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型男爸爸伊森:我想成為孩子的朋友!

伊森是一位忙碌的公關人員,但為了能與孩子從小就開始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他試圖將生活調整為較規律的作息,讓自己下班後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與他玩耍。其目的也是希望藉由親子互動,與孩子成為朋友,讓他長大後願意與家人分享心裡的大小事。

【專訪】型男爸爸伊森:我想成為孩子的朋友!_img_1

• 孩子的誕生

Q:老婆懷孕時,曾共同參與過哪些孕產相關活動?

A:產檢每次都有陪同,因為我老婆瘋狂地愛上媽媽教室的相關課程,因此她都要我陪她去,且我參加的課程至少有20堂以上。在課堂裡其實也有很多收穫,包括懷孕的準備工作、孕前的注意事項、坐月子須知等等,藉由相關課程讓我提早了解生產以及產後的照護知識。

【專訪】型男爸爸伊森:我想成為孩子的朋友!_img_2

Q:孩子即將出生的那一刻,是否有進產房,若有,當時的心情如何呢?

A:因為孩子體重過大,醫師建議剖腹產,所以我沒有進去產房。

Q:除了育嬰假外,覺得政府還可以提供哪些制度和福利?

A:太太有請過育嬰假,但是我自己沒有請過。我覺得以目前的育嬰政策中,托嬰照顧還是最缺乏的,畢竟目前多是雙薪家庭,父母同時在職場上,托嬰機構又良莠不齊,確實成為父母專心工作之外的沉重負擔。

Q:如果可以,想生幾個孩子?

A:如果經濟條件及生活照顧的安排妥適,我覺得應該有二至三個孩子,因為我認為孩子需要有兄弟姊妹陪伴成長,如果僅有雙親陪伴,成長過程中就會少了許多經歷,也會缺乏同儕間溝通的練習。

Q:如何調適新手爸爸時的生活轉變和心情或壓力?

A:其實調適過程並不順利,但是每位父母都會經歷這個階段。因此我調適的方法就是和朋友分享,參加相關新手爸媽社團,藉由參加類似的活動,了解同為新手爸媽會面臨的困難,並互相給予建議,便可縮短調適期。

• 拉拔長大甘苦談:

Q:平常和孩子有多少時間相處呢?共處時做了哪些事?

A:因為看到很多父母都是用3C產品去吸引孩子的注意,使他們不要吵鬧,但我覺得這個方法對未來孩子的成長與學習並不是正面、有益處,所以我不太會使用3C產品去吸引他。
平常下班後,會與家人一同陪他玩耍、聽音樂、玩拼圖、畫冊,或是唸故事書給他聽等等。雖然知道他不一定了解,但是他慢慢會知道每天這個時候是有家人陪伴的時間,同時也讓他作息可以正常;周末則是與老婆一同烹煮小孩的副食品

【專訪】型男爸爸伊森:我想成為孩子的朋友!_img_3

Q:有小孩之後,在工作和生活上帶來哪些改變?

A:有小孩之後,作息盡量正常,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而且家人要互相支援,讓雙方在工作上以及給予孩子的照護上,都能夠達到協調。另外,會降低自己的物質欲望,加上孩子狀況多,勢必要犧牲許多交友等社交活動,學習讓自己生活簡單、規律些。


Q:與另一半在教養方式上意見不同時,如何達成共識呢?

A:若是育兒方面雙方意見不同時,我們就會尋找專業的建議,例如專業的書籍雜誌、網站上提供的育兒訊息,或是請教醫生或是幼教領域的親友,透過專業的意見來避免爭執。

Q:覺得小孩幾歳可以交男女朋友?

A:我覺得孩子進入青春期就會對異性好奇,一昧地禁止反而只會造成親子間的衝突,我會鼓勵孩子在中學時期,以不影響課業或是生活目標的前提下,結交異性朋友,從交友的過程中去接觸生活中的不同面向。

Q:最重視孩子哪方面的發展?

A:我期待孩子是健康開朗的長大,因此我特別注重孩子的身心發展,培養他樂觀的生活態度,以及在面對挫折時有方法排解或是再度接受挑戰。我會希望孩子從小就培養自己固定運動的習慣,也同時培養音樂或是繪畫等等藝術欣賞的興趣,讓孩子從中發掘自己的特質與培養專注力。

【專訪】型男爸爸伊森:我想成為孩子的朋友!_img_4

• 爸爸的角色:

Q:想要成為哪一種爸爸?

A:我想成為孩子的朋友,讓他願意跟家人分享心事;我也希望他是在摸索中成長,能夠自己找答案,而不是藉由我們的意見來限縮他對未來的想像。

【專訪】型男爸爸伊森:我想成為孩子的朋友!_img_5

Q:覺得爸爸角色最不可被媽媽取代的部分是?

A:爸爸的角色可能不像媽媽的角色一樣關心日常生活中的細節,但我覺得爸爸可以給予孩子一種像靠山的穩定感,在他最需要的時候做為堅強的後盾。

Q:有了孩子對你的意義和影響。

A:有孩子之後想法會改變很多,很多冒險的事情就會不敢去執行,然後會希望調整生活中的比例,讓生活達到和諧與均衡的狀態。但我覺得有孩子是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去體會學習體諒、包容,同時也學習放慢腳步、學習聆聽,甚至是陪伴。

【專訪】型男爸爸伊森:我想成為孩子的朋友!_img_6

Q:有哪些想傳承給孩子的觀念或物品?

A:我的祖父母來自台灣傳統農家,他們經歷很辛苦的年代,克勤克儉拉拔孩子長大。我曾部分參與過他們的那段歷程,因此我期待我的孩子不要過分重視物質享受,同時要傳承我父執輩那種肯打拼、對未來充滿希望的熱情。如果是希望傳承的物品,我有些兒時的玩具,包括陀螺、風箏,雖然這些玩具已經不再時髦,但我希望我的孩子還是會使用這些傳統的玩具,也讓他參與過去歲月的一些痕跡。

Q:被定義為型男爸爸的感想?

A:現代父親的角色已經不是單純的經濟支柱,反而需要有較多的時間陪伴。當然,當爸爸後會犧牲很多個人生活、喜好,但是要當型男爸爸,其實還是要對自己好一點,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包括適當運動、注重睡眠品質,讓自己維持身體健康。我覺得「有型」不是一種外表的呈現,而是一種生活態度的表現。

Q:到目前為止,想表達給老婆、孩子各自的一句話。

A:其實很感謝老婆的全力支持,大家剛開始都為了孩子而手忙腳亂,但是妳都不喊辛苦,希望我們一家人永遠幸福快樂。
小恩恩歡迎你加入我們的生活,未來的悲喜,爸媽永遠陪你一同經歷。

【專訪】型男爸爸伊森:我想成為孩子的朋友!_img_7

Q:和其他爸爸分享的一句話。

A:給爸爸的話:當父母的過程中一定會經歷不斷地操練與打擊,要先有心理準備;但有孩子之後你也會很快樂,因為你會更健康地生活,這是你意想不到的結果。

• 同場加映:

Q:你認為型男爸爸必備的條件? 

A:
■凡事以家人為優先考量
■主動分擔家事
■對老婆體貼,對兒女有耐心

【專訪】型男爸爸伊森:我想成為孩子的朋友!_img_8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