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親子浮潛 與綠蠵龜共游,潮間帶之旅

小琉球離東港船程約半小時,船班密集、島上民宿林立,是個就算臨時起意也不難登島遊玩的去處。這座小島儘管環島1圈也花不上1小時,卻有豐富的珊瑚礁地形、迷人的蔚藍海岸,可以戲水游泳、浮潛觀魚,也可以恣意兜風,賞濱海奇岩、看日落晚霞,自在悠哉地擁抱離島好風光。

小琉球親子浮潛 與綠蠵龜共游,潮間帶之旅_img_1

幾年前講起小琉球,有些人說不定還搞不清楚指的是屏東縣琉球鄉,島上民宿也還零零落落。但近年小琉球人氣長紅,許多小琉球居民紛紛返鄉蓋民宿,在面積僅有6.8平方公里的小島上,如今粗估已有超過200間民宿。

盛夏季節,東港與小琉球間船班爆滿,幾乎天天都有加班船,中午前大概都得排隊排上好一陣子,很難剛好搭到船班。不過說來也奇怪,船上明明擠滿人,一到了島上,卻依然能立刻感受到離島的悠閒與愜意,換上夾腳拖,騎上機車,光是在環島公路上馳騁吹海風,便無比快意。預期中人滿為患的情景也沒出現,有些海濱經常只有三兩遊客,沿沙灘隨便踏浪戲水,頓時忘卻頂著太陽等船班的舟車勞頓。

礁岩風貌 崎嶇多變

小琉球環島公路全長約12~13公里,若走馬看花,不到1個鐘頭就逛完,但一路風光明媚,當然不能就這樣虛度。台灣主要離島多為火山島,僅小琉球為珊瑚礁島,島嶼地貌自成一格。從北邊最具代表性的花瓶岩,一路繞到東南側厚石群礁,途經美人洞等奇石岩岸,短短路程裡,賞盡崎嶇多變的礁岩風貌。

島上有被稱為威尼斯海灘的蛤板灣,中澳沙灘、美人洞一帶海濱也很受歡迎。其中蛤板灣多了幾分浪漫氣質,常見情侶在這牽手漫步,中澳沙灘則有當地孩童戲水消暑。不論何處,海水都很澄澈,遠邊海水則深邃透藍,伴著天邊雲朵,讓人看了心情暢快。

小琉球親子浮潛 與綠蠵龜共游,潮間帶之旅_img_2小琉球親子浮潛 與綠蠵龜共游,潮間帶之旅_img_3
左:到小琉球浮潛,有機會與綠蠵龜共游。
右:如能找到熟門熟路的教練,看到綠蠵龜機率高。
小琉球親子浮潛 與綠蠵龜共游,潮間帶之旅_img_4
小琉球雖然不大,卻有不少浪漫場景。
小琉球親子浮潛 與綠蠵龜共游,潮間帶之旅_img_5
傍晚時分的中澳沙灘,三兩遊客在海濱漫步嬉戲。

岸上已風光無限,水裡又是另一個繽紛瑰麗的世界。小琉球分布許多潛點,當地浮潛教練會視當日天候海況決定潛點。在小琉球浮潛除了能見到珊瑚、熱帶魚,最難得的就是容易撞見綠蠵龜。原本行前教練打包票能見到時還半信半疑,結果不到1小時還真見到了5、6隻,與海龜同游的經歷,委實令人難忘。

小琉球親子浮潛 與綠蠵龜共游,潮間帶之旅_img_6
小琉球的絕美海景,也相當適合情侶前來享受屬於彼此的愜意時光。

潮間帶 觀看海兔

除了下水去探看生物,小琉球的潮間帶觀察也相當精彩,退潮之際,可在海濱輕易發現海膽、海兔等。「夏琉民宿」的年輕老闆小龍對島上生態保育與研究很投入,可為訪客安排豐富的潮間帶之旅,也可安排夜間觀星,且民宿陳設由小龍以隔板等素材一手打造,簡單自然卻充滿意趣。

若想感受一下高檔民宿,則有「南洋渡假海景莊園」等選擇。這一帶有3、4間在島上屬高價位的民宿比鄰而立,光騎車來瞧瞧氣派也算一種遊程。其中南洋渡假海景莊園的色彩豐富,帶著幾分南歐風韻,房間陳設也走浪漫風。
小琉球還有一處「沙瑪基渡假區」,可住宿、露營,這裡的海濱有整排觀海躺椅及浪漫造景,極適合情侶同遊。傍晚時分,則別錯過到落日亭等待夕陽美景。不僅太陽落下海平面的時刻令人動容,甚至太陽隱沒後,天邊晚霞變幻萬千的雲彩,更讓人讚嘆。

小琉球親子浮潛 與綠蠵龜共游,潮間帶之旅_img_7小琉球親子浮潛 與綠蠵龜共游,潮間帶之旅_img_8
左: 在小琉球的落日亭一帶,幸運的話可以看著太陽緩緩隱沒在海平面。
右:美人洞一帶的海濱是小琉球西岸相當受歡迎的戲水處。
小琉球親子浮潛 與綠蠵龜共游,潮間帶之旅_img_9
「夏琉民宿」氣氛悠閒。
小琉球親子浮潛 與綠蠵龜共游,潮間帶之旅_img_10
「南洋渡假海景莊園」是島上高檔民宿之一,擁有漂亮的房舍與海濱泳池。

風味美食
道地海鮮 入口甘美
位在大福港口附近的「大福羊肉海鮮」,難得的是羊肉、海鮮評價都不錯。這裡可點「櫻花蝦炒飯」(60元)等在地特色餐點,也有「小黃鰭鮪」生魚片(200元)等入口甘美的海鮮。

小琉球親子浮潛 與綠蠵龜共游,潮間帶之旅_img_11小琉球親子浮潛 與綠蠵龜共游,潮間帶之旅_img_12
左:雨傘魚炒酸瓜。右: 櫻花蝦炒飯。

酸瓜炒魚 滋味獨特

當地人推薦「雨傘魚炒酸瓜」(150元),酸瓜與魚片的搭配不僅能去腥,且每一口都剛好1片酸瓜與1片魚片,交織出酸中帶甘的滋味。羊肉料理如「羊排酥」(150元)看來黑又柴,入口卻軟嫩好吃,也有羊肉火鍋等,搭海鮮來吃,很豐盛。各類餐點價格都相當平實,惟生意太好,人多時需等候座位。

旅遊資訊

◎開車
‧國道3號南下到底接台17線往東港,循東琉線碼頭指標可達碼頭,再轉搭渡輪前往,公營船(08­833­7493)、民營船(08­832­5806),船行時間30~40分,來回票價公營船380元、民營船410元。

◎搭車
‧可搭高鐵下高雄左營站,轉搭墾丁快線(0800­777­767)於大鵬灣下,或搭台鐵下高雄火車站,轉搭中南客運(07­315­8124)9117、9127往東港班車;抵東港後搭計程車或步行約10分鐘前往東琉線碼頭。

◎相關資訊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小琉球管理站
(08)861­4615。
‧夏琉民宿
0988­774­447。純住宿平日2800元、假日3200元,每房最多可住4人;套裝行程除住宿外另含來回船票、機車、潮間帶生態導覽、夜間觀星體驗等,每人1400元起。
‧南洋渡假海景莊園
(08)861­1338。2人房平日4000元起、假日5300元起。
‧沙瑪基渡假區
(08)861­4880。住宿2人房平日1600元起、假日2200元起;未住宿者入園須消費,低消30元/人。
‧珊湖海
0937­684­787。預約浮潛每人350元。
‧大福羊肉海鮮
(08)861­2728。10:00~19:30,不定休。
‧琉球鄉公所
(08)861­2501。美人洞、山豬溝、烏鬼洞套票120元。

小琉球親子浮潛 與綠蠵龜共游,潮間帶之旅_img_13《大手牽小手 台灣親子小旅行》商周出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