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

雲林縣水林鄉,一個淳樸的小農村,卻有許多令人來過一遍便難忘的理由。這裡的地瓜口感綿密香甜,這裡的鄉間小路傳出柔美的樂音,這裡的檳榔攤、柑仔店、公車亭五彩繽紛,讓人像是走進了一部天馬行空的電影,邂逅經過藝術精采變身的美麗鄉村。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1

雲林水林鄉,與它的「左鄰右舍」口湖、北港等地,在2013年由地方政府與名為「優雅農夫」的藝術團隊合作,透過彩繪、雕塑、裝置藝術等手法,打造許多乍看之下異想天開,其實卻融入在地文化的作品。

水林鄉內的創作,主要分布在164縣道的水林路段,及較南端的蔦松國小周邊,10來件各具奇趣的作品點綴鄉間,這些作品之所以好看,在於融入了人情、故事。比如在水林路上,有間在地一甲子的土角厝雜貨店,外牆上的彩繪《柑仔店的夏天》,畫上露出開心面容的孩童,洋溢童趣的色彩與孩子純真的歡顏,用來描繪這間陪伴許多稚子度過童年的柑仔店,真是再適合不過。

蕃薯會社 樂嘗地瓜
而來到蔦松國小,校舍牆面塗滿的大幅彩繪,也絕非憑空而生。《阿雪阿嬤超級蕃薯》畫的是學校退休的校廚劉美雪,她戴上笠帽笑容可掬,手裡還拿著水林代表性的特產地瓜,畫面瀰漫溫暖和喜悅,偶爾阿雪阿嬤本尊還恰好會從校前經過,更是溫馨有趣。

蔦松國小前的公車亭,以馬賽克拼貼的作品《蕃薯葉仔ㄟ氣味》,鮮活的色調彷彿足以融化等車的不耐煩。學校對面有蕃薯會社,是由早年農會所改建的文創空間,淡黃色調讓人看了十分舒服。裡頭販售地瓜香鬆等各種以番薯為材的商品,還能來個熱騰騰的烤地瓜。老屋色彩豐富,嘴裡也滿是甜味,五感都享受。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2
蔦松國小的牆面相當繽紛,吸引過客在此駐足。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3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4
左:來到「冠弦吉他樂器社」,還能見到烏克麗麗的罕見造型。
右:冠弦門口的造景,模樣可愛也讓人會心一笑。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5
瓊埔村的這座公車亭,讓人就算等車等半天似乎也能維持好心情。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6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7
左:藝術、音樂與地瓜,讓水林這座農村湧現活力與魅力。
右:來到蔗埕公園,可以見到五分車鐵道與變身為《蔦松先生》的放送頭。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8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9
左: 原是農會辦公室的「蕃薯會社」,可以好好坐下來吃個水林烤地瓜。
右: 水林的蔦松一帶處處有藝術造景,連餐坊的入口都別具氣氛。

小巧公園 五顏六色

蔦松國小附近有蔗埕公園與中央公園。前者所在地過去是五分車鐵道行經之地,除了已把埋在地下的舊鐵道挖出復舊,還設有小小的車站意象,最有趣的是把高高聳立的「放送頭」也就是廣播器,巧妙加上可愛五官變成《蔦松先生》。中央公園則運用剪黏和馬賽克手法做出的《牧童與黃牛》外,更妙的是路旁的檳榔攤也塗滿強烈色彩,想不多看幾眼都難。

水林除了栽植一等一的番薯,近年還連辦2年全國烏克麗麗嘉年華,在於鄉內的「冠弦吉他樂器社」,是台灣本土製烏克麗麗的重要來源。老字號工廠如今也變成可愛小店,雖非觀光工廠,不過客人可見到手工烏克麗麗製作過程,有結合蝶古巴特藝術,五顏六色豔麗討喜,也可客製化做出結合個人照、婚紗照的烏克麗麗,加上老工廠裡色彩濃烈的牆面彩繪,樂音流洩,氛圍迷人。

附近街道上的「玉記蛋糕」,也是一間有藝術點綴的小店,除了主打手工酵母麵包外,還能買到以水林招牌地瓜做成的地瓜燒(每100公克28元),甜而不膩、令人回味,正如同水林鄉帶給旅人的記憶。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10
「冠弦吉他樂器社」門口的烏克麗麗擺設,十分豔麗亮眼。

風味美食
百年古厝 嘗創意料理

蔦松路上的「蔦松客棧」,開在古色古香的三合院裡,門口寫著「野味」斗大2個字的布簾,令人路過時想不注意都難。這間裡頭饒富懷舊風韻,門面也由藝術家彩繪妝點的餐坊,以無菜單料理方式上菜,每人400~600元,按當日所進食材,享用2人同行4道以上的餐點。

水林特產的地瓜當然是不能缺席的要角,於是會有像「番薯芥菜湯」這樣的料理出現,看似簡單,但素材本身極好,入口自然甘甜。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11
中央公園旁的檳榔攤,畫上「心情檳榔」後超有電影味。

在地特產 新鮮上桌

「玉米筍花椰菜沙拉」等開胃蔬食也都是在地栽培,十分新鮮爽脆,沾上老闆也以水果自行調出的醬汁更是美味。「南瓜土雞粥」是經常出現的人氣主食,除了嘗到南瓜的甜,同時也嘗到了滿滿的農村風味。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12
在地老字號的「王記蛋糕」,門口也融入藝術造景。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13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14
左:番薯芥菜湯。右:南瓜土雞粥。

旅遊資訊
◎開車
‧水林:中山高或國道3號轉台78線快速道路下元長出口,接台19線過元長至北港後,轉164縣道往水林,途經土厝雜貨店、鄉公所、王記蛋糕,轉水林外環路可抵冠弦吉他樂器社。
‧蔦松:164縣道水林路段轉新興南路再轉蔦松路,依序可抵蔦松客棧、蕃薯會社、蔦松國小、中央公園、松山大橋等,續行瓊埔路可抵瓊埔村公車站;欲往蔗埕公園需從蔦松路轉松東路抵達。

◎搭車
‧斗六車站搭台西客運或嘉義車站搭嘉義客運至北港,搭往三條崙、金湖、宜梧班車可抵水林前往冠弦等地;宜梧線可下蔦松站至蕃薯會社、中央公園。

◎相關資訊
‧冠弦吉他樂器社
(05)783-5049。09:00~18:00。週一休。20人以上團體導覽需預約,每人50元,烏克麗麗DIY需預約,每人1200元,5人成行。
‧蔦松客棧
0935-114-228。用餐11:00~14:00,17:00~20:00,需提前1天預約。
‧蕃薯會社
(05)784-0600。10:00~17:00。
‧王記蛋糕
(05)785-2857。08:00~21:00。週六休。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15《大手牽小手 台灣親子小旅行》商周出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