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

來自澳洲的Mr.Stokes,目前在台北市一所國小擔任英文老師,溫暖又幽默的個性,以及將喜愛的音樂融入教學中,在學校可是相當受到孩子喜愛,每每走在校園,總是不停會有孩子熱情的呼喚,好像大明星一般受到擁戴。在家中的Mr. Stokes更是女兒的好玩伴,在女兒出生後的頭五年,Mr.Stokes和老婆兩人總是親自照顧女兒,Mr. Stokes更經常分享:「這個點子是受到我女兒的啟發。」來聽聽這位澳洲爸爸聊聊他自己以及他生命中的「謬思女神」的故事吧!

【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_img_1

孩子的誕生

Q:老婆懷孕時,曾共同參與過哪些孕產相關活動?

A:所有的活動都有參與,每次產檢都有一起去,所以從第一天開始,就像是「我們」有了小孩,而不是「她」有了小孩。

這是很奇妙的經驗。從超音波開始,就讓我們能看見一個寶寶,也可以把耳朵貼在肚子上聽,甚至可以看到滑過肚皮的小腳丫。
由於我們讀到肚子裡的小嬰兒也可以聽到聲音,因此我們從她還沒出生前就唱某一首歌給她聽,直到她出生後,當她哭泣時我們還是唱同一首歌,讓她有在媽媽肚子中般的安全感,她可以因此熟睡。

直到現在我們還是有時會唱這首歌,她的生命跟這首歌有很深的連結,但她可能不明白這首歌是從哪裡開始的。
我們讀了很多養育孩子的書,這是裡面給的一個建議,而且我跟我太太都很愛音樂、已經和音樂有很深的連結,所以何樂而不為呢?

【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_img_2

Q:孩子即將出生的那一刻,是否有進產房?若有,當時的心情如何呢?

A:我本來期待了好久,想要一起進產房,但老婆當時覺得太痛了,所以臨時決定剖腹產,這算是手術因此我不能陪同,我非常、非常沮喪。
但我當時沒有將我的沮喪表現出來讓她知道,因為我得與她一同堅強的面對。

Q:曾休過育嬰假嗎?

A:有,我本來在A小學工作,學校本來要給我特別安排的(因為我是外國人,狀況比較特殊),但後來我離開A小學,轉而到B小學工作。學校特別讓我排課只排上午,這樣下午可以回家帶小孩,我和我老婆交替,我從下午一直帶到小孩上床睡覺為止。(編按:從女兒出生的前五年,Mr. Stokes和老婆都是親自照顧女兒,老婆是鋼琴老師,平日上午由老婆照顧女兒,下午開始則由Mr. Stokes接手。)

【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_img_3

Q:如果可以,想生幾個孩子?

A:100個!因為現實生活中我就是個老師,所以我可以擁有許多孩子!

Q:如何調適新手爸爸時的生活轉變和心情或壓力?

A:首先,讓自己習慣睡眠被剝奪;幸好我本來就很習慣了。
對我而言,最困難的事情是與我太太間的關係。還沒有小孩以前,這段關係只在乎於「你自己」,但有了孩子之後,這段關係則是在乎於「孩子」;過去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情,現在卻是一個家庭的事情。


當我太太開始情緒不佳時,我會送她去馬殺雞,這很重要(笑)。
還有一項很重要的是和老婆有共同的興趣;而我們共同的興趣則是音樂,我們會一同演奏樂器,藉此來停止爭吵。

【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_img_4

這裡還有一個重點是,當夫妻間有了爭執、或是感到沮喪時,要先喊停。我們會約定明天早上再來談這件事情,或是晚餐時間再來談,總之先暫停,約定一個時間、待雙方都冷靜下來之後再來談。

我曾遇過一個挫折是,當我女兒剛出生時,我岳母來跟我們一起住,接手所有事情,比方幫寶寶洗澡等等,但我想自己做這所有的事情,我不像台灣男人。我很愛我的岳母,但我不喜歡這種「預設」,認為因為我是男人,我不懂這些事情,所以毫不過問就直接接手照顧女兒的事情,這另我感覺像是被排除在外了。

但我同時也理解到,我可以照顧我太太的程度不及我的岳母,永遠沒有比父母更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的孩子的,我太太需要她自己的母親。
因此當時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_img_5

拉拔長大甘苦談:

Q:平常和孩子有多少時間相處呢?共處時做了哪些事?

A:(編按:Mr. Stokes和老婆分工,當鋼琴老師的老婆上午在家陪伴女兒,下午外出工作,則由Mr. Stokes接手,一直到女兒上床睡覺;目前五歲的女兒,才在2014年的暑假進入幼稚園就讀。)
我們有一間工作室,我們會一起繪畫,她也和我一樣熱愛繪畫;另外會玩黏土、玩樂高;我女兒很喜歡城堡,所以我為她建了一座城堡。總之我們會一起做任何跟藝術有關的事情,利用木頭、膠水、顏料等等自由發揮。

【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_img_6
Mr. Stokes的女兒也像他一樣喜愛藝術。

現在的孩子總是有許多的文字作業要完成、也有足夠的文字作業好讓他們學習了,因此任何可以遠離這些的活動,都是好活動。(更何況她才五歲,還不需要書寫作業。)
最重要的,其實是鍛鍊她的想像力;因為當人進入學校後,學校便會要求做這個、做那個,所以在家時我會希望她能做任何她想做的。

很奇妙的是,當她生氣時,我問她:妳可以做些什麼來讓妳不生氣?她說她可以組積木。因此當她生氣時,她會去組積木,組一組之後就自己說:好了我現在不生氣了。

【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_img_7
Mr. Stokes熱愛音樂及藝術。平時不會特別打扮,因為:「我就是隨時準備跟孩子一起玩的髒髒的!」

Q:有小孩之後,在工作和生活上帶來哪些改變?

A:這不是我自己改變了,而是有一事情「發生」了。當你有了小孩,你抱著你的小孩,你聞到了你的小孩,就有某件事情在你的腦中發生了。
現在也開始有一些相關的研究,當你聞到、摸到、感受到你的小孩時,腦部就會有所變化。

總之,小孩讓我更有耐心,也更懂得自我控制。


Q:與另一半在教養方式上意見不同時,如何達成共識呢?

A:我們對於教育孩子價值觀是有共識的,但差異點在於「速度」,我會「推動」她學習一些新事物,但我太太則會希望慢一點。
比方說如廁訓練、自己吹乾頭髮等等打理自己的事情,我太太會傾向幫我女兒做,但我會希望她自己做;或者是有時我女兒自己做,但是做錯了,這時我太太則會幫她做,可是我會認為:不,別幫她做,這正是學習的一部分,從錯誤中她會找到辦法。

雖然我老婆知道如何教孩子「正確」的做、而且教得很好,但我有時會說:讓開吧寶貝,讓女兒自己學習。

【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_img_8

(編輯再問:所以這也算是某種程度的文化差異?)
我想是的。但我不希望將來女兒遇到困難時只會哭著說:怎麼辦?然後接著就放棄了。我希望女兒有犯錯的自由,如此他可以從錯誤中學習,而且她會學到如何做得更好。
我認為即便你做得跟你媽媽一模一樣、跟你爸爸一模一樣,你仍舊不明白自己如何做到的,你只是「拷貝」。所以我甚至不會告訴你我怎麼做的,而是希望孩子自己理解,並且發展出自己的一套辦法,從中孩子也可以獲得自信,知道他們是有能力嘗試的。

我是非常、非常看重「創造力」的價值的人,並且我視創造力為一堆錯誤的集合,但從這些錯誤中你會認出一條路是通往你想做的那件事情。
總之遇到這種狀況時,我會表達意見,她也會表達意見,我們便會從中找到平衡,但我們不會爭吵。 

Q:覺得小孩幾歳可以交男朋友?

A:(想都不想)永遠不可以!
但我很幸運,目前還沒有這個煩惱,我女兒現在五歲,從學校回來後,她跟我說不喜歡坐在男生旁邊,「因為男生臭臭的!我只想坐在女生旁邊。」我回答:「很好!」哈哈,將來如果以後他要跟男生約會,我就會說「不好吧!妳不是說男生臭臭的!」「女兒:『我哪有?』」「有!妳五歲時這麼說!哈哈!」

Q:最重視孩子哪方面的發展?

A:這就是為什麼我堅持前五年要由父母親自帶小孩的原因。
五歲前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直觀、直覺的發展,這也可以鼓勵孩子有開創性的思考。

【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_img_9

【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_img_10
Mr. Stokes喜歡動手做教具,常說女兒就是他的靈感來源

爸爸的角色:

Q:想要成為哪一種爸爸?

A:我想當一個有耐心、隨時隨地都在(be there,你知道很多父親是在家庭中缺席的)、跟她一起做(do with you)、妳永遠可以嘗試(you can do it)的父親。
所以妳可以補充,將來她如果要跟男孩子約會,那我會說「好啊你可以去,但是我會跟你一起去!因為我是『隨時隨地都在、跟你一起做爸爸』,哈哈哈!」

Q:覺得爸爸角色最不可被媽媽取代的部分是?

A:我會畫我的女兒,但我老婆不行,女兒總說:「媽媽很不會畫畫耶!」不過她會繼續說:「但是媽媽很會做菜。」
認真說起來,我們會一起繪畫、一起玩;很多人不曉得如何陪孩子玩,這個「玩」指的是我們會一起想像世界、做很多的角色扮演,我可以把自己變成一個大孩子,但我老婆就是當個媽媽。

【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_img_11
和女兒一起買菜。

Q:有了孩子對你的意義和影響。

A:有了孩子,就表示得完全放棄舊有的生活了,如果你沒有這個打算,就不要生小孩,認真的說。所以想要當爸爸,就是要有心理準備改變原本的生活。
不過當孩子開始上學後,他們就改變得很快的,這一週她開始上學,她已經有很大的轉變了,我樂見其成,也許是可以漸漸放手的時候了。

Q:有哪些想傳承給孩子的觀念或物品?

A:希望她對於「夢想」能夠有想像力,並且有信心將一個念頭、甚至夢想實踐成真。

Q:被定義為型男爸爸的感想?

A:我想這應該無關於穿著,而是在於「你做的事情」,我是一個doing dad,我的風格就是doing !

【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_img_12
Mr. Stokes女兒在他的腳趾上發揮創意。

Q:到目前為止,想表達給老婆、孩子各自的一句話。

A:我女兒曾說:Going out together is fun, but coming home and being together is the best.現在我將這句話回送給她。
給老婆:(此時特別說中文)有妳一起真不錯!專心、耐心、開心

Q:和其他爸爸分享的一句話。

A:花時間陪伴孩子玩他們想要玩的,別計劃太多親子行程(除非那個計劃或行程是你的孩子期望的),為自己及孩子的生活留點空,孩子最需要的只是你的陪伴。

同場加映:

Q:你認為型男爸爸必備的條件?

A:
■凡事以家人為優先考量
■和老婆一起參加雙親(媽媽)教室
■對老婆體貼,對兒女有耐心
■兌現對孩子的承諾
■其他- 要有養育孩子的錢,哈哈

【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_img_13

【專訪】型男爸爸Mr. Stokes:當個永不缺席的爸爸_img_14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