供民眾使用。

但說到生態環保,到八里一定不能錯過的則是挖仔尾濕地,不僅可見到紅樹林,觀察沼澤裡的招潮蟹、彈塗魚,更是賞鳥最佳場所;周邊還有自行車道可串聯。挖仔尾雖與左岸公園相距不遠,但遊客少了許多,若非假日前往,更能感受只聞鳥鳴的幽靜。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3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4
上:挖仔尾濕地漁船點點的景象,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
下:八里焚化廠為貝聿銘建築師事務所所設計,玻璃帷幕外觀有別一般焚化廠。

山中農場 看動物玩陶土

親子同行,還可就近前往位在荖阡村的「桃樂絲森林穀興農場」。廣達5公頃的農場,種了樹莓、文旦、柑橘等各種有機栽種的果樹,還養了許多家禽動物,火雞、鵝、鴨、迷你豬就在大片草原上跑跳,小朋友可直接和火雞比賽賽跑;另外還有圈養的兔子、羊、天竺鼠等小動物,絕對能逗小朋友開心。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5
農場裡的迷你豬生活實在太舒適,才1歲多身材已非常不迷你。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6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7
左:小朋友可在農場抱小兔,格外開心。 右:生態池裡蝴蝶翩飛,顯得生意盎然。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8
偶像劇《偷心大聖PS男》、《粉愛粉愛你》都曾在八里垃圾掩埋場的玻璃花坊取景。

農場有森林步道可散步,10人以上團體還可預約做手工芋圓(200元)或手拉坏(150元),活動豐富,玩累了還可享用餐點或下午茶。因農場種了很多柚子,並自製柚子醬,整年供應的「柚香雞腿排套餐」(480元)頗具口碑,此外還有自製的冰樹莓醋,酸甜透涼滋味也很討喜。對著山海風光,悠閒品嘗,十分愜意。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9
八里垃圾掩埋場生態池可發現紙莎草、台灣萍蓬草等水草植物。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10
在「桃樂絲森林穀興農場」裡,小朋友還可和大群火雞賽跑。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11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12
左:挖仔尾濕地的紅樹林蘊藏豐富生態。
右:食蟲植物小毛氈苔在秋季開出可愛小花。

風味美食
異國風料理 食材考究

八里的餐廳大多集中在渡船頭或左岸公園周邊,不過在台64快速道路八里出口處的「八里八八樂活咖啡美食館」,不僅裝潢舒適,食材也十分考究。其中「蒜辣白酒蛤蠣義大利麵」(238元,限夏季),蛤蠣肥大、麵體煮得軟硬適中,入口清爽微辣,帶著淡淡酒香,味道比預期的好很多。

豬腳酥脆 鬆餅甜度適中

「德式巴伐利亞豬腳」(438元)選用丹麥進口豬腳,以辛香料醃漬後烤至表皮酥脆,上桌時整隻豬泛著漂亮的金黃色澤,令人食指大動。若喝下午茶,「涼夏冰淇淋鬆餅」(250元)則值得推薦,經5星級主廚指點過的比利時鬆餅甜度適中,口感酥脆,十分好吃。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13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14
左:德式巴伐利亞豬腳。右: 蒜辣白酒蛤蠣義大利麵。

●旅遊資訊
◎開車
‧八里垃圾掩埋場及焚化廠、八里八八樂活咖啡:國道3號中和交流道接台64線快速道路八里出口,八里八八在附近;轉台15線接台15、61共線往桃園行駛可見。
‧桃樂絲森林穀興農場:台15線近台64線轉北49鄉道,循指標可抵。
‧挖仔尾濕地:台15線轉文昌路,再轉觀海大道循指標可抵。

◎搭車
‧挖仔尾濕地:於淡水線關渡站轉淡水客運(02­2610­4393)紅13、紅22公車挖仔尾自然保留區站下可抵。
‧八里八八:搭紅13、紅22公車於土地公廟站;或捷運蘆洲線於徐匯中學站,轉首都客運(0800­000­866)927公車於八里分駐所站下可抵。
‧八里垃圾掩埋場及焚化廠、桃樂絲森林穀興農場:無公車可抵。

◎相關資訊
‧八里垃圾掩埋場
(02)2619­3155、2619­2153轉21~23。週一~五。需10人以上預約參觀。
‧八里垃圾焚化廠
(02)2619­5111。週一~五。08:00~17:00。需10人以上、2週前線上申請: waste.epb.tpc.gov.tw/Bali/contacts_03.aspx。
‧泳池
09:00~20:40。週一休。除八里、林口、樹林、新店居民,全票60元、半票30元。
‧環保小木屋
(02)2610­5728。免費申請住宿,每月15日10:00起開放下個月住宿登記。
‧桃樂絲森林穀興農場
(02)8630­3356。平日11:00~20:30、假日10:00~21:00。低消100元。
‧八里八八樂活咖啡
(02)2610­8088。11:00~21:00。週一休。

八里環保生態遊:甲蟲大軍出沒,垃圾場變花園_img_15《大手牽小手 台灣親子小旅行》商周出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