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型男爸爸老羅:女兒讓我變成熟!

身為報社資深編輯的老羅,35歲有了人生中第一個孩子「璿璿」,雖然他幽默的告白在產房看到女兒時,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感想是:「我之後的生活完蛋了!」但實際進階為爸爸職的他,因為女兒開始認真規畫生活、思考適切的教育方式,且他的工作目標也改變了:賺錢不是為了自己享樂,而是存給女兒未來的教育基金!

因為報社工作性質,老羅每天下午3點出門工作,半夜12點才能到回到家,早上是和女兒相處的黃金時光,以前單身時都是每天睡到自然醒,現在寧可每天睡少一些,換取和女兒共處的時光。當爸爸並沒有讓老羅的生活完蛋,而是讓把他從單身模式,切換到成熟的爸爸頻道,美麗的人生才正要開始!

【專訪】型男爸爸老羅:女兒讓我變成熟!_img_1

‧孩子的誕生

Q:老婆懷孕時,曾共同參與過哪些孕產相關活動?

A:老婆懷孕期間,只要有空都會陪她產檢,當時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心情,只是覺得女生懷孕真的很辛苦,行動明顯的緩慢,做任何事情也要相當小心,雖然有無障礙空間,可是還是不像懷孕前方便。產檢也是很折騰人的事情,排隊掛號等候醫生,常常花了2小時,更別說舟車勞頓,幸好之後換到離家近的醫院,才比較輕鬆。

【專訪】型男爸爸老羅:女兒讓我變成熟!_img_2

Q:孩子即將出生的那一刻,心情如何呢?

A:臨盆跟著進產房,醫生只是交代我站在後面給老婆打氣,看著老婆滿頭大汗的樣子,想著再也不要生了,這樣實在好辛苦;生產過程約10分鐘,聽到女兒的哭聲,看到醫生把女兒抱起來的畫面,眼角一度泛涙,第一個念頭是「我之後的生活完蛋了」,第二個念頭則是「我女兒長得也太醜了吧!」。

Q:除了育嬰假外,覺得政府還可以提供哪些制度和福利?

A:政府可以提供幫助的,我覺得主要是交通上的協助,之前坐火車遇到沒有幫小孩換尿布的地方,現在就我所知,自強號已有改進,其他車種我就不清楚了,另外,火車並沒有提供可以放嬰兒車的地方,也需要政府幫忙。其他如百貨公司或是捷運站都有育嬰室、或是廁所提供換尿布的平台,可是多半設置於女廁,某次在台北市車站附近的京站用餐,我就硬著頭皮到女廁幫小孩換尿布;台灣的騎樓起起伏伏就算了,還停滿機車,或是商家直接佔位,這些都逼得我們把嬰兒車往馬路上推與車爭道,此外,無障礙空間也應該多加強。

Q:如果可以,想生幾個孩子?

A:如果可以,我還是只想生1個孩子,只要是教養小孩是很辛苦的,我不確定2個小孩我是否能繼續維持生活品質。

【專訪】型男爸爸老羅:女兒讓我變成熟!_img_3

Q:如何調適新手爸爸時的生活轉變和心情或壓力?

A:至於如何調適新手爸爸的生活轉變和壓力?做法就是不要轉變生活,我說的不要轉變生活的意思是,如果你有找朋友的習慣,你還是抽空去找朋友,只是時間可能要調整,以前如果找朋友2小時,那麼有小孩之後,就得縮短時間成1小時,這樣也能讓自己鬆口氣釋放壓力,不過回到家還是要記得分擔媽媽的工作,幫忙帶小孩,培養親子感情。


‧拉拔長大甘苦談:

Q:平常和孩子有多少時間相處呢?共處時做了哪些事?

A因為是在報社工作,下班後女兒通常都睡著了,所以平常相處的時候只有早上11點到2點之間,這個時候就只是在家逗她玩,如果是遇到放假,會到公園走走,或是坐火車離開台北,帶她晃一晃,不然至少也會推著車讓她出門,總之不會讓她整天待在家裡。

Q:有小孩之後,在工作和生活上帶來哪些改變?

A:有了小孩之後,會比較注意與小孩有關的新聞,像是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東西不可以吃,看消費新聞的時候,也會注意嬰幼兒有關的產品;生活上則是盡量不要被影響,父母也該有點自己的時間喘口氣,對我來說最大的改變,就是要打掃的東西變多了。

【專訪】型男爸爸老羅:女兒讓我變成熟!_img_4

Q:與另一半在教養方式上意見不同時,如何達成共識呢?

A:與另一半在教養方式上意見不同時,通常會尊重她的意見,畢竟小孩的事情主要是她在處理,除非是一些關於生活上的事情,意見相左時,我才會堅持自己的意見,不過即使是這類的事情,我還是會尊重她的選擇。

Q:覺得小孩幾歳可以交男女朋友?

A:希望是考上大學18歲之後,一方面成年了對自己行為負責,一方面在這之前較不成熟,就算談戀愛恐怕也難長久。

Q:最重視孩子哪方面的發展?

A:這要看將來孩子的發展狀況,如果不愛讀書不會強迫念書,重點是希望孩子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我們從旁協助。

【專訪】型男爸爸老羅:女兒讓我變成熟!_img_5

‧爸爸的角色:

Q:想要成為哪一種爸爸?

A想要成為她無話不談的對象,因為想和小孩像朋友般地的相處。

Q:覺得爸爸角色最不可被媽媽取代的部分是?

A:給孩子的安全感吧!

Q:有了孩子對你的意義和影響。

A:就是對未來的規劃更明確,單身時過一天算一天,有了小孩可不能這樣,教育基金要準備好,要給她什麼樣的童年也要在心中模擬。

Q:有哪些想傳承給孩子的觀念或物品?

A:我想應該是買的書吧,吉田修一、村上春樹的書,希望到她長大閱讀的時候,還是覺得很有趣。

【專訪】型男爸爸老羅:女兒讓我變成熟!_img_6

Q:被定義為型男爸爸的感想?

A很意外!我想型男爸爸應該不是只有外型的型吧?

【專訪】型男爸爸老羅:女兒讓我變成熟!_img_7

Q:到目前為止,想表達給老婆、孩子各自的一句話。

A:老婆:我知道照顧小孩很辛苦,可是我整理家裡也很累,麻煩留一條生路給我,不要每次回家都有收不完的東西。
女兒:希望你長大之後要愛乾淨,東西放整齊,我不要求學業一定要頂尖,不過做任何事情都要努力,沒努力而拿到滿分的東西,也沒什麼好驕傲的!

Q:和其他爸爸分享的一句話。

A養兒育女大家遇到的狀況大同小異,都很辛苦,大家要多花點心思與耐心去對待家中的孩子。

【專訪】型男爸爸老羅:女兒讓我變成熟!_img_8

‧同場加映:

Q:你認為型男爸爸必備的條件?

A:
■凡事以家人為優先考量
■主動分擔家事
■對老婆體貼,對兒女有耐心
■兌現對孩子的承諾
■以身作則,給孩子好榜樣

【專訪】型男爸爸老羅:女兒讓我變成熟!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