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型男爸爸黃百馬:不可被取代的是父親的愛!

百馬爸爸婚前可是瀟灑男子一枚,婚後也不改自由風格,想去哪裡或想做什麼,完全不會多加思索半分,但自從一個小生命的誕生後,徹徹底底改變了他,反倒成了一位不折不扣的新好爸爸。經歷了初為人父的喜悅、焦慮與磨合,更深刻了解爸爸的角色扮演有多麼重要,女兒是一輩子最甜蜜的負荷。

一本經濟學家介紹過的《蘋果橘子經濟學》深深影響了百馬爸爸對育兒的想法,父母「是」什麼比父母「做」什麼對小孩在校表現的影響更為重要,「不要過度執著於教養技巧和幼時的學業成績」,父母的身教對小孩成年後的軌跡有著正面的貢獻。

【專訪】型男爸爸黃百馬:不可被取代的是父親的愛!_img_1

‧孩子的誕生

Q:老婆懷孕時,曾共同參與過哪些孕產相關活動?

A:只要時間能配合,老婆懷孕期間我都會陪她去做產檢。每次看到超音波畫面,寶寶手舞足蹈表現很有活力或安靜舒服躺著休息的安心模樣,我的心中都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感覺。大約七個月時,我和老婆一起參加醫院舉辦的媽媽教室,學習相關孕期知識,隨著產期接近,我們兩個一方面期待小孩的到來,另一方面又擔心生產過程會不會順利。

Q:孩子即將出生的那一刻,是否有進產房,若有,當時的心情如何呢?

A:老婆在半夜先破水,還沒開始陣痛時,在待產室聽到大呼小叫罵老公的聲音,反而讓她覺得比較緊張。後來老婆打了催產針以後才真正開始陣痛,我就按照平常練習的拉梅茲呼吸法提醒她吸氣、吐氣,結果還被老婆唸害她不能專心…接著開2指打減痛分娩,一個小時後就進產房了。
我們倆事先就講好我要跟著進產房,心情早就調適好,所以當時並沒有特別緊張,畢竟躺在產檯上的不是我 (笑),只擔心自己會妨礙到醫務人員作業。
小孩一生出來的剎那間,我感到所有的一切很不可思議,不敢相信老婆肚子裡曾經容納一個生命耶!

【專訪】型男爸爸黃百馬:不可被取代的是父親的愛!_img_2

Q:除了育嬰假外,覺得政府還可以提供哪些制度和福利?

A:因為產後有請岳母和月子媽媽來幫忙照顧老婆和女兒,沒有另外申請育嬰假。由於政府的補助,公立幼稚園的學費較為便宜而能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但目前公立幼稚園的需求超過供給,我認為政府現行發放幼兒教育券,由家長選擇幼稚園比增設公立幼稚園來得更有效率。

Q:如果可以,想生幾個孩子?

A:當然想再生一個,兩個孩子可以一起玩耍一起學習,手足彼此有個依靠,我們也會比較放心。

Q:如何調適新手爸爸時的生活轉變和心情或壓力?

A:女兒出生以後如果半夜肚子餓或是要換尿布,都得起來幫忙,相對的會讓自己睡眠時間減少,但老婆初期親餵母奶更辛苦,所以身為爸爸的我必須以支持的態度,全力協助另一伴滿足女兒所有的需求。


‧拉拔長大甘苦談:

Q:平常和孩子有多少時間相處呢?共處時做了哪些事?

A:下班後一般會和女兒一起吃晚飯,還會陪她玩玩積木或是去公園溜滑梯、散散步,雖然一整天工作下來很疲倦,但那是每天忙碌工作後的一個小確幸,又怎麼能喊累呢?(笑~)

Q:有小孩之後,在工作和生活上帶來哪些改變?

A:因為工作的緣故,讓我常有出國的機會。加上我是一個喜歡旅行的人,在還沒有孩子以前,即使知道是去工作,也會很期待去不同的國家走走看看,現在有了女兒以後,沒有非去不可的理由,盡量不會想去太遠的地方(我會很想念女兒~)。

【專訪】型男爸爸黃百馬:不可被取代的是父親的愛!_img_3

Q:與另一半在教養方式上意見不同時,如何達成共識呢?

A: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和老婆多半都會請教有經驗的親友,或是查看書中、網路上有沒有顯著支持的證據,彼此溝通協調後,達成一致的教養方式。

【專訪】型男爸爸黃百馬:不可被取代的是父親的愛!_img_4

Q:覺得小孩幾歳可以交男朋友?

A:女兒還小…其實也還沒仔細想過這個問題(笑),或許上了幼稚園後,她回家跟我們說有男/女生喜歡她時,才會認真思考這個問題,最後應該是順其自然囉!

Q:最重視孩子哪方面的發展?

A:不在乎孩子學業、成就如何,由衷希望她能對待別人友善,喜愛這個世界的人事物。

【專訪】型男爸爸黃百馬:不可被取代的是父親的愛!_img_5

‧爸爸的角色:

Q:想要成為哪一種爸爸?

A:讓孩子感到可以倚賴,又有信心讓自己可以盡情探索外面的花花世界。

Q:覺得爸爸角色最不可被媽媽取代的部分是?

A:一般來說,爸爸似乎比較擅長和孩子一起進行冒險性或是需要體力的活動,不過我認為這個其實是因人而異的,像我就有個鐵人朋友,她是四個小孩的媽媽,常常會帶著小孩一起參與上山下海、跑馬拉松等活動。真要說不可被媽媽取代的部分是什麼呢?我想是父親的愛吧!

【專訪】型男爸爸黃百馬:不可被取代的是父親的愛!_img_6

Q:有了孩子對你的意義和影響。

A:希望孩子將來的世界是更美好的,所以我比以前更關心政府的政策施行與未來教育的潮流。

Q:有哪些想傳承給孩子的觀念或物品?

A:自由而負責的觀念是我想傳承給孩子的,根深蒂固牢記在孩子的心中,一輩子都受用。
在我出生時,我爸爸拿了大部分的存款買了一台Yashica RF相機為我的童年留下許多美好的影像紀錄,然而這台相機時至今日也已經不堪使用了。我也是在女兒開始會爬的時候,為了記錄她的點滴生活,買了生平第一台單眼相機,然後再把老爸相機上的固定鏡頭改成可以在我的單眼相機上使用,讓阿公用來照過爸爸的鏡頭繼續用來照自己的孩子。可以的話,我希望能讓這顆手動鏡頭永遠代代傳承下去。

【專訪】型男爸爸黃百馬:不可被取代的是父親的愛!_img_7

Q:被定義為型男爸爸的感想?

A:蛤?我是型男爸爸嗎?應該是邋遢爸爸。太抬舉我了吧!(笑)不過在我女兒心中,的確應該是一位很酷的「型男爸爸」!(自豪)

【專訪】型男爸爸黃百馬:不可被取代的是父親的愛!_img_8


Q:到目前為止,想表達給老婆、孩子各自的一句話。

A:親愛的老婆:「妳為了給女兒最好的,持續哺餵母乳,即使不慎得了乳腺炎而必須進行膿瘍清除手術時,為了我們的女兒也堅持忍痛不打麻藥,而且看妳每天都要定期清創,連在一旁的我都能感受到那種非常疼痛的感覺!妳對女兒的愛太偉大了,我愛你。」
親愛的女兒:「無論妳眼中的世界是黑白或是彩色的,我希望妳的人生是美麗而繽紛多采的。」

Q:和其他爸爸分享的一句話。

A:新手爸爸面對育兒工作有很多都是需要學習的地方,沒有一開始就能對育兒十分在行的爸爸吧?也是一點一滴從中摸索嘗試,所謂熟能生巧,當然最重要的是你要有一顆愛孩子的心和堅持下去的理念。
最後要像我一樣常看BabyHome喔!裡頭可是有不少專家看法和眾多媽媽的經驗談可以參考!

‧同場加映:

Q:最喜愛的合照。

A:我們一家到墨西哥旅遊,老婆幫我和女兒拍照留念,我逗女兒笑了以後拍的。女兒當時沒有牙,笑起來很可愛!

【專訪】型男爸爸黃百馬:不可被取代的是父親的愛!_img_9

Q:你認為型男爸爸必備的條件?

A:
■凡事以家人為優先考量
■和老婆一起參加雙親(媽媽)教室
■主動分擔家事
■對老婆體貼,對兒女有耐心
■兌現對孩子的承諾

【專訪】型男爸爸黃百馬:不可被取代的是父親的愛!_img_10

【專訪】型男爸爸黃百馬:不可被取代的是父親的愛!_img_1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孕吐 黴漿菌 懷孕初期 長高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配方奶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