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

雲林縣水林鄉,一個淳樸的小農村,卻有許多令人來過一遍便難忘的理由。這裡的地瓜口感綿密香甜,這裡的鄉間小路傳出柔美的樂音,這裡的檳榔攤、柑仔店、公車亭五彩繽紛,讓人像是走進了一部天馬行空的電影,邂逅經過藝術精采變身的美麗鄉村。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1

雲林水林鄉,與它的「左鄰右舍」口湖、北港等地,在2013年由地方政府與名為「優雅農夫」的藝術團隊合作,透過彩繪、雕塑、裝置藝術等手法,打造許多乍看之下異想天開,其實卻融入在地文化的作品。

水林鄉內的創作,主要分布在164縣道的水林路段,及較南端的蔦松國小周邊,10來件各具奇趣的作品點綴鄉間,這些作品之所以好看,在於融入了人情、故事。比如在水林路上,有間在地一甲子的土角厝雜貨店,外牆上的彩繪《柑仔店的夏天》,畫上露出開心面容的孩童,洋溢童趣的色彩與孩子純真的歡顏,用來描繪這間陪伴許多稚子度過童年的柑仔店,真是再適合不過。

蕃薯會社 樂嘗地瓜
而來到蔦松國小,校舍牆面塗滿的大幅彩繪,也絕非憑空而生。《阿雪阿嬤超級蕃薯》畫的是學校退休的校廚劉美雪,她戴上笠帽笑容可掬,手裡還拿著水林代表性的特產地瓜,畫面瀰漫溫暖和喜悅,偶爾阿雪阿嬤本尊還恰好會從校前經過,更是溫馨有趣。

蔦松國小前的公車亭,以馬賽克拼貼的作品《蕃薯葉仔ㄟ氣味》,鮮活的色調彷彿足以融化等車的不耐煩。學校對面有蕃薯會社,是由早年農會所改建的文創空間,淡黃色調讓人看了十分舒服。裡頭販售地瓜香鬆等各種以番薯為材的商品,還能來個熱騰騰的烤地瓜。老屋色彩豐富,嘴裡也滿是甜味,五感都享受。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2
蔦松國小的牆面相當繽紛,吸引過客在此駐足。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3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4
左:來到「冠弦吉他樂器社」,還能見到烏克麗麗的罕見造型。
右:冠弦門口的造景,模樣可愛也讓人會心一笑。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5
瓊埔村的這座公車亭,讓人就算等車等半天似乎也能維持好心情。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6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7
左:藝術、音樂與地瓜,讓水林這座農村湧現活力與魅力。
右:來到蔗埕公園,可以見到五分車鐵道與變身為《蔦松先生》的放送頭。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8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9
左: 原是農會辦公室的「蕃薯會社」,可以好好坐下來吃個水林烤地瓜。
右: 水林的蔦松一帶處處有藝術造景,連餐坊的入口都別具氣氛。

小巧公園 五顏六色

蔦松國小附近有蔗埕公園與中央公園。前者所在地過去是五分車鐵道行經之地,除了已把埋在地下的舊鐵道挖出復舊,還設有小小的車站意象,最有趣的是把高高聳立的「放送頭」也就是廣播器,巧妙加上可愛五官變成《蔦松先生》。中央公園則運用剪黏和馬賽克手法做出的《牧童與黃牛》外,更妙的是路旁的檳榔攤也塗滿強烈色彩,想不多看幾眼都難。

水林除了栽植一等一的番薯,近年還連辦2年全國烏克麗麗嘉年華,在於鄉內的「冠弦吉他樂器社」,是台灣本土製烏克麗麗的重要來源。老字號工廠如今也變成可愛小店,雖非觀光工廠,不過客人可見到手工烏克麗麗製作過程,有結合蝶古巴特藝術,五顏六色豔麗討喜,也可客製化做出結合個人照、婚紗照的烏克麗麗,加上老工廠裡色彩濃烈的牆面彩繪,樂音流洩,氛圍迷人。

附近街道上的「玉記蛋糕」,也是一間有藝術點綴的小店,除了主打手工酵母麵包外,還能買到以水林招牌地瓜做成的地瓜燒(每100公克28元),甜而不膩、令人回味,正如同水林鄉帶給旅人的記憶。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10
「冠弦吉他樂器社」門口的烏克麗麗擺設,十分豔麗亮眼。

風味美食
百年古厝 嘗創意料理

蔦松路上的「蔦松客棧」,開在古色古香的三合院裡,門口寫著「野味」斗大2個字的布簾,令人路過時想不注意都難。這間裡頭饒富懷舊風韻,門面也由藝術家彩繪妝點的餐坊,以無菜單料理方式上菜,每人400~600元,按當日所進食材,享用2人同行4道以上的餐點。

水林特產的地瓜當然是不能缺席的要角,於是會有像「番薯芥菜湯」這樣的料理出現,看似簡單,但素材本身極好,入口自然甘甜。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11
中央公園旁的檳榔攤,畫上「心情檳榔」後超有電影味。

在地特產 新鮮上桌

「玉米筍花椰菜沙拉」等開胃蔬食也都是在地栽培,十分新鮮爽脆,沾上老闆也以水果自行調出的醬汁更是美味。「南瓜土雞粥」是經常出現的人氣主食,除了嘗到南瓜的甜,同時也嘗到了滿滿的農村風味。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12
在地老字號的「王記蛋糕」,門口也融入藝術造景。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13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14
左:番薯芥菜湯。右:南瓜土雞粥。

旅遊資訊
◎開車
‧水林:中山高或國道3號轉台78線快速道路下元長出口,接台19線過元長至北港後,轉164縣道往水林,途經土厝雜貨店、鄉公所、王記蛋糕,轉水林外環路可抵冠弦吉他樂器社。
‧蔦松:164縣道水林路段轉新興南路再轉蔦松路,依序可抵蔦松客棧、蕃薯會社、蔦松國小、中央公園、松山大橋等,續行瓊埔路可抵瓊埔村公車站;欲往蔗埕公園需從蔦松路轉松東路抵達。

◎搭車
‧斗六車站搭台西客運或嘉義車站搭嘉義客運至北港,搭往三條崙、金湖、宜梧班車可抵水林前往冠弦等地;宜梧線可下蔦松站至蕃薯會社、中央公園。

◎相關資訊
‧冠弦吉他樂器社
(05)783-5049。09:00~18:00。週一休。20人以上團體導覽需預約,每人50元,烏克麗麗DIY需預約,每人1200元,5人成行。
‧蔦松客棧
0935-114-228。用餐11:00~14:00,17:00~20:00,需提前1天預約。
‧蕃薯會社
(05)784-0600。10:00~17:00。
‧王記蛋糕
(05)785-2857。08:00~21:00。週六休。

雲林彩繪地瓜村 逛烏克麗麗工廠_img_15《大手牽小手 台灣親子小旅行》商周出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