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

大人當久了,想像力逐漸被工作、社會規範啃噬。還好,繪本畫家幾米跑到台東,留下了藏寶圖,他找來《走向春天的下午》裡的藍帽女孩和柴犬阿吉,帶你逛部落、讓心去旅行。而台東市裡的「兒童故事館」,也是想像力的基地,爸媽快帶小朋友來讀繪本,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說故事高手。

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1

幾米,大概是全台灣畫畫在人家牆上,不但沒有被罵,還被稱讚的第1人吧!最近,台東海線上的比西里岸部落,突然增添許多色彩,年輕遊客衝著幾米彩繪牆而來,為部落帶來了朝氣。比西里岸位於成功鎮,比西里是阿美族語「Pisiran」的音譯,指的是養羊的地方,於是幾米選了《走向春天的下午》繪本裡的白羊群,當作探索部落的起點。

他所繪的11幅彩繪就藏在窄巷裡、金爐旁、民宅牆角和堤防邊,首次造訪建議你先找到地標文化中心,旁邊的小白羊彩繪牆是第1道送分題,豔紅醒目,面積最大最好找,而彩繪牆對面有部落地圖,這就是你的藏寶圖,趕快用手機拍下來就可以開始尋寶囉!
提示:從第1幅到第2幅之間,你要走堤防,海在你的左手邊。不過,別急著尋寶,不急於一時,藍天、白雲、海波浪本身也是寶物,請打開耳朵、眼睛、鼻子融入環境,接下來的尋寶之旅保證很順利。

作弊不扣分 問阿美小孩

部落雖不大,但對外地人來說卻像是個大迷宮,社區小路彎來繞去全無邏輯可言,迷路時,找個眼睛大大的阿美族小孩指路,甚至拗他帶你去,都不算犯規。大海邊長大的小孩心胸也特大,不怕生!由於尋寶的過程本身即是樂趣,過程靠自己參與,結果才會珍貴。

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2
比西里岸部落擁有第2面彩繪牆的是一位很會抓榮螺的阿姨的家。小黃!坐下,乖,不要亂大便在別人家門口喔!
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3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4
左:第4面彩繪牆旁有條小孩巷,阿美族胖媽媽追打小孩到這裡就會卡住。
右:比西里岸第7面彩繪,這戶人家原本不想彩繪,看到別人家畫得漂亮,於是去擲筊問神明可不可以彩繪。結果,當然是聖筊啦!
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5
比西里岸部落幾米第10面彩繪牆,咦!小黑也想一起去嗎?

不過,不管有沒有找齊11幅彩繪,建議你最後還是上文化中心2樓坐坐,尤其是傍晚時分,讓河堤上的漂流木大羊陪著,吹風、聽浪、看晚霞,這時候的光線是最柔美的。

台東小孩真幸福,不自閉玩iPad,有爸媽陪著來看繪本、唸故事書。打開台東兒童故事館的日式拉門,看到家長帶著小朋友席地而坐、樂在閱讀的畫面,心裡覺得很溫暖。日式老屋本身就有股沉靜的力量,而裡頭的兒童繪本更領著大朋友、小朋友通往無邊際的想像世界,任思緒自在飛翔,每一個人臉上的表情都好輕鬆、好快活。

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6
比西里岸部落尋找幾米彩繪牆的起點,牆上的小白羊暗喻部落名稱,在阿美族語中比西里岸乃「養羊的地方」之意,你注意到了嗎?

兒童故事館 內外皆有戲

除了室內,在兒童故事館戶外也能玩得很盡興。在老榕樹爺爺的護蔭下,爬上爬下、鑽來鑽去,每一個果實樹屋都是小朋友的VIP包廂;而地面上的居家場景彩繪,更是小朋友自由發揮的舞台。在兒童故事館,書裡書外都好玩。

台東是慢活、樂活之都,沒有大型聲色場所,但卻有不少免費的人文小角落,讓你重新找回做人的感覺。對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厭倦時,像個孩子一樣敞開心胸來台東走走,肯定會找回藏在內心深處那顆彌足珍貴的赤子之心。

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7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8
左:故事館的老榕樹與樹屋可和諧共生。
右:「台東兒童故事館」戶外彩繪,描繪居家場景。
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9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10
 比西里岸養羊出名,因此部落推出小羊彩繪體驗活動,右圖為彩虹羊(右)與斑斑羊。
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11
「台東兒童故事館」是免收費的幸福小天地,不少爸媽帶著小朋友來看繪本、聽故事。
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12
「台東兒童故事館」日式木造屋建於1937年,前身是菸酒公賣局局長宿舍與招待所。

風味美食
山產海味 鮮美可口

鄰近比西里岸部落的「鯊魚黑幫」除了是間餐廳,也是個鯊魚博物館,主人家所收藏數量龐大的鯊魚標本,供用餐客人免費參觀。店裡的招牌菜是「旗魚干魯肉」(350元),這道菜還曾被評選為2012年台東縣10大特色美食,傳統的紅燒五花肉融入在地的旗魚一夜干、章魚、魷魚等食材,鹹香下飯外,天然的海鮮甜味更令人回味無窮。

鯊魚煙 富膠質
「塔香過山蝦」(350元)也頗受客人青睞,取名過山蝦,是形容溪蝦身體勇、活力旺,與九層塔、蔥、薑、蒜等辛香料拌炒,肉質Q彈鮮美可口。

店家自製的「鯊魚煙」(120元),有別於一般餐廳用的是魚腹肉,而改用膠質豐富的頭皮肉來做,加蔥、薑、米酒去腥,再以砂糖煙燻,吃來彈牙爽口。「飛魚干」(200元)也值得一試,過鹽水、吊乾,再煙燻,愈嚼愈香。需注意餐廳只開到晚上7點半,如果要晚一點才能到,建議先打電話預約。

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13
旗魚干魯肉。
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14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15
左:塔香過山蝦。右:鯊魚煙。

旅遊資訊

◎開車
‧台東兒童故事館:從台11線、台9線進入台東市區,接大同路,至精誠路路口即抵。
‧比西里岸部落:從台東市出發走台11線北上至112K處循比西里岸文化中心指標行可抵。
‧鯊魚黑幫:走台11線至109K處即抵。

◎搭車
‧比西里岸部落:自台東火車站搭乘台灣好行(0800-011-765)至富岡站下車,再轉鼎東客運(089-325-106)於白守蓮部落站下車。
‧鯊魚黑幫:搭鼎東客運於美山站下可抵。
‧台東兒童故事館:無大眾運輸,建議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比西里岸部落三仙社區發展協會
0988-353-122。DIY小羊彩繪每人200元。
‧鯊魚黑幫鯊魚博物館
(089)871-668、(089)871-976。10:00~19:30。週二休。
‧台東兒童故事館
(089)323-319。10:00~12:00、13:3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免費,可預約導覽。

台東轉角遇見幾米 彩繪尋寶,兒童故事館覓童趣_img_16《大手牽小手 台灣親子小旅行》商周出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